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底山

時間:95年8月6日

地點:高雄縣彌陀鄉

參加成員:父親、三叔、我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漯底山」─ 這座對我來說既是熟悉,又是陌生的小山,從有記憶以來,就已深深烙印在腦海中,魂牽夢裡的它,早已是對故鄉印象的一部份了…(詳見首頁心情故事)。下午載太太從台南回來,打算直接到梓官家去,在經阿蓮鄉時碰上豪大雨路面積水,深度達半個輪胎高,差點過不去!結果當開至梓官時,卻是個大晴天,心想大概是午後的山區雷陣雨吧。到梓官睡了下午覺起來正直黃昏之時,見三叔剛從田地忙完,正在我們門沖洗腳上的泥土。「今天沒去爬山啊?」他見我出來,即便開口問,這已經變成他每次見到我的第一句問候語了~。「昨天才去阿里山附近爬了兩座山,今天沒排登山行程…」,我搭腔著回答。結果三叔說「聽說漯底山守軍撤走了,現在已可以上去」。沒想到三叔也知道了,這件事上個月我既已向父親提起,那時他還說找機會一定要上去走一走,結果現在三叔也提起,父親此時也正好坐在門外乘涼,一聽三叔這麼說,毫不思索的就說:「要不要?我們現在就去!」,擇日不如撞日,於是我們均表同意,立即驅車由三叔引導下,一同向 漯底山出發。

從台17線北上行至206.5 K處左轉(因分隔島阻隔的關係,需再往前的十字路口迴轉),入口處有一鐵皮屋噴寫碧梧橡膠字樣,沿產業道入內約700公尺即來到營區門口,門前架設有鐵絲拒馬,欲入內需從旁邊鑽越。車輛停於此後入內,走約幾十公尺即見右側營舍牆壁上有紅色三角點噴漆符號,打算先到裡面逛逛,回程再來探此三角點基石。沿營區道路直行,經過不少彈藥庫及炮陣地,還有類似防空豪的防禦工事,不過因駐軍早已撤防,均已人去樓空了,雜草已經開始蔓生。就是因為如此,許多建築物的金屬門窗、欄杆等…,均已遭不法人事破壞竊取,看得實在令人痛心!也感嘆現今社會的道德淪喪。

這個營區說實在的,我曾於民國78年來過一次,當時因為個人正在步兵學校接受正規班教育,為課程需要,特別在一次機會坐軍車來此營區上課,然事過境遷近20年前的記憶早已模糊,但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記得有一階梯式觀測台,由水泥構築而成,從這裡可以眺望整個南寮漁港及永安一帶海岸線,觀測角度非常遼闊。果然走到營區最西側高地,即見這個觀測台,看台中央有一間類似指揮台的雙層建築。我們到達此地正值夕陽西下時,霞光將整片天際染得一片火紅,看著彌陀永安一帶海岸,大多是養殖魚塭,萬畝阡陌在夕陽餘暉的照映下,襯托出天與大地間相互爭豔的美麗。

見夕陽緩緩沒入地平線,我們也離開了觀景台,三叔說他記得這營區中還有一處冒著泥漿的泥火山,於是我們跟著三叔往他所稱的泥火山走去。因為三叔任職於郵局,早年送信時曾經進到這營區來,當時他就有看到。結果就真的在中央一處大型炮陣地的旁邊找到,區域不大,應該只算一個泥水窟罷了,泥漿呈灰色,軍方還以水泥圍起來以免到處流竄。我伸手去沾,發現溫度是涼的,而且泥質極細,不知這種泥漿是否有美容養顏之效果,有待爾後有人去分析研究了。沒想到在這樣的小丘陵竟然還有這樣的自然奇景,真令人驚奇。

見天色越來越黑,三角點還未去探,父親跟三叔他們對基石比較沒興趣,倒反而營區內的一景一物較吸引他們,於是我趕緊趁天黑前獨自去三角點。從有噴漆符號的營舍旁小徑進入,開始在草叢中鑽行,路跡不算太明顯,不過沿途都有路條,但要注意的是,有些地方步徑非常狹小,雜草掩蓋的路跡很不明顯,踩下去前需看清楚,以免踩空。約3分鐘即見三角點基石,旁邊並立有一等衛星控制點不鏽鋼標示牌一座,拿出相機拍完照後隨即離開,在下山之時突然的一腳踩空滑了一跤,爬起來走回到下方馬路,感覺左腳趾麻麻黏黏的,低頭一看,發現竟然流了許多血,原來是腳中趾趾甲裂開了,只怪自己太粗心大意,想說 漯底山只是小丘陵,所以穿著拖鞋就來了,沒想到卻受了傷,希望能儘快癒合,不要影響到下個禮拜的玉山行程才是。

回到營區馬路後,天色已黑,父親他們已在那裡等候了,今日來此匆促一探,並未詳加探索這座封閉已久的神秘山丘,從今天大略逛來,這裡面還有許多未知的地方,來日必找個機會再來好好瞧一瞧。

營舍

山坡上的碉堡

瞭望指揮台

進入瞭望指揮台內

從觀測台內眺望海岸景致

向東面望可看到岡山一帶

觀測台

從觀測台眺望彌陀一帶海岸

夕陽正緩緩西沉,晚霞染缸天際

炮陣地旁的泥火山

在右側坡坎上

泥火山

底下還不斷冒泡泡上來

營舍牆上的紅色三角點符號噴漆

螺底山三角點位置

海拔高度:48 m

基石編號:042

聯勤二等內補三角點

從三角點眺望山景


        底山雖小,但自然景觀卻非常豐富,尤其宛如月世界般的惡地質環境 ( 附註 ),及天然的泥火山最具特色。四周圍四通八達的登山步道,再加上早期軍區的基礎建設,讓人漫步其間,完全不必擔心會迷路的問題。這座濱臨西部海岸的小山丘,在平坦的漁業養殖田中,是顯然那麼突出及與眾不同。短短的路途中,即可一覽螺底山多樣的景觀,是值得全家一起踏青出遊的好地方。

遠跳北大武山

遠眺半屏山

遠眺永安火力發電廠一帶

瞭解指揮台

瞭解指揮台

落日一景

夕陽餘暉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螺底山的地質景觀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觀景台遠眺西側海岸全景

附註:

曾文溪以南、高屏溪以西的山麓地帶是由巨厚的泥岩組成,屬於上新/更新世的地層,行政區涵蓋台南縣的玉井、南化,高雄縣的內門、旗山、燕巢,這一個龐大的區域均是由顆粒細小,膠結鬆散的泥岩組成,地質上稱之為青灰岩,沖蝕狀況十分嚴重,遇水就順流而下成為陡峭的蝕溝和角度甚大的坡面,表面寸草難生,而且難以通行,稱為「惡地」。它原是海底的沉積土,後造山運動使得它出露,含多量的無機鹽,所以時常可在惡地表層發現露白色結晶,更不利植物生長。

綜合以上的特質,造就非常特殊的地質景觀,光禿禿的泥山,如鋸齒的綾線,表面有特殊的紋理,陽光下結晶鹽閃閃發光,難得看到一點綠意,被稱為「月世界」,台灣類似的地形有三處,本文上述的區域稱為「古亭坑層」,恆春附近稱「墾丁層」,台東縣稱「利吉層」,但規模都不及「古亭坑層」。( 相關參考網站如下 )

http://www.kshs.kh.edu.tw/content/town/moon/moon1.htm

http://www.wxp.ks.edu.tw/nature/theme4/book/book1/2/2.htm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