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船山、308高地稜脈縱走

時間:97年4月5日

地點:台南縣、高雄縣

參加成員:父親、表哥表嫂、賓仔、峰仔、峰仔姪子、我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龍船山連脈位於高雄與台南兩縣交界之處,共跨越了龍崎、內門及左鎮三個鄉鎮,成南北走向,狹長的山脈猶如龍船一般。由於比鄰草山月世界風景區,在308高地一帶登高望遠,綿延的月世界地形,粗獷崢嶸,荒漠之中帶有些微蕭瑟之美。由於整條稜線上有道路貫通,交通的便利一到假日總會吸引許多人到此來賞景,因此許多土雞城就在山上因應而生。一到夜晚,人聲鼎沸,遊客、饕客絡繹不絕。

清明節假期因需返鄉掃墓的關係,並無特別安排登山行程,利用一天的時間找三、五親友前往該區域登山健行,也順便探一探此段稜脈的三角點。清晨0630先至梓官接父親及表哥與嫂子,再驅車前往內門鄉境台三線的實踐大學校門口與峰仔他們會合。當抵達時,峰仔、賓仔他們已在那裡等候多時了。

我們一同沿台三線接182線道往龍崎的方向行駛,當行抵182線標示約31 K位置附近,也就是「新七號橋」前,右側有一岔路往山區方向(入口有藍色標示牌寫著往308高地、龍泉山莊)。至此取右往山上行駛,沿途路況甚佳,一般車輛皆可達。

當行經中華電信轉播台的門口時,一時沒注意到這裡就是「烏山頭山」的登山口,車就開過去了,本想今天打算從這裡開始走的,想想還是等回程再探吧。過了轉播站一路下坡到一間民宅前,旁邊有一大空地,還有流動廁所。我們將車停靠於此,見時間約七點半,整裝後踩著晨光,開始展開今天的健行摸點之行。

今日天天氣甚為晴朗,陽光燦爛耀眼,不過能見度似乎並不怎麼理想,遠處景色灰朦朧的。順著山頂的柏油路行走,不久即經過一間名曰紫竹寺的廟宇,此廟宇最明顯的地標就是廟前有一座龍船建築。過紫竹寺前行約五分又經過一間廟,上面立有一尊約三層樓高的觀音像。再往前走約兩分見右側通往龍船山的水泥產業道,順著產業道上行約三分鐘,可見到左側一石階梯往上,順階梯拾級而上約一分即見三角點基石立於階梯盡頭。

登完龍船山原路回到柏油路,續行十分來到位於三個鄉鎮交界處的「龍船山莊」。此山莊正好位龍崎、內門及左鎮三個鄉鎮的交界處,山莊隸屬於龍崎鄉,內有經營各種料理及美食,亦是聚餐賞景的好所在。我們入山莊飲食區內的涼亭中休息,由於營業時間未到,只看到幾位工作人員在整理著昨夜留下的垃圾。在區內有一小高地號稱為「本山脈最高峰」,既然來到這了,當然就上去瞧瞧了。從南島的地圖上標示此地海拔高度為365公尺,不過上面除了兩個不鏽鋼水塔之外,好像也沒什麼特別之處。

在龍船山莊休息約二十分後起身續行,三分鐘抵達往三里分三角點的右岔路口。其基石位於上方一棟別墅的後面,欲探基石需經過別墅前面庭院。我們順著進入別墅的水泥路上去,不用兩分鐘即來到屋子後方的水泥大水塔,圖根點基石就大水塔下方,而在圖根點旁邊還有一顆台灣省政府所立的水泥基石。在基石處拍完照後,原路下來再順著柏油路往308高地的方向前行。走約數十公尺,發現馬路右側有一水泥水塔上有三角點方向噴漆,方知這也可以通往基石,而且還更近,從這裡上去就不用經過別墅了。

順著柏油路往308高地健行,此時的能見度已好多了,東側可俯瞰整個內門鄉一帶山巒。隨著太陽慢慢的升高,天氣也越來越炎熱。此季節約是柚子樹開花的季節,途經一處種植許多柚樹的農園,濃郁的柚花香隨著微風到處飄散,每個人都深深為這股芬芳的花香所吸引,精神也為之一振。雖然一路翻山越嶺,但坡度都還算和緩,只是柏油路上幾乎沒什麼遮蔭,實在挺曬的。因此沿途只要有經過土雞城,我們就進去休息一下,尤其有一處也叫「千禧山莊」的,還有一座瞭望台展望甚佳,可一覽西側的草山月世界風光。

離開千禧山莊續行,在十點左右,遇柏油路一分為二,直行轉往下為高122鄉道起點,可通往內門、左鎮及草山月世界風景區,我們取左往308高地,終於行抵今天的折返點「草山308月世界」。其三角點就立於308月世界的土雞城內,其山名稱為「大林尾山」,因此處海拔高度約308公尺,故直接命名約308高地。

