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後海岸線上的一等三角點─埤亦山

時間:99年5月22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在台灣濱海的海岸線道路中,目前只剩下墾丁國家公園東岸,南仁漁港到佳樂水這段海岸線還沒被開發,可說是台灣最後的海岸線。純天然的海岸林完全未受到人為破壞,呈現非常原始的風貌,林下物種豐富。在高潮線上的植被以草海桐及林投等灌木狀的植物群落為主,孕育著完整的海岸林群落。

而埤亦山就座落在這道原始美麗的海岸線裡面,位於南仁湖的西南方,山頂立有一座台灣本島極東南的一等三角點,睥睨著太平洋,雄據一方。為探訪這座山頭,趁著本週末好天氣與文仔相約前往。大清早0530從高雄出發,行抵恆春鎮後再走「屏200」往滿州,至東岸取右轉入往九棚,行至九棚路與南仁路岔路口再取右走南仁路經南仁漁港,於0730抵達最後民宅登山口。

民宅前的大空地可停車,空地旁還有一間名曰「南福堂」的小廟,稍事整理一下裝備後隨即出發。行至水泥路底有一間「萬應祠」,至此進入右側還有一排廢棄的水泥屋舍,再過去就是完全未開發的海岸線了,湛藍的海洋在晴空下璀璨耀眼。不過綿延的鵝卵石海岸,佈滿了漂流木,研判大概是去年八八水災所造成的,讓這道美麗的原始海岸多了些殘缺與悲嘆~

才八點不到,太陽即已高掛天空,這種天氣真是既愛又恨,看來今天有得曬了~。順著海岸線行約17分鐘左右,經萬丈坑溪出口,乾涸的溪床只有石頭不見水。溪谷左側山壁峻跋高聳,巨岩崢嶸,謂之萬丈坑恰如其名。0800抵達埤亦山起登點,入口就在右側的林投林,林投上綁有路條,需稍加留意,以免走過頭。

真正的考驗就從這裡開始,進入前最好先把臉及手臂保護好,以免被帶刺的林投劃傷。武裝完畢低身進入狹窄的林投步道,開始在帶刺的林投林中鑽行,密密麻麻的林投讓人不勝其擾,雖然身體已蹲得夠低了,甚至許多路段還得用鑽狗洞方得通過,但還是難以抵擋林投刺的攻擊。還好步徑有前人稍整理過,否則得動刀開路才過得去~。彎著腰爬坡實在不怎麼舒服,費了近十分鐘才脫離林投樹的糾纏上到大草坡。

經歷了前段林投擋道的震撼教育,顧不得周圍全無遮蔭,隨身就癱在草坡上,不過馬上就被腳下美麗的海岸景色所吸引。這裡是登埤亦山經過的第一草坡,有極佳的展望,極目遠眺海天一色,令人心曠神怡,疲意盡消。休息片刻起身續行,打算回程再來好好賞景。一段陡上草坡後進入雜木林,行走在茂林的林木間,總算可以稍避一下烈日的威脅。不過悶熱的天氣加上連續的上坡,走到都有點快中暑的感覺。一路走走停停,花了近一小時方才走出樹林,來到第二草坡。

綠油油的草坡看得讓人神清氣爽,陣陣微風吹來,蔓蔓芳草隨風搖曳,有如海浪般碧波蕩漾。芳草間開滿許多野牡丹花,萬叢綠中點綴著粉紅色花朵,似一件織滿碎花的衣裳穿在大地身上,美得讓我入神。埤亦山就矗立在眼前,碧草如茵的山坡搭配著蔚藍的天空,忽然間對這眼前的景物有著似曾相識的感覺,「這好像就是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桌布呵…」,看著這片藍天綠地的景致,不禁有了這樣的想像。

在第二草坡旁休息了好一會兒才走,大自然雕琢的景致總是那麼吸引人。循著不太明顯的路跡穿過草坡,再來就是最後的攻頂之路了。從草坡的另一端進入樹林,入口處有路條,仔細搜尋不難發現。順著山徑緩步上登,行約十分,終於抵達埤亦山三角點。看一下時間已0950,合計從停車處至此共費時130分鐘(含休息)。

三角點周圍雜木林立,並無任何展望。不過心想一等三角點應有絕佳之視野,於是爬上旁邊一棵較粗狀的樹上遠眺,果然是360度的展望。四周景色盡收眼底,東望太平洋,西望層巒疊翠,美不勝收!興奮的拿起相機打算來個360度全景錄影,結果就在轉身近一圈時,突然吹來一陣強風加上著力點不穩,差點就從樹上掉下來,真嚇出一身冷汗~

於山頂待了約25分鐘方才下山,循原路回程再度來到第一草坡時,仍不由得讓眼前浩瀚無垠的碧海藍天景象所迷住。青翠的山巒下接連著太平洋,綠得如此蒼翠,藍得如此透青,連海底的礁岩都清楚可見。文仔不由得驚嘆說:「好像漱口水喔…」,真虧他還想得出如此貼切的形容詞呵~。坐在草坡上,靜靜的欣賞美麗的海岸,聽著陣陣浪濤聲,感到無比的悠閒與滿足。要不是太陽實在令人難以招架,真想待在這裡好好看個夠呢!

