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冷山之行

時間:101年10月6日

地點:南投縣國姓鄉

參加成員:文仔、賓仔、我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好久沒跟賓仔一同登山了,自從他升格當爸爸以後,現在幾乎都宅在家裡照顧小孩,甚少跟我們上山。未免造成他的困擾,我們也相當識相的盡量不去打擾到他,但此趟國姓鄉登山之行,他忽然表示亦有興趣,想與我們一塊去走走,讓我頗感意外,真高興能再度與他同遊山林。

眉冷山位於南投國姓鄉與仁愛鄉交界處,海拔高887公尺,山頂立有5002號三等三角點基石一座。我們於0500從高雄出發,行駛國道一號北上至草屯接國道六號往埔里方向。從國姓交流道下去行駛台14線→133線→台21線,在26.1K處的梅林派出所左轉(在此里程歸零),過南北通橋0.15KT字路口取右,至1.1K的土地公廟左轉北圳巷,順道路主線續行至4.1K即可抵達 阿冷坑登山口。車輛可停登山口旁,或者再上去約50公尺處有一間小廟亦可停車。

登山口海拔高487公尺,旁邊電桿編號「阿人坑分59」號,右側產業道入口有顆「阿彌陀佛」字跡的石頭。整裝完畢於0748出發順著產業道上行,左側有一間民宅,步道旁的檳榔園內零星散佈一些養蜂箱。續行轉為土石路,之後還有段水泥路面。順著農路之字上行,忽然間看到一輛小貨車開上來,沒想到如此荒蕪的農產道,竟然還有車在走…。

1.2K三叉路,直行為主線比較明顯,正確應取右荒廢平緩產道上行,沿途芒草夾道,到處是山豬挖土的痕跡。廢產道左側沿途有不錯之展望,可眺望烏來、阿冷等山頭。0837經過一道開啟狀態的鐵柵門,過鐵柵門約三分鐘,抵達一處狀似玉山6.7K處的大峭壁,雖沒有玉山那片來的壯觀,但也頗具看頭。離開大峭壁行約兩分鐘,在產業道轉彎處的右側就是攻頂點了,入口依稀可見路條。沒想到上切不到10公尺,就發現雜草叢生,路跡全無~。這種路況沒帶刀上來還真不好走,只好退回產業道另覓它途。

順著廢棄產業道繼續前行,步道轉為緩下,忽見產業道兩側出現兩顆巨石,中間還停一部摩托車,正納悶怎麼會有機車出現在這裡時,方才發現前面又接道水泥農路,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沿著水泥路來到一間鐵皮屋農舍稍事歇息,碰巧遇到農舍主人,便向他詢問往三角點的路,他非常熱心的指引我們,還說來登此山要從清流部落那裡上來比較好走,看來我們還真行不知路, 還從阿冷坑上來,現在大部份的人應該都從清流上來了~

休息畢,依照農夫的指點往三角點,途中經一座不鏽鋼大水塔,一路走上來路況甚佳,寬闊好走。行約三分,道路左側一處不很明顯的路跡為攻頂點,在此離開產業道從高約一米的邊坡上登。順著不甚明顯路跡與稀疏的路條,穿行在雜木林中抓方向攻上山頭,六分鐘後終於登抵眉冷山山頂,合計從 阿冷坑登山口行走至此,共費時約一個半小時(含休息),爬升高度約四百公尺。如果從鐵皮屋農舍開始走的話,大約只要15分鐘就可登頂,對純粹要摸基石的人,算是最便捷的路線。山頂雜草叢生,僅北方有視野。剛登頂時,因三角點基石被雜草及蕨類覆蓋,還一度找不到,所幸藉由GPS精確定位,方順利覓得基石。

拍完照隨即下山,途中走岔一小段路,竟然在距離三角點東側約60公尺的山徑右側樹幹下,又發現一顆山字水泥柱,令大家喜出望外。如果不是走岔了,還真沒發現到這座山字基石呢。

下到產業道順著原路下山,還得再踢上一段路才會回到阿冷坑停車處。基石迷們如果想快速探得眉冷山基點,建議還是從清流部落上來比較快。1050再度回到停車處,上車打開資料研究一下等一下要去的「梅島山」。這座山也有一座三等三角點基石,是基石前輩大鵬兄於去年616日才剛找到,此行來爬眉冷山,因兩山相距不遠,當然得順道造訪囉,探訪一下這顆剛重出江湖的基石(詳見首頁基石探勘全記錄)。

登山口

右側巨石寫有"阿彌陀佛"字跡

產業道一景

檳榔園裡的養蜂箱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文仔攝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上山農忙的小貨車

文仔攝

途中展望

三叉路口

取右側較荒蕪步道上行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鐵柵門

大峭壁

大峭壁一景

舊攻頂路線

目前已荒蕪,不好走~

廢農產道過此兩顆巨石往水泥農路

接到水泥農路

水泥農路一景

直行往鐵皮農舍方向

鐵皮農舍

取右順著產業道上行

農路一景

至不鏽鋼大水塔處取又上行

步道一景

至此取左上切往三角點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登抵山頂

三角點基石已被蕨類覆蓋

三角點基石在這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887公尺

基石編號:5002

攝於三角點

文仔、賓仔攝於三角點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山字基石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