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仍山

時間:95年6月17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自從梅雨季節以來,下雨下到都快發霉了,原本上個禮拜應該是一趟期待已久的玉山之行(6/10~11),無奈因超豪大雨造成阿里山公路多處坍方,玉山封園,結果這禮拜老天爺開始放晴,沉悶已久的心即迫不及待的想往山林跑。由於山區還有許多路段未明,而恆春半島一帶在前陣子的豪大雨中似乎比較沒受到影響,於是與文仔相約一同前往小百岳之一的「女仍山」一登。

女仍山位於台9線南迴公路上,經伊屯橋後,右側民宅即是登山口,我們將車停於民宅前空地,整裝後於0645便開始從左側水泥路上登。行走一會兒即見左側一片種滿山蘇的田地,自動灑水器正不斷朝四周噴灑著水,雖想刻意避開,不過還是被噴得滿條褲子。前段的步道均鋪有水泥板,右側並有架設粗棉繩以供攀附,不過不知是否太久沒有人來走,步道已長滿雜草,上接到一條產業後及循山徑前進,右側下方是一條小溪,嘩嘩的流水響徹山谷。今日天氣超好,晴空萬里,一早才七點多,太陽已開始發揮它的功力了,我們才正慶幸今天能有幸碰到這麼好的天氣時,眼前所迎接我們的,卻是坍塌的步道!那些攀附的棉繩不是斷裂,有的則已隨土石崩落於下方的溪谷中了。我們小心翼翼的行走,好不容易來到了溪谷,看到的又是亂石與山頂沖刷下來的枯木,溪旁並架有一些零亂的塑膠管,原本應是美麗的溪谷,如今卻變得滿目瘡痍,從溪畔的枯木看來不像是上週的豪大雨所致,心想這可能是去年南部颱風豪雨所造成的吧,真感嘆大自然的破壞力是如此驚人,從溪谷中沿途景致看來,這裡從前應該是一個很美的地方才是。

上溯途中文仔突然踩滑了一跤,整隻腳踩到水裡全濕了,起來後口裡不斷罵著他的登山鞋說:「什麼Gore-Tex…黃金大底…到這裡全沒用了!」說溯溪還真是比爬山累多了~。我鼓勵他還是小心一點走,別碎碎唸了,看來不諳水性的他還是不喜歡水。走了一段溪谷後來到右岔上坡處,此時離開溪谷開始上坡,路況也比較明顯了,而且全程皆在樹林中,遮蔭甚佳。不久接上了一條產業道路,雖已長滿雜草,不過路徑還完好,行約78分鐘左切山徑又來到一處小溪,手上的資料描述是「乾溪溝」,但今天眼前所見卻是流水淙淙,可能是前些日子的豪大雨,水量比較豐沛吧,甚至更前方還有一道瀑布嘩嘩的流著呢。行走至此,滿身大汗,正好利用溪水沖一下涼,清涼舒暢!過溪溝後即開始一路的上坡,步徑旁皆有繩索攀附,此刻文仔說他頭很暈,從剛剛沿溪谷上來就聽他在說頭暈了,似乎有一種貧血的感覺,我們走一處長有檳榔樹的開闊地進行大休息,也拿出蘋果來吃,並替文仔分攤一些裝備到我背包。

離開休息區後開始一路的急陡坡,有些地方還幾乎是70度,努力上攀後終於上到稜線上,此處回望來時路,遠處群山盡入眼簾,極目可望至台東大武一帶,展望甚佳。續走幾乎就在一人高的雜樹叢中鑽行,姑婆竽、芒草、各式各樣的植物幾乎掩蓋了前進的步徑,看來不動刀真的不行了,還好今天上山有把刀帶上來,一路邊揮舞著砍刀邊找路前進,偶爾有稀疏路條還可供辨識。此稜線露水特別重,植物皆濕答答的,不一會功夫整條褲子已完全濕透,這樣的環境可得小心螞蝗了。最後終抵達反射板鐵架,在此稍做歇息並檢查身上有無螞蝗上身,果然就在右腳內側襪子上,兩隻螞蝗正陶醉的吸著我的血,趕緊將牠拍下並用鞋子踩死,以洩我心頭之恨!拿出綁腿穿上,避免再遭蝗吻。

反射板處展望甚佳,站在制高點上可同時看到太平洋及台灣海峽,由此處至三角點還有一段距離,在此照了些照片後往三角點續行,約七、八分鐘後終於抵達女仍山三角點。山頂四周皆是比人還高的灌木,展望並不佳,過三角點後有一條不太明顯步徑往前約10公尺處,有一處展望點就不錯,站在這裡向西望去,可看到牡丹水庫及里龍山連脈,往南望還隱約可看到墾丁一帶,要不是大自然的災害將步道變得這番殘破,這麼優的山不應該會如此荒蕪的。