依依不捨起身下山,再度走進討人厭的林投林,要是沒有這片林投就好了,可說是全程最美中不足之處。但不管喜不喜歡還是得面對它,為了儘速擺脫它們的糾纏,下山只花了七分鐘就鑽出來了。不過在鑽狗洞的過程中,不慎讓幾片乾掉的林投葉掉入衣領內,刺的挺難受的,真可以用逃難來形容…。

出來後看到澎湃的海岸,心情總算獲得完全解脫,漫步踢著鵝卵石海岸線返回停車處。這時時間已過11點,正是日正當中,起登點到停車處這段路應該有1.5公里左右吧。恆春半島的太陽真不是普通的辣,走在毫無掩蔽的海岸,烈焰罩頂,曬得人頭昏眼花,汗如雨下。遠眺地平線,熱氣使得遠處景物都不斷抖動著,回到土地公廟的停車處,一骨碌的就躺在廟旁大樹下的吊床,連動都不想動,澈底享受著樹下海風吹拂的涼快。

休息好一會後,巧遇一部車過來,心想該不會有山友也要來爬埤亦山吧?正納悶這時候來未免太晚了點,結果原來是兩位迷路的年輕人,見到我們就問說港仔怎麼走,馬上告知他們走錯路了。隨手拿起地圖對他們解說一翻,他們隨即答謝離去,也反問我們來這裡做什麼?我向他們說是來爬山的,他們似乎對爬山完全陌生,當然也沒聽過什麼埤亦山…。

午後的天氣更加炎熱,本來計劃下午還要去九棚山的,然而一趟埤亦山下來都快中暑了,如果再去爬九棚山的話肯定掛點~,於是決定九棚山改日再訪。回程順道前往射麻里山一探(詳細請看基石探勘全記錄),也結束了今日酷熱又驚豔的埤亦山之行。

200往九棚的岔路口

至此右轉

173(南仁路)上眺望九棚山

九棚山登山口

位於土地公廟後方

馬路上的牛群

眺望九棚山

最後民宅前停車

民宅前的「南福堂」廟宇

遠眺太平洋

往登山口出發

回望南仁漁港

水泥路底的「萬應祠」

往登山口前進

晴空

岸邊景觀

馬鞍藤花

海岸步道一景

海岸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文珠蘭

海岸步道一景

海岸步道一景

海岸景觀

岸邊佈滿漂流木

萬丈坑溪出海口

海岸步道一景

登山口

入口處的林投綁有路條

入口處地面的石頭上也有三角點符號

登山口一景

鑽林投

林投步道一景

鑽出林投林後景觀豁然開闊

第一草坡俯瞰海岸景觀

第一草坡俯瞰海岸景觀

入雜木林

步道上長得像水管的樹根

雜木林中陡上

途中經一處檳榔樹林

拉繩處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蝴蝶

樹幹上的三角點方向噴漆

第二大草坡

盛開的野牡丹

草坡一景

第二草坡處眺望山頂

草坡一景

這裡下去就是萬丈坑溪

點綴芳草間的野牡丹花

攝於第二草坡處

前面綁路條處再入樹林

樹幹上的埤亦山指示牌

步道中巧遇一隻梭德氏棘蛛

真是美麗的蜘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抵達山頂

山頂一景

一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363公尺

於三角點合影

山頂樹上俯瞰中間鞍部綠帶的第二草坡處

眺望豬老束山一帶

最遠可見大山母山及大尖石山一帶

眺望萬里得山一帶

眺望東部海岸景色

下山囉!

經第二草坡

文仔攝於第二草坡

這後面的畫面像不像Windows XP的桌布呢?

樹林中陡下

回到第二草坡

回望

攝於第一草坡

海岸景色

草坡一景

這個畫面是不是也像Windows XP的桌布呢?

海岸景色

文仔

蔚藍的太平洋

蔚藍的太平洋

文仔

草坡景色

下山再進林投林

林投夾道

出來了!

海岸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草海茼

海岸景觀

海岸景觀

南仁漁港

返抵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