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集山O型縱走

時間:95年7月23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峰仔、賓仔、喻暉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上週經歷了碧利絲颱風,都沒登山行程,本週好不容易再度放晴,便帶峰仔、賓仔及兒子前往「棚集山」一登。這座山於上個月剛與文仔跟庭芸來過,那次原計劃欲走一趟O型縱走,由後山上、前山下,但由於庭芸走到靜心園就走不上去了,只好再從原路回來,今日依然排定O型縱走計劃,期望能順利成功。

我們六點多就抵達丹林村登山口,將車停靠村外大馬路後,於620幾整裝完畢朝後山登山口出發。上次來走的是產業道路,這次改選擇從過五關上去,所謂「過五關」乃是連上5個陡坡直達休息區,由此上登挑戰性也比較高。一路美景相隨,不一會兒功夫已登上稜線,右側就是尖刀尾溪谷,隨著高度的提升,視野也越顯遼闊,天空格外湛藍,今天的能見度比起上一趟還好,除可遠眺至林邊溪出海口的東港及林邊兩鄉鎮外,連海上另一端的小琉球也依稀可見。我們一路直走到靜心園休息區方才停歇休息,找到一處挺不錯的位置坐下來,大夥們拿出食物來補充早餐,尤其峰仔可能已餓很久了,拿出好大一個麵包,三兩下功夫就全塞入肚中了。吃飽喝足後不久也上來了一位女山友,她到我們的休息位置即開始搬開所有椅子,她說等一下他們會很多人上來,心想這會不會是他們固定上山休憩的所在,反正我們也休息夠了,位置就讓給他們了,立即起身整裝續往三角點出發。

攻三角點這段路算是棚集山最具挑戰性的路了,在通過最後一處右側的休息區後,爾後的坡度是既陡又滑,雖步道旁有繩索可供輔助,但全程幾乎四腳並用,毫無喘氣之處!費了好大的勁終抵棚集山三角點,不久兒子與峰仔他們也陸續上來,從早上登山口開始起登至此,共費時兩小時(不含休息),比起上一次是快了許多,尤其兒子這一次特別讓他背了一頂4人帳上來,為的是給他來個玉山的行前負重訓練,因為下個月的玉山行程將由他負責背帳篷,看來他已通過了考驗。我們在山頂停留片刻,也照些相片留戀,此刻山頂上也有另外三位山友,甚至有一位連服裝都跟我很像,原來是任職於中鋼,我並請他幫我們照一張團體照,不久他們就從原來的路下山了,看來今天大概只有我們打算從前山下去,旁邊有一標示牌寫著往石板屋,大夥們再度起身循稜下山,朝石板屋方向而行。

剛走約5分即見左側有一岔路,路口樹木上綁有一指示牌註明「棚集下山」,這個點在祥馬簡訊中有提到,我問其他人可否有意探此基石,結果只有峰仔願意前往,於是賓仔及兒子便留在岔路口等候,我和峰仔前往一探。往棚集下山的路也可通往後山休息區,我們在往下走同時遇到一位山友上來,我問他基石還多遠,他說就在下面不遠,果然剛問完下走幾步即見基石在左側邊坡,這是一顆台灣省政府所立之圖根補點。從岔路口走到這兒才5分不到。與峰仔快速照完基石照後,立即返回岔路口。與賓仔他們會合後,續往前山石板屋的方向前進。一路上有許多倒木阻礙去路,從樹葉不甚枯黃的狀況研判可能是上週颱風吹倒的,而且步徑也雜草叢生,心想可能前山的路比較少人走,路跡比起後山的路況就差多了。後來終於行抵至石板屋位置,因大多已遭蔓草掩蓋,只能從外觀隱約看到石板蓋的遺址。我們在其休息區停下來泡茶休息,連桌面都是一片大石板,旁邊有人以水管接來水源不斷的流著,以水拂面清涼無比,在這休息點休息好久才起身下山,在這段時間見兩位山友從山下上來,問他們是否要去攻頂,他們說沒有,他們想走到後山的丹林部落去,況且攻頂那條路有蛇!我們一聽還真吃了一驚,因為我們剛剛就是走這條路下來,也沒遇到蛇啊,不知是我們幸運還是蛇幸運,下山之路我還在跟峰仔討論著蛇要怎麼煮才好吃……。

        離開石板屋休息區後路況明顯好多了,右側展望不錯,下方山谷下的溪流就是林邊溪,兩岸左邊為新置山,右側為戶亞山,遠處可眺望至南大武山矗立在雲端。不久走到一處休息區在幾棵大樹之下,腹地頗廣,有幾位山友在此運動,經過大樹休息區後就是開始一路踢酷熱的產業道了,尤其走到山下芒果園那一段時,已近中午日正當中又毫無遮蔭,實在無美感可言。踢了好久的產業道方從一間名為「好姊妹土雞城」的建築物旁出來,抬頭遙望停車的丹林村還在上方,鼓起精神再踢著水泥路,回到我們的停車處,見時間已近11點半,從早上起登至此共費時五小時(含休息)。前後山的步道狀況比較起來,前山的路雖較平緩,但路途卻比較遙遠也缺乏遮蔭,而且過石板屋後往山頂的路,倒木多、雜草也長,在此建議要登此山還是選擇由後山上下會比較好。

整理完裝備出發!

從過五關上坡

往休息區途中

朝陽正越過山頭,照耀山谷

攝於步道間

晨曦中甦醒的山林

遠眺山下林邊溪流域

攝於往三角點的步道間

最後攻頂的陡坡最具挑戰性

登頂成功

海拔高度 899 m,大夥們於山頂三角點合影

兒子

我與三角點基石

往棚集下山的岔路口

棚集下山

有台灣省政府所立圖根補點一顆

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835 m

基石編號:342

攝於棚集下山基石處

往前山的步徑

與後山比起來雜草比較多,步道也比較沒那麼明顯

經過的一處水泥建築

從前山步道下山的途中

遠眺雲朵後方的南大武山

前方右側較近的這座為戶亞山

石板屋休息區

旁邊有穩定水源

於休息區的石板桌上泡茶

從休息區再往下,步道狀況就好多了

石板屋遺址

眺望林邊溪對岸的新置山

林邊溪流域

大樹休息區

此處有不少前山上來的山友在此活動

末端的產業道

走至此,毫無遮蔭,也比較酷熱

產業道途中

左側遙望棚集山

今天就是從上面走下來的

快到山下的產業道

兩側都是芒果樹

回到前山登山口

再一路上坡走回丹林村的停車處

兒子真不簡單,背負一頂四人帳走完全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