回到三角點補拍些基石照後隨即快步下山,我們一路直下到溪谷方才休息並炊煮午餐,這裡除了有清澈水源外,兩岸還有茂密的樹林遮蔭,很適合在這裡休憩、泡茶、賞景。只可惜溪流與巨石當中,多了許多被大水沖刷下來的漂流木罷了~。在一處過溪點,踩過一個石頭感覺挺滑溜的,過後回頭對文仔提醒說「小心一點!這石頭很滑…」,話剛說完,他正好踩上滑了下去,又落水了~,真是一語成殲啊。找塊陰涼處卸裝煮麵,並脫下鞋子再檢查有無螞蝗上身,果然又在左腳鞋帶上發現兩隻正伸長身驅,探索向前的螞蝗,便以手指將牠彈得遠遠的。奇怪的是今天文仔連一隻都沒碰到,真是好運!看來可能是我走前面開路,都被我給吸引走了。

餐畢!躺在溪谷中的石頭上小睡一下,抬頭望著頂上的樹梢,陽光就在枝椏間遊移,不時還有陣陣涼風送爽,真令人通體舒暢,心曠神怡呵!耳邊不斷傳來嘩啦啦的流水聲,伴隨著林間的蟬鳴鳥叫,合奏著大自然交響曲。溪谷間許多色彩繽紛的蝴蝶到處翩翩飛舞,蜻蜓也穿梭其間,這種美麗的夏日景致,真使人陶醉得不忍離去。看看時間,休息也夠久了,收拾裝備下山前,再到水裡沖個涼快。沿溪谷下走,石頭間還有青蛙跳躍其中,看來這條溪的生態還是挺豐富的,只不過那些架設其間的塑膠水管實在很殺風景。

回登山口的產業道上,正值午後陽光最毒辣的時候,經過上午來時高繞的一處崩坍處,文仔說不想再繞了,於是我們決定直接橫越,我們拉著上方還沒滑到溪谷的裸樹根,面向山壁小心翼翼的橫著走,泥土還不斷的滑落著,由於崩坍的斜坡將近70度,而且下方約10米處就是垂直的崖壁直下溪谷,還好有驚無險的通過崩坍處。不過強烈建議要通過此段,還是走高繞段為宜。回到登山口後約近下午兩點,今天老天給了這麼好的天氣,手臂都晒得紅通通的了~。女仍山貴為國家小百岳之列,又是林務局所規劃的區域步道,但今日走來,卻感覺是在爬一座野郊山一般,真懷疑是否還有人在維護!個人覺得該山景致是不錯,要水有水,要展望有展望,應該是該好好再加以整理及維護,相信女仍山會是很令人親近及留戀的一座山的。

行駛雙園大橋,遠眺屏東的晨曦

遠處最高峰就是北大武山

登山口

民宅前空地停車

整裝出發

前段超五星級的步道

後面就開始變差了~

步道下方的溪谷

前方道路已坍塌了

選擇從左上方繞過

抬頭已可眺望女仍山就在前方

下切溪谷

溪谷風光

文仔卸裝沖涼

一路順溪谷上溯

攝於溪谷中

離開溪谷後開始一路上坡

路跡開始似有似無

來到一處小溪溝

文仔於小溪溝旁停坐下來歇息

上方有一道小瀑布

休息區

該區地勢平坦,遮蔭良好,旁邊還有幾棵檳榔樹

休息完畢後往前續行

一路的超陡坡直上稜線

視野頓時開闊

遠處可眺望至台東大武一帶

太平洋依稀可見

續走稜線上盡是如此的步徑

完全看不到路了,拿出砍刀開路前進

攝於稜線上

攝於稜線上的反射板

女仍山上的明顯地標

向西遙望屏東楓港一帶

遠處的小琉球島嶼依稀可見

風景太美,照一張吧

背後就是楓港一帶

終於抵達女仍山山頂

海拔高度:804 M

基石編號:4243

文仔感動得親吻三角點基石

我也來親一下

三等三角點基石

山頂眺望牡丹水庫

遠眺里龍山群峰

下山途中路邊盛開的野牡丹

毫無路跡可言,真懷疑這哪像小百岳級的區域步道

回到溪谷了

於溪谷中午餐

文仔索性將上衣給脫了

煮麵來吃

午後的溪谷休息區

陽光點點,流水潺潺,能在此享受午餐,真是愜意啊!

文仔愉快的吃著麵

午餐後躺在溪中巨石上小憩一下

聽著流水聲伴著蟬鳴鳥叫,快樂似神仙~

望著頭上搖曳的枝椏,斑斑陽光穿過樹梢,灑落在身上

一隻蝴蝶停在文仔的毛巾上

旁邊石頭上也有一隻蜻蜓

下切溪谷途中巧遇一隻青蛙正在享受清涼的溪水

正想抓牠又跳上石頭

攝於溪谷中的巨石

離開溪谷的步徑

回望女仍山

文仔攝於山徑中

不要沿產業道一直走

左側下切才是回登山口的路

快到登山口旁的山蘇園

自動灑水器還不斷的噴著水

回到登山口

午後的陽光真是烈呵~

後記:清晨五點突然被電話聲驚醒,定神一看竟已是與文仔約定的集合時間,拿起鬧鐘一瞧才發現指針還停在11點多,用手搖一下才開始走,可能是快沒電了,還好文仔即時打電話來,不然不知要睡到什麼時候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