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母拜山桐花朵朵開

時間:100年4月23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無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龍母拜山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光聽這個名字就很特別,因此第一次聽到就在腦海留下深刻印象,但一直沒來造訪它,想說就在沿山公路附近而已,應該挺容易登臨才對,只要找個半天的空檔過來即可。不過雖然看似頗親近的山,但網路上有關它的記錄卻不多,心裡也覺得奇怪?難道路況不佳嗎?於是利用一天週六上半天班的下午,與文仔前往一探,造訪這座認識已久卻遲未造訪的山頭。

車行國道三號下長治交流道往高樹鄉,經185線沿山公路時,想說從安坡村走產業道過去可能會比較快,結果其實不然~,因路狹加上正好遇上道路施工,最後來到青山部落繞了一圈還是出來沿山公路。登山口位於沿山公路7.7K處,路口進入往青山部落行約0.8K岔路左轉,1.4K來到一間廢棄檢查哨路分成兩條,至此取左順著產業道上山,行約0.8K抵達一水泥橋。至此都是水泥路,因過橋後路況較差,為不想傷害愛車,於是將車就停靠橋前的寬大水泥平台,於1357稍事整裝後出發。

過水泥橋後行約一分即見一岔路口,研判直行應是往青葉部落,至此取右側小路上行,又過一分鐘右側泥土岔路再取右上行,在泥土產業道旁的樹枝上綁有一塊往龍母拜山的指示牌。從這裡接泥土產業道後,一路到攻頂點都是這樣的路。順著產業道之字上行,坡度還蠻陡的,從周圍光禿禿的山坡地看起來,似乎是經人為整理的屯墾區。行至高處展望更佳,往山下俯瞰可一覽山腳下的青葉部落。

產業道間沿途喜見油桐花盛開,花香飄徑,令人驚呼連連!遠處山坡白花點點,五月雪的季節,讓山巒穿上一身碎花白衣裳。其實賞油桐花根本不必捨近求遠,在高屏地區沿山公路沿線就有許多油桐花可看,例如往北大武山的產業道沿線、笠頂山、龍母拜山、五公廟一帶等…,每到油桐花季,總有壯觀的美麗花海,都是南部地區賞油桐花的最佳地點。此行前來正好是油桐花大盛開,加上近期無颱風豪雨,花朵開得又多又燦爛,好展望加上好花況,讓人一路行來心曠神怡。

1432終於結束連續的之字上坡,上到稜線鞍部,至此產業道掠過稜線鞍部往左後方轉到山的東側,從此開始一路腰繞往北而行。走一小段路後接到從另一條從廢棄檢查哨右側上來的路,指示牌上寫著「青山部落」。這條路線較緩,但路況較差坑洞多,而且也比較長,比從廢棄檢查哨左側上來這一條約要多走半小時左右。接岔路口指示牌亦標示可經南龍母拜山,有台灣省政府所立之圖根補點一座,如果走那條路線的話,可以順訪。順著直緩的產業道續行,盛開的油桐花還是一路相隨,沿途花朵覆地,頗有冬雪之意境。產業道上展望甚佳,右側層巒疊翠,令人心曠神怡。

1520行抵位於產業道左側前往攻頂點的岔路,至此取左脫離產業道進入雜草叢生的山徑。往內行約三分鐘見右側山坡雜木林中的路條就是攻頂點,沿著路條一路陡上,鬆滑的泥土山徑不是很好走,拉著綁在步道旁的塑膠繩上攀,以免下滑。約五分鐘後,坡度趨緩,在1527終於登抵三角點,合計從停車處至此共費時約一個半小時。除了最後五分鐘攻頂的爬坡之外,一路行來皆走在寬敞的產業道上,如果4WD車輛或機車應可行至攻頂點前岔路口,如此一來十分鐘以內即可輕鬆登頂。

三角點四周並無很好的展望,再往北側行約20公尺的瘦稜上,有極佳之展望,可一覽荖濃溪流域之高屏地區景色,可惜今天天候狀況並不理想,遠處霧茫茫一片,只能俯瞰到山腳下的青葉部落。在山頂待了15分鐘即下山,回程時天氣反而比上來時還好,行走在產業間,遠處的山巒更清楚了,下山又是一路拍油桐花。1657回到了停車處,利用週六下午來龍母拜山一饗油桐花的盛宴,登山健行兼賞花,愜意樂活。山下的安坡、青山、青葉各部落間,亦有規範單車路線,一路皆倘佯在青山綠林之中,是值得推薦的優質路線。

1857.7K青山村入口

行約0.8K至此取左上山

廢棄檢查哨

道路一景

水泥橋前大空地停車

水泥橋

一分鐘後岔路口取右

順水泥路至此取右走泥土產業道上行

產業道入口樹枝上的指示牌

產業道一景

油桐花盛開

油桐花

油桐花

路邊的小花

油桐花

產業道一景

人面蜘蛛

油桐花

遍地油桐花

油桐花

俯瞰青葉部落

產業道一景

山坡間的油桐花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旁的大水桶

產業道一景

青山、青葉村岔路口指示牌

產業道一景

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花覆地

油桐花

產業道一景

山坡上的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花

產業道左側往攻頂點的岔路口

岔路口樹枝上的指示牌

廢產道一景

廢產道一景

開始陡上往三角點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文仔

步道一景

山頂快到了

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733公尺

基石編號:7130

於三角點合影

山頂一景

三角點北側的瘦稜展望點

展望

回程再拍油桐花

油桐花

眺望508

步道上的桐花

步道上的桐花

遠眺沙漠溪對岸的1043峰及963

產業道一景

步道上的桐花

山坡間的桐花

俯瞰青葉部落

青葉部落

油桐花

油桐花

油桐花開滿枝椏

回到水泥路

返抵停車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