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尾山縱走人頭山連峰

時間:95年1月31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龍尾巴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在春節前與登山網站認識的山友 彭其龍先生,外號「龍尾巴」!相約於年初三前往旗山登山,計劃從旗尾山縱走至人頭山連峰。這條路線從以前就一直很想走它一回,雖然連脈中各別名山均已登過,但沿著連脈縱走倒是頭一回,而與龍尾巴的這段際遇,要追溯到一個月前我與文仔去月光山縱走人頭山鍛羽而歸,此行程記錄我並張貼於登山補給站上,引起龍尾巴的共鳴!他回應說這段路他以前也走過,而且也是迷了路,獨自一人在山中鑽了好久才脫困(詳細可點此),因此再約我同登,只是這回計劃是從旗尾山縱走至人頭山,看說不定這段路況會比較好。

我們約0800在旗山糖廠集合,到達時發現還有其他三位山友,為一男兩女,是表兄妹的關係,是看了龍尾巴他們所屬之「隨便走走自組隊」的行程計劃而加入的,看來這下更熱鬧了。我們從84高地開始起登,一路由我當先,結果當走到「北旗尾」時,女孩們已經不行了,其中甚至還有一位女孩喘得上氣不接下氣,臉色發白難受的坐在那兒吐,可能是平時較少爬山的關係,一時之間難以適應步伐與呼吸所致,心想會不會是我走太快了點,於是請他們走前頭好了,他們卻說要我們先走,不必等他們了!於是我跟龍尾巴說不然我們先到旗尾山等他們,屆時再討論看看他們是否還要繼續往人頭山走。

離開那三位表兄妹後,龍尾巴還是要我當前,我們續往旗尾山出發。由於今晨有霧的關係,到山上往下望,地面覆蓋著一層白紗,那種朦朧之美有如仙境一般,隨著太陽的升高,霧也隨之散去,遠處山景豁然開朗,層巒疊翠,今天的天氣超好,遠處的中央山脈清晰可見,我們抵達旗尾山頂的涼亭才卸裝休息,正等著另外那三位上來時,龍尾巴手機突然響起,原來他們打電話來說他們不爬了,要原路回去,叫我們不必再等他們。於是我與龍尾巴收拾裝備繼續朝我們的目標「人頭山」前進。

一路大都沿著山脊菱線走,路跡明顯,又有許多路條指引,步道狀況真是比月光山走人頭山好太多了!我們邁著輕鬆的步伐愉快向前,忽上忽下翻過了約三、四個山頭,總感覺應該快到了,但翻過一座山頭後都還有一座,金字面山特殊如金字塔般的山形,矗立在右側,我們從它北側繞過後,最後終於來到人頭山的攻頂點了,這一段路幾乎是70~80度的陡峭,一路需拉繩方可上登,使出最後的力氣攀到最高點,終於上到了人頭山山頂,全程共花了約3.5小時。

山頂上正好有三位山友(一男兩女)在那裡煮八寶湯,他們也是從旗尾山走過來的,一看到我上來還熱情的跟我打招呼,並問我說我是否還要走回去,我說我們有車放在山下的「雷音寺」,等一下就直接下人頭山開車回旗山糖廠就好。他們一聽頗為驚喜,說能否搭我們的便車,這樣就不用走回程了,這時龍尾巴也上來,我將他們的要求跟他說,他也很欣然答應,那三位山友非常感激並欣喜的請我們吃他們煮的八寶湯,山友們在山中相遇,彼此總是都那麼熱情與可愛,這份溫暖無私的心,如能帶到整個社會中,該是多麼和諧美好啊!我跟龍尾巴最後請那山友幫我們照了幾張登頂合照後便一塊兒下山,圓滿完成了年初三的「旗尾縱走人頭山連峰」之行。

遠處的北大武山連峰

大地還被濃霧掩蓋

眺望美濃平原一帶景色

龍尾巴

他正拉繩往上攀登

旗山鎮也籠罩在晨霧當中

濃霧緩緩的飄過北旗尾菱

旗山鎮的霧正緩緩的散開了

站在菱線上的岩石

旗尾山山頂

海拔高度 305 m

與龍尾巴合影於旗尾山三角點

眺望旗山一帶及楠梓仙溪流域

霧更開了

眺望旗山鎮

霧全開了,天空一片湛藍

眺望美濃一帶

遠處就是中央山脈

往人頭山方向眺望

也看著等一下要走的路

回望來時之路

早上就是從這條山脈的最尾菱走過來的

開始往人頭山方向走

到了第一個山頭,背後就是旗尾山的涼亭

沿途的路跡還算明顯

走到一處瘦菱

通過時還是得小心點

又走過這麼多山頭了

人頭山已在望

最後的一段極陡坡

人頭山山頂

海拔高度 390 m

攝於三角點

與龍尾巴合影於人頭山三角點

喝著山友熱心提供的八寶湯

下到雷音寺停車場

看到一群遊客在逗猴子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