過三角點就是土雞城的觀景平台,可俯瞰整個草山月世界的天然景觀。平台面積頗大,分上下兩層,底層為遊藝場,頂層則是賞景用餐的地方。平台周圍設有許多涼亭,遊客可在涼亭當中邊用餐邊欣賞月世界景觀,真是閑情雅致的享受。尤其當晨昏或雨後之際輕霧靄氤,虛無縹緲欲掩還露的頹圮層巒間,宛若一幅千古蒼茫的潑墨畫,更令人驚豔。

於觀景台照了些風景照後方才知足的離開,這裡亦發現有許多單車手在此歇息,大家都是喜好戶外活動之人,一見面彼此相談甚歡,當我們欲離開時,他們也正好要走。這段路應該也是不少單車族喜歡造訪的路線之一,今天走在途中就遇到許多單車族的人上山來。不管登山、健行、騎單車還是吃喝玩樂,這裡都可滿足每個人不同的需求。

行約一小時就回到停車處,峰仔與賓仔他們先行驅車離開,而我們還有一座「烏山頭山」未探,因此上車後在回程的路上,就特別留意其登山口。在往陸總通信載波台的路上時,突然發現左側有一泥土岔路,電線桿有紅色三角點噴漆,並寫著「20米」。心想這又有什麼點呢?好奇驅使下停車與父親及表哥們前往一探。順著噴漆的指示往內行約20公尺,果然見地上有座省府地政處測量局所立的三等控制點。不過在基石旁邊有「台南縣登山協會」有留下的一張指牌,上面寫著「烏山頭山」,心中不免疑惑?因為資料上的烏山頭山應該是在中華電信轉播台內才對,怎麼這裡也叫烏山頭山呢?令人不解?

回到車上再開到中華電信轉播台後,見綠色鐵門關著,於是直到將車停靠於門外。還好鐵門只是用一條電線纏繞住而已,父親上前將電線予以解開,我們遂逕自進入。順著水泥路進入不久即見左側上方有一棟橙褐色建築,應該就是中華電信轉播台。其烏山頭山的三角點則是在右側廢棄營區上方的山頭,這處廢棄營區應該是以前的陸總通信載波台,如今都已經被荒煙蔓草所覆蓋了。

不到三分鐘即來到三角點,基石處雖空曠,但四周竹子、雜木過高,並無展望可言。於基石處照完相後,便直接開車下山離開,整個上午下來總算完成了龍船山稜脈的所有基石的探尋。頭一次帶表哥他們出來健行兼摸基石,他們說:爬山那麼久了,從不知道這些三角點基石跟山有什麼關係,對他們來說可說是全然陌生的體驗。登山健身之餘,也藉此更能夠瞭解當地的人文與地理環境的意義,收穫更豐。

行抵182縣道31 K附近轉入

(新七號橋前)

稜線上的167-1縣道

紫竹寺

紫竹寺前的龍船建築

龍船建築

龍船山岔路口

順著水泥路上走

產業道盡頭左側即見登至三角點的階梯

登頂前的階梯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352 M

攝於三角點

基石編號:1101

龍船山莊

龍船山莊入口

龍船山稜脈最高峰

位於龍船山莊內

抵達龍船山稜脈最高峰

海拔高度為365公尺

大夥們在龍頭山莊小休片刻

往三里分三角點

馬路再往前的大水塔也有路上去

拾級而上

經過一間別墅

別墅後方的大水塔

三里分基石就在水塔下

三里分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海拔高度:355 M

旁邊還有一顆水泥基石

攝於三里分三角點基石處

另一處土雞城

土雞城內的用餐區

峰仔、賓仔

步道一景

遠眺內門鄉境

千禧山莊

千禧山莊旁的瞭望台

瞭望台遠眺龍船山

瞭望台一景

瞭望台遠眺草山月世界景色

瞭望台遠眺草山月世界景色

柏油路旁頗具原住民特色的指示牌

蜘蛛捕食蟬

前往308高地

草山308月世界入口

順柏油路往上

三角點就在前方左側階梯上去

三角點基石就位於土雞城內

共有兩座基石

大林尾山三角點

基石編號:541

海拔高度:308公尺

另一座曾文溪水源保護區基石

攝於三角點

三○八高地瞭望台一景

瞭望台俯瞰草山月世界

草山月世界景觀

賓仔、峰仔與他姪子合影

觀景台下方的遊藝場

烏山頭山三等控制點的岔路口

入口處的電線桿噴漆

三等控制點銅標

中華電信轉播台入口的大鐵門

入內往烏山頭山

中華電信轉播台

取右往三角點

烏山頭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307公尺

基石編號:五三九號

攝於基石處

三角點展望

三角點處看廢棄營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