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山

時間:101年9月16日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

參加成員:個人

GPS航跡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花蓮鯉魚山座落於壽豐鄉池南村,因在鯉魚潭旁而得名,為花蓮溪主流及其支流木瓜溪、荖溪的分水嶺,海拔 601 公尺,屬中央山脈中段脊嶺向東延伸之ㄧ的知亞干山支脈稜端。山頂立有一顆編號4302號三等三角點,視野良好,可遠眺海岸山脈賀田山、月眉山稜線,並可遠眺北邊的初音山,是一座秀麗俊逸的獨立山,名列台灣小百岳之ㄧ。《花蓮縣誌》形容此山「脊緩起伏,自西北折南走,狀似鯉魚蜷臥」,所以名為鯉魚山。

自鯉魚潭眺望鯉魚山頂,可見矗立著國內各家無線電視台轉播站的四座高架鐵塔,鐵塔左側尖挺的山頭,就是鯉魚山主峰。鯉魚山步道系統綿密而完整,從鯉魚潭出發往鯉魚山,主要有三條步道可登上鯉魚山稜線,分別為健身步道(2100m)、賞鳥步道(1560m)、登山步道(1500m)。另外,從台九線志學登山口循著遠眺步道(2700m)也可抵鯉魚山頂。

這次我選擇走「登山步道」上山,步道間散發著森林芬芳的氣息,伴隨著陣陣鳥叫聲,令人通體暢快。沿途不時可透過樹木枝葉間,見到群山包圍中的鯉魚潭美麗身影。行約40分鐘爬升至480公尺左右接到產業,取左順著產業道上走,不久便可見鯉魚山頂的無線電視台天線就在不遠的稜線上。

行走產業道約20分鐘經電視台轉播站,來到產業道終點的絕佳展望平台,此處亦是一處飛行傘練習場,車輛最多只能開到這裡。如果不想那麼累,這一條算是最便捷的路線,從鯉魚山西側山腳下的產業道路入口開車上來大約 4.9公里,即可抵達電視台轉播站,再循著石階步道上行,不到10分鐘即可登抵鯉魚山山頂。不過開車爬山實在達不到健身的效果,還是靠雙腳去感受土地的芬芳,享受山林澤被與流汗的快活,方是健康之道。

絕佳展望點的展望真是好到爆,東華大學與志學村一覽無遺,校園、縱谷恬靜的鄉野景觀,蜿蜒阡陌中的花蓮溪,還有傍溪而立的海岸山脈層巒疊翠,令人忘卻一切煩憂,忍不住張開雙臂想擁抱這片山水風光。離開展望點沿著稜線往北續行不久即見「賞鳥步道」接上來的路,再往前沿著木梯上登,即可抵達鯉魚山頂。山頂設有一座雙層木造觀景台,可以眺望花東縱谷、海岸山脈、花蓮市區與花蓮港乃至浩瀚的太平洋,山河海景致盡收眼底。

從登山步道行至此約2.6K,爬升高度450公尺左右,費時七十幾分鐘 (含休息)。 三角點基石位於涼亭平台的木板下,上頭只露出基石頂部的十字,欲拍到號碼需將旁邊較小的那塊木板掀開才看得到。可能是探基石者眾,目前靠近號碼的那片木板釘子早已被拔除,只是蓋著而已,隨手即可輕易拿開 ,拍完照記得蓋回去。

下山我選擇走賞鳥步道,途中再接野趣步道往登山步道,成一趟小O形縱走,體驗不同步道的景色。鯉魚山步道系統完善,展望佳,適合全家親子同遊,是值得推薦的優質步道。如果時間有餘,可順便一遊鯉魚潭風景區,漫步胡畔或划著小船,享受湖光山色且無拘束的休閒時光。

鯉魚潭眺望鯉魚山

鯉魚潭

鯉魚潭木橋一景

鯉魚山步道導覽圖

登山步道登山口

步道旁的休息平台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第二休息平台

途中俯瞰鯉魚潭

步道一景

俯瞰鯉魚潭

俯瞰鯉魚潭

登山步道接產業路

至此取左往鯉魚山山頂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上眺望山上的電視台無線發射塔

俯瞰山下景致

產業道岔路口

取右往無線電視台

產業道岔路

取右從無線電視台後方上去往山頂

無線電視台後方產業道

產業道盡頭的絕佳展望點平台

車輛開到這裡登頂只要七、八分鐘

絕佳展望點平台也是一處飛行傘練習場

展望點平台俯瞰東華大學

展望點平台俯瞰東華大學學生宿舍

展望點平台俯瞰志學村

往山頂續行

接「賞鳥步道」岔路口

直行往山頂

通往山頂的木棧道

步道上遠眺花蓮市區

花蓮市區

山頂的木造觀景平台

三角點基石就在平台的中央

三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601公尺

攝於三角點

基石編號:4302

遠眺步道上來的路

下山離開

走賞鳥步道下山

賞鳥步道一景

賞鳥步道一景

野趣步道一景

鯉魚潭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