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島山

時間:101年10月6日

地點:南投縣國姓鄉

參加成員:文仔、賓仔、我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梅島山位於南投縣國姓鄉東北部北港溪的北側,海拔標高523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基石。這顆基石原本已埋沒在荒煙蔓草間,後來在去年616日被基石前輩大鵬兄給找了出來,才讓我們得以有幸一睹它的芳顏。

離開眉冷山後,原路回程續行【北圳巷】往『碧雲宮』方向行駛。當遇到左岔上坡路時,取左轉走較小的路上行約200公尺即抵達登山口的『碧雲宮』。往梅島山須經過碧雲宮前,從左側小路上去,但因路小會車不易,所以我們還是將車停放在此,徒步上山。

碧雲宮前展望甚佳,可眺望北港溪流域與層巒景致。整裝完畢啟程往梅島山,循水泥小路上走,由於正值中秋,沿途柚子樹結實累累,許多都已掉在地上腐爛,實在可惜。上行約330公尺右岔小路取右,七、八十公尺後接上空心磚步道,續行三分來到岩石區,步道依著參差的巨岩直上,充滿險趣又壯觀!沿途設有不鏽鋼欄杆扶手及繩索便於攀附,相當安全且人工化。上登岩石區途中經過一處視野極跡的展望點,北港溪以及兩側的山巒盡收眼底,尤其看到對岸遠方去年曾經造訪的北觀音山,更是感到特別熟悉與親切。當初在北觀音山眺望,就有發現這座位於山麓間的廟宇,不知道原來它就是碧雲宮。

在展望點下方,忽然聽到傳來陣陣歡呼聲,仔細一瞧,原來在北港溪對岸的「神仙島山莊」廣場中,有一群年輕學子在從事類似救國團的團康活動。歡笑聲迴盪在整個山谷,讓人不由得也感受到他們充滿年輕活力的熱情。年輕本就該如此,假日不妨走出戶外,走近大自然,讓飛揚的青春盡情揮灑。

離開展望點繼續朝三角點邁進,上登不久又接到空心磚步道,順著步道行約兩分鐘,即可見到右側岔路綁有路條,這就是往三角點的步徑。取右進入稀疏的雜木林中穿行,大約三分鐘抵達一平坦山頭,再往右下行約五公尺,即可見到梅島山三角點。該基石位置並不在山頭高點,而是在山頭南方稍低斜坡處,基石周圍雜草叢生,並無展望,大鵬前輩真厲害,也把它給找出來了。順利探得基點後循原路下山,約二十幾分鐘即回到碧雲宮,在旁邊的廁所洗手台簡單梳洗後,順便逛逛這座北港溪畔的輝弘名寺。

碧雲宮位於國姓鄉北港村,北港村原屬阿冷社南端要站,五穀不豐、番害不斷,村賢偕至北港朝天宮奉請天上聖母令旗祀拜,自此年年豐收、居民安樂,遂恭塑聖像,鄉民輪流供奉宅中。民國12年,方有獻地奉祀之舉,後經遷移重建,民國84年重建成為今日巍峨聳立於社仙島旁、北港溪畔,為村民信仰中心。

碧雲宮坐山面水,外觀美侖美奐,雄偉壯觀,焚香、默坐,得以清遣世慮,遠眺北港村,盡入眼簾(以上資料來源國姓鄉公所網站)。

碧雲宮

碧雲宮前的展望

碧雲宮眺望北觀音山

碧雲宮前的展望

經過碧雲宮往梅島山的入口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旁的文旦結果累累

產業道一景

水泥路行至此取又側小路上切

步道一景

水泥空心磚步道

水泥空心磚步道

步道一景

巨岩區

巨岩區

巨岩區

巨岩區

巨岩區的絕佳展望點

絕佳展望點展望

展望

展望點眺望北觀音山

展望

展望

步道一景

賓仔攝於步道間

俯瞰神仙島山莊

神仙島山莊

外面廣場年輕學子正在進行團康活動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往三角點的岔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523公尺

基石編號:218

攝於三角點

碧雲宮

天上聖母

廟前廣場

碧雲宮牌匾

香爐

石獅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