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肚山

時間:96年1月2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離開大龜山後續前往龍肚山,順高103線由南向北續行,至「朝天五穀宮」牌樓後,右轉經牌樓直行。來到岔路口右往朝天五穀宮不取,取左往龍肚山登山口,循小路行駛來到一間土地公廟後停車於此,下車整裝後開始沿前方水泥路上走,入口有一鐵柵欄,從旁邊便可輕易繞過。走約5分鐘即可見右側有一鐵柵門,取右繞過鐵柵門走約一小段產業道來到一間廢棄水泥屋,牆上有紅色三角點符號噴漆,由此便開始上坡入樹林。

龍肚山由兩座山頭連接而成,北邊較高的山頭為基點峰,沿途皆綁有路條,循路條方向行走不難找路,但有些陡峭的鬆軟土坡,因並無可攀附的把手點可利用,上攀頗感費力,於是以砍刀挖出階梯方得順利上登。途中有幾處不錯的展望點,可遠眺美濃及靈山一帶。上登到第一山頭後山頂頗為開闊,林間地上還長了些疑似靈芝的菇類,但因草木雜生,加上路條稀少,一時之間還真找不到正確路線。在一個下切後再上坡,終於抵達龍肚山三角點,共費時40分鐘,山頂北邊及東側展望甚佳,極目可遠眺南一段一帶群峰,東側則是霧台、大武山一帶山巒,真不愧為二等三角點。

拍完照後循原路下山,回到第一山頭卻一時之間找不到上來的路,在四周搜尋許久方才找到,文仔隨即在明顯之處綁上路條以供後登者辨識。回到土地公廟登山口後,用旁邊的水龍頭沖洗一身的塵土,由於上登時在一處極陡土坡,下滑了好幾次,身上皆沾染泥土,正好停車處有水,得以沖洗一番。

龍肚山

三角點為於左側山頭

往登山口的「朝天五穀宮」牌樓

行走至此岔路取左往土地公廟

登山口的土地公廟

一般轎車可停於此

土地公廟前道路繞過柵欄進去

行走約5分鐘後,右側鐵柵欄產業道進去

行走至此開始上坡入樹林

上登處旁水泥屋牆上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前段步道

沿途皆綁有路條

步道一景

不斷滑落的陡峭土坡

毫無把手點,用砍刀挖掘階梯方便上登

展望點

遠處可見旗尾至月光山稜脈

文仔正鑽過草叢

步道一景

此處路條稀少

文仔正綁上路條方便辨識

長在路旁疑似靈芝的菌類

三角點到了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 199 M

基石編號:1100

與文仔於三角點合影

攝於三角點基石處

文仔親吻三角點基石

山頂展望不錯

幾乎可眺望到卑南主山一帶

遠處山巒

井步山一帶

文仔正通過倒木

回到登山口柵欄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