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登山賞花行

時間:95年2月5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父母親、兒女

參考地圖 -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從去年就一直想帶家人來登旗山、美濃這一帶這條美麗的山脈,今日正好家人都有空,而又適逢美濃的花季,因此一早就帶著家人前往。我們將車停靠在旗山糖廠內,從北旗尾起登,這條路徑兒子、女兒於去年八月份時我就帶他們來登過,所以應該不陌生了,父母親他們則是第一次來。爬經北旗尾時發父親發現了一顆三角點,這顆圖根點之前我們已找過許多回了,都一直沒找到,如今出現在路徑旁,令我頗為喜出望外!可能是由於凸出地面太少,易被雜草落葉所掩蓋,不注意看的話,是輕易發現的。

花了近兩個鐘頭我們順利的登上旗尾山,在山上我們遇到一群來自台南的山友,大夥們都在山上涼亭中泡茶聊天,山頂旁的樹枝上有幾隻鬆鼠在那裡跳躍,父親帶女兒丟花生米餵食,玩得真不亦樂乎。休息夠後我們走傳統登山步道的階梯下山,回到山下再順著楠梓仙溪東岸的柏油路往糖廠的方向走,由於爬了一上午的山,又值正午時分大家都酷熱難耐,我便先和兒子快步跑回糖廠開車來接家人,也省去了大家多踢馬路的時間。中午我帶大家到美濃去吃板條,這是美濃鎮的特產,來這不得不嘗的!吃完午飯後再前往靈山步道登另外一座美濃的名山「人頭山」。這座山比旗尾山是好走多了,從雷音寺開始起登至靈山頂的土地公廟約需20分即可抵達,一路都是寬敞的水泥路面,再走10分即可登人頭山三角點,路跡明顯易行,非常適合全家人一同出遊的郊山(詳見首頁基石探勘全記錄─人頭山之行),抵達靈山土地公廟後父親打算就地泡茶休息,最後只剩我和母親及女兒前往人頭山山頂。女兒今天最勇敢了,一天連爬兩座山,比他哥還厲害。我們登完人頭山後回到土地公廟,見父親正和一群山友在泡茶聊天,其中還有一位竟是他以前公司的同事,真是巧合啊。

下山後在回程之路,我們順道去欣賞美濃今年春節間種滿的波斯菊花,在美濃鎮靠大馬路兩側今年入冬後休耕期間,當地政府便獎勵農民在農地上種波斯菊,如今百花盛開,非常美麗。年初三時跟龍尾巴前來登旗尾、人頭山時就已被這片動人的花海所吸引,但當時人潮實在太多,根本無處停車而作罷!今日帶家人前來,賞花才是今天的重點。我們一路只要看到漂亮的花田,便下車賞花兼拍照,沿途欣賞了兩三處,有紅、白、粉紅百花盛開,爭奇鬥艷,有的則是一整片都是橙黃色,綿延數公頃。站在一望無際的花叢當中真有如夢境般,與遠處的山巒相輝映,好像身處於另外一個國度似的,在這兒每一位遊客都充滿驚嘆的笑容,相機一刻也不得閒,看來當地政府真用了心,加上農民的配合,把整個社區裝飾的如此璀璨美麗,也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前來,順便刺激了地方觀光效應,也帶動了地方的繁榮,此作為實在值得讚賞及推廣。

離開時忽聞救火車急促的警笛聲,循它的方向望去驚見旗尾山東北側山坡下冒著濃濃的白煙,原來是發生了森林火災!還好火勢還不算大,而且起火點高度並不算太高,要撲滅應該不至於太難,只不過早上我們還在它的山頂上,現在又看到它起火,內心還真心有餘悸呢!希望有沒有造成大面積的損傷。由於入冬以來南部少雨,山區也是天乾物燥的,山友們在山區中活動,用火需謹慎為之,以免引發森林火災,造成無法彌補損失。

 

北旗尾登山口出發

北旗尾山圖根點

我攝於北旗尾山圖根點

登上裬線眺望山下景色,遠方就是旗山鎮

女兒正要越過一處岩壁

全家人陸續攀上瘦裬

爬到這裡就和傳統登山步道銜接了

旗尾山三角點

女兒

父親帶我女兒在逗樹林內的一隻松鼠

走到北端山頭眺望旗尾山頂的涼亭

眺望旗山鎮一帶

下山走傳統登山步道而下

下到楠梓仙溪

靈山土地公廟休息區泡茶

我與女兒登上人頭山三角點

兒子、女兒於休息區玩耍

到美濃花田賞花

女兒

母親及我兒女在花田裡採花種子

父親幫大家拍一張合照

兒子

蜜蜂採蜜-1

蜜蜂採蜜-2

飛翔

背後為金字面山,右側為人頭山

花海

左側最尖的山頭為「金字面山」

花海

旗尾山下起火了

左側的山頭就是旗尾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