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義 山 之 行

時間:94年10月8日

地點:高雄縣甲仙

參加成員:我、宗文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上午帶女兒去爬了一上午的山,將高雄附近的郊山幾乎逛了一圈,就在中午回家吃飯時又接到宗文的電話,說下午是否有空一同去爬「六義山」,沒想到都還沒回到家就有人找爬山了,真是一刻都不得閒,於是趕忙吃完午餐前往旗山與宗文會合。由於女兒已經跟我爬了一上午,對她來說是太累了,因此下午便改帶兒子前往旗山與宗文會合一塊兒去爬六義山。

六義山. 原名吳酒桶頭山,又名鹿鳴山,海拔738公尺,屬於阿里山山脈的烏山山系,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山嶺以東為高雄縣,以西為台南縣,也是高雄縣與台南縣的界山。登上山頂遙望台南縣市,俯視甲仙鄉及南化水庫全境,山勢小徑,業已鋪設水泥路面,是登山、健行的好地方。

無論在自然或人文方面,甲仙的豐富性都讓人印象深刻:走一趟六義山,沿途一邊欣賞平靜如畫的南化水庫,一邊尋訪隱居在山林間的奇樹;下山之後,再到化石館裡見識一下歷經千萬年的珍貴石頭,也可以到楠梓仙溪畔碰碰運氣,也許還會發現化石的蹤跡。無論是芋頭、竹筍美食還是平埔族文化,都和甲仙一樣雋永而耐人尋味。

六義山是台南縣與高雄縣的界山,登山步道順著稜線而築,高低起伏不大,爬起來本來就不費力;再加上南化水庫水氣充足,蒸發上升後經風一吹送,宛如天然冷氣,感覺分外涼爽。六義山屬於阿里山山脈的烏山山系,山坡上漫生著油桐、樟樹、梅樹、相思樹、桂竹等林木,經過 6 年多的整理、規劃,總長 3.4公里的登山步道在200466日宣告完成。六義山登山步道在山下有3處入口,其中百葉入口緩坡而上,爬來最是輕鬆寫意;而海拔784公尺的最高點,已經相當靠近北側的四德入口,所以如果從這條路登山,會比較陡峭吃力。

      順著步道一路北行,南化水庫隨侍在側,途經相思樹林,只見一棵約40歲的相思樹不斷分枝蔓延,長成近20支粗壯臂膀的大樹。從這裡向東眺望,可望見楠梓仙溪和甲仙鄉;繼續前行,又看到一株為了尋找生路把一顆大石頭硬生生劈成兩半的朴樹。抵達北側「觀湖平台」,俯瞰南化水庫的視野更開闊,烏山頭就在左手邊,天朗氣清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台南的海岸線,在這裡欣賞美麗的夕陽。

百葉步道登山口

登山步道路線標示牌

聖保宮

我們將車停此,開始起登

前段的水泥路面

途中的觀景亭

寬敞的產業道路

產業道路盡頭開始拾級而上

階梯還算和緩

前方的山頭就是六義山了

岔路口

樹幹上的蟬殼

主峰頂下方的一快休憩平台

往下可眺望整個甲仙鎮

眺望甲仙一帶

由於霧氣太重,故展望不是很好

六義山山頂紀念碑

海拔高度 784 m

碑文

三角點基石

三等三角點

基點編號 5015

另一基石

上面刻有「曾文溪水源」字跡

我與宗文合影

宗文攻頂成功的招牌動作

親吻三角點基石

我與宗文合影

我與兒子合影

往福德宮停車場下山的山路

登山步道路線標示牌

前往六義山南峰

觀壩亭

眺望南化水庫

路旁有疑似坡坎遺跡

六義山南峰的自然石「山」字三角點

後記:中午我們開車沿百葉登山口水泥路而上時,突然從樹林中飛出一隻大老鷹,從我們前面不到5米之處飛掠而過,展翅寬約1米,讓我們一時之間嚇了一跳,等回過神時牠早已飛遠,可能是我們的造訪打擾了牠原本閑靜的午覺吧。最後當我們登完山要回去時,牠又再次從我們的車前飛過,一天看了牠兩回,不知是否是同一隻,但看來牠的窩可能就在這附近了,回來後經查圖鑑得知原來牠就是「大冠鷲」,今日能這麼近距離的親眼目睹牠飛翔的身影,真是太幸運了!


時間:94年10月22日

地點:六義山

參加成員:我、父母親、兒女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由於之前登六義山感覺不錯,因此利用今天假期帶家人前往一遊,我們們一樣從百葉步道的「聖保宮」進去,越過山頂再下到觀湖平台,最後家人直接從福德宮登山口下去,而我則獨自走回停車場開車至 「福德宮」接他們,其中還開錯了路呢!沒想到「福德宮」竟會在那麼遠的地方,建議如果要走縱走行程,還是有兩部車相互接駁會比較好。

前方水泥路

女兒

父母親及兒女攝於山頂紀念碑前

女兒與三角點基石

往「福德宮」方向

路線標示牌

木梯

眺望甲仙

回望六義山

怡情平台

木橋

觀湖平台-1

觀湖平台-2

觀湖平台-3

觀湖平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