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池山

時間:102年8月11日

地點:屏東縣牡丹鄉

參加成員:兒子與我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牡丹池山排灣語稱為”tjavavaud”意指很高的山,是牡丹村內最高的山,海拔標高554公尺,山頂立有一座三等三角點。在離三角點不遠處(約一百多公尺)的山頭上,也就是產業道的盡頭,設置有一座電信發射台,在山下大老遠都可以看得到,為牡丹池山最明顯的地標。

欲登牡丹池山有兩條路線,一是位於牡丹國小對面的牡丹公園池山步道,一是在19915K處進入的發射台產業步道,兩條路線在途中會相接。打從八年前跟文仔就曾想要造訪,當時行車來到發射台產業道入口時,因正好下起雷陣雨,只好打消行程,轉往石門山一遊。這回因上禮拜來此參加馬拉松賽,經過它的登山口時,再度勾起對它的注意。於是利用休假帶兒子一同前來一登,也一償多年前來到登山口卻未能登臨之願。

上午0835來到牡丹公園的池山步道登山口,打算從這裡起登,再從發射台產業步道下來。池山步道規劃完善,登山口的牡丹公園設有「旅遊資訊中心」,設施頗為齊全。過旅遊資訊中心後續行約400公尺左右為步道終點,再上去就是一般傳統山徑。入山徑不久經一處山蘇園,過山蘇園之後路況越來越差,可能是夏季多雨的關係,步徑幾乎快被雜草給淹沒。步道間林相蓊鬱,途中還越過山谷小溪溝,沿途山徑濕滑,需小心行走,慎防滑倒。行約40分接抵產業道,從這裡開始就是康莊大道,沿途有不少不錯的展望點,往西側可眺望到北里龍至里龍山稜脈,往東側則可遠眺太平洋及旭海大草原。

順著產業道走到底就是電信發射台電塔,從產業道狀況看起來,如果乾燥的話,高底盤車輛應該可以開得上來。我們先到電塔那裡看看,再原路回程往三角點。往三角的攻頂點位於下方不遠的產業道轉彎處,離電信發射台電塔大約兩百公尺左右。入口並不怎麼明顯,不過仔細辨識還是可以看得出有步徑上去。順不甚明顯的路跡上登,在雜木林中穿行約6~7分鐘,即可登抵三角點。三角點週圍雜樹林遮掩視線,並無展望。

我們一路順著產業道下山,大約3.3K可接抵19915K進來的登山口,再走四百多公尺的柏油路,經「新保將橋」至19915K岔路口,岔路旁邊有一高高的原住民勇士雕像。行抵199線後踢著馬路回牡丹公園池山步道登山口的停車處,如此O型縱走一圈下來,共費時2小時50分(含休息)。

沿途經過社區的商店,進去買瓶冰冰涼涼的飲料喝,一解全身的暑氣。老板娘是原住民,親切健談,寒暄之下特別聊到這裡上個禮拜剛舉辦過馬拉松賽事。我馬上回答說:「我就是上禮拜來參加馬拉松,深受這裡風景所吸引,所以才又特地帶兒子前來一遊…」。他一聽頗感興奮,直誇我真懂得生活~。美麗的鄉野中隱身的小部落,部落中有著濃郁的人情味與樂觀開朗的住民,他們才是最懂得生活的人。就像這附近東源森林遊樂區滿山遍野綻開的野薑花一般,潔白又純潔,吐露淡淡的芬芳…。

爬完牡丹池山之後,順道前往東源國家重要濕地與哭泣湖一遊(詳見到處走走)。

台灣藍鵲

牡丹公園池山步道入口

眺望牡丹池山

牡丹公園旅遊資訊站

牡丹公園旅遊資訊站

牡丹鄉觀光景點圖

牡丹公園旅遊資訊站的視聽室

池山步道一景

池山步道一景

池山步道盡頭

直行入山徑往牡丹池山

途經山蘇園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左側路條上切續行

步道一景

蝴蝶

接抵產業道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霜白蜻蜓

產業道一景

青斑蝶

途中展望

俯瞰屏199沿線村落

俯瞰屏199沿線村落

遠眺里龍山稜脈

眺望旭海方向

牡丹村落

途中的展望點

兒子攝於展望點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發射台電塔

發射台電塔

眺望里龍山

往三角點的攻頂點

往三角點的步道

抵達牡丹池山三角點

牡丹池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545公尺

基石編號:4245

兒子攝於牡丹池山三角點

牡丹池山三角點

下山途中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登山口的民宅

產業道登山口的步道導覽圖

產業道登山口一景

在此接柏油路

從柏油路回望產業道登山口

往屏199的方向

道路一景

新保將橋

新保將橋下的牡丹溪

199線岔路口的原住民勇士雕像

19915K

牡丹教會

199眺望牡丹池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