旗靈縱走

時間:102年2月28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文仔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旗尾山至靈山(又稱為人頭山)這段稜脈多年前曾經與好友龍尾巴走過一次,對稜線上充滿險趣的瘦稜,以及沿途好到爆表的展望,至今一直回味無窮。直到今年過年期間,龍尾巴再度來信邀約再遊旗靈稜脈,才再度踏上這段美麗稜線。巧合的是上一次來爬也是跟他,真是緣結美濃呵。

由於冬季再加上南部久旱不雨,一路走來路況甚佳,不像阿煒去年夏天帶他同事來走,草木茂密不打緊,還飽受馬櫻丹大軍侵襲之苦,走得狼狽不堪~,顯然旗靈縱走還是得避開雨季才好。文仔一直沒走過這段稜脈,雖然沿線各山頭皆已造訪,就是沒有一次順稜走過。跟龍尾巴走完後,覺得路況不錯,於是事隔兩個禮拜,特別帶文仔來走一次,趁雨季還沒來之前,讓他體會一下旗靈稜線之美。

我跟文仔分別各開一部車,先至靈山登山口的雷音寺放好文仔的車,再搭我的車到旗山糖廠。我們於0645整裝出發,從旗尾山第一登山口上登順稜而行,在0750登抵旗尾山三角點。今早平原上晨霧頗濃,當來到旗尾山祠,見西側霧氣漫過旗靈稜線,彷如雲瀑般從東側傾洩而下,在山麓間翻騰,非常壯觀!記得兩年前有一次帶父親與叔叔他們上來,也是遇到此奇景,當時也是驚呼連連,沒想到僅在如此低海拔的山頭,就有不亞於百岳級的壯觀景致。

在山頂小休片刻於0805離開旗尾山開始朝靈山方向前進,0840抵達「百年大神木」時,喜見陽光穿過枝葉間,形成一道道天使光茫,讓我們驚豔不已。0852登上「望亭崖」,此處展望極佳,可一覽座落在旗尾山頂的涼亭。沿途續經福美山及金字面山,一路翻越山頭無數,時而進到濃密的樹林,時而走在瘦稜裸岩上,驚險刺激,充滿險趣。當來到金字面山時,可以見到呂大哥辛苦開至東側小金字面山的路。回想起幾個月前來登金字面山有幸與他相遇,在他的熱心帶領下順利登上小金字面山,至今仍不忘他親切無私分享的個性,以及一股對山的熱情與執著。今天能順利走在這條美麗的稜脈,得感謝呂大哥流下多少汗水的成果,實在是令人尊敬的勇者。

耗時兩個多小時,於1021順利登抵靈山(人頭山)三角點,在登頂前遇到兩位山友正好從山頂下來,準備往旗尾山方向走。他們的走法跟我們相反,這樣是從高處往低處走,會比較輕鬆一些。不過這時候才開始走,已是日正當中之時,時間上正是最熱的時候,看來也不會輕鬆到哪去~

靈山山頂展望極佳,俯瞰旗山與杉林區田園聚落景致,令人心曠神怡。回首來時路,綿延起伏的山頭,旗尾山祠已是視覺遠方的一點。在山頂拍照後,我們下到靈山頂福德祠休息,這裡是登靈山山友們最喜歡聚集的地點,泡茶、賞景、聊天,好不愜意。下山後順道福安板條吃頓道地美味的美濃板條,沿途還可以欣賞冬季才有的波斯灣菊花海,登山健行加美食,值得推薦的路線。

高屏84號基石

圖根補點基石

水泥大水塔

水泥柱

石門

步道上的巨岩

步道一景

蜘蛛網

岩稜

行走在岩稜上

上登旗尾山祠的水泥階梯

旗尾山祠

旗尾山祠

旗尾山三角點

海拔高度318公尺

旗尾山頂眺望靈山方向

雲霧裊裊

於水泥平台拍旗尾山祠

步道一景

陽光穿透林間

天使光

百年大神木

悍將坡

步道一景

望亭崖

望亭崖眺望旗尾山

福美山

攝於福美山頂

福美山

潑猴坡

步道一景

我與福美山

瘦稜

文仔走在瘦稜上

小石精臼

小石精臼標示牌

千年海底石

千年海底石標示牌

千年海底石一景

攝於千年海底石

步道一景

青春嶺

攝於青春嶺

金字面山岔路口

大金字面山

海拔350公尺

攝於大金字面山

大金字面山眺望小金字面山

大金字面山眺望人頭山

俯瞰杉林區一帶

步道一景

陡上人頭山

回望上來的路

登抵人頭山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390公尺

基石編號:476

與文仔於人頭山三角點合影

與龍尾巴於人頭山三角點合影

兩個禮拜前所攝

人頭山頂眺望旗尾山稜脈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下山往福德祠

步道一景

抵達靈山福德祠

福德祠一景

福德祠籌建事略

福德祠旁的空地

福德祠旁樹上的五色鳥

五色鳥

紫斑蝶

下山的水泥步道

路旁的花朵

水泥路一景

抵達雷音寺

雷音寺前的停車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