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海大草原上的牡丹鼻山

時間:100年1月3日

地點:屏東縣牡丹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參考地圖:旭海草原遊樂區步道導覽圖祥馬圖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牡丹鼻山位於旭海大草原上,欲探訪此山頭有兩條路線(如路線圖),一是從西北端「旭海旅遊資訊站」大停車場進去的草原步道,另一條為旭海漁港旁的生態步道。我們上午因走完阿朗壹古道,於是便直接從東南端的生態步道上去。生態步道較長,從步道入口至牡丹鼻山三角點約需四十分鐘左右。而草原步道則比較短,只要十分鐘左右即可達。

牡丹鼻山三角點位於牡丹鼻山步道旁,牡丹鼻山步道連接草原遊憩區內的兩座涼亭。我們採取O型縱走,從生態步道順著寬敞的步道上行,先經東側較低的涼亭,再沿著木梯上登至西北側較高的涼亭,順便一覽美麗的旭海草原風光。在西北側涼亭我們又遇到了上午在阿朗壹古道的那群山友,大夥們相見甚歡,可真是有緣呵!還得謝謝他們熱情款待的葡萄。

離開涼亭走牡丹鼻山步道下行,在一小段緩上坡後即抵達三角點,山頂寬闊平坦,展望甚佳,旭海大草原風光一覽無遺。下了三角點後順著牡丹鼻山步道又來到東側涼亭,未做停留直接從上來的生態步道下山,約二十幾分鐘即回到旭海漁港旁的登山口。

其實真正的旭海大草原位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的東邊,瀕臨太平洋,又稱中正大草原,海拔300多公尺,面積達300公頃,向東延伸至海岸,目前被軍方列為管制區域,一般遊客不易進入。為了避開軍方管制之困擾,免去傷了軍民和氣,與不失一睹大草原的浩瀚壯闊景觀,當地居民另行開發位在旭海村東北、牡丹鼻山南麓,規模較小(140公頃)的草原,亦命名為旭海大草原(或名「旭海親親大草原」)。草原上可俯瞰太平洋亦是觀日出的好地點,惟此地灌叢密生,草原反而只是配角,但由此俯瞰半圓形的牡丹灣,景觀迷人;天氣晴朗時,還可將蘭嶼、綠島秀色盡收眼底。

生態步道入口

生態步道入口旁石碑

生態步道一景

生態步道一景

途中眺望牡丹灣景色

生態步道一景

生態步道一景

左岔為牡丹鼻山步道,可通往三角點

東側的涼亭

涼亭遠眺太平洋

步道一景

草原步道一景

步道上眺望牡丹鼻山

草原步道一景

草原步道一景

木梯

風景區岔路口

方向指示牌

眺望牡丹鼻山

眺望濱臨太平洋的阿朗壹古道

草原景致

草原步道一景

西北側的涼亭

攝於涼亭內

涼亭遠眺中科院一帶

涼亭眺望牡丹鼻山

往旭海旅遊資訊站大停車場的步道

涼亭旁下行的木梯為牡丹鼻山步道

可通往三角點

牡丹鼻山步道往三角點

回望涼亭

牡丹鼻山步道

牡丹鼻山步道一景

牡丹鼻山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13公尺

基石編號:4244

與文仔於三角點合影

俯瞰草原步道上的遊客

賓仔行走在步道上

俯瞰東側生態步道的涼亭

俯瞰海岸景致

牡丹鼻山步道一景

順牡丹鼻山步道回到東側涼亭

返抵生態步道登山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