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山(林內山)

時間:94年10月8日

地點:高雄市

參加成員:我、女兒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高雄號稱海洋都市,這樣的形容表示跟水有著密切的關係,例如澄清湖、蓮池潭、愛河、金獅湖風景區等,其中以金獅湖較不為人知。金獅湖位於高雄市東北面的愛河上游之覆鼎金,原名「大埤」,與獅山比鄰而居,故名金獅湖,一直擔任調節水位的角色,其水源來自高速公路東側之鼎金圳,湖水經本館排水溝及愛河排入高雄港。

獅山原稱「虎頭山仔」,在南島上河圖集又名曰「林內山」,台灣光復後經堪輿師勘定虎頭山有一靈穴「臥獅穴」,其土壤為黃土,以「金」喻之。獅山海拔37公尺,原有的三等三角點865號基石已不在,現在為聯勤測量隊所立內補三角點一座。登山口雖然有多處,但步道寬大明朗,只要往最高點走上去,三分鐘內即可輕鬆抵達山角點。山上林木茂盛,古榕盤根錯節,拾級而上由山頂亦可眺望半屏山、壽山及高屏平原的綠野平疇,在此休憩乘涼,遠眺湖光山色,美景盡收眼底。

金獅湖風景區內就有不少景點,例如覆鼎金保安宮、高雄道德院,蝴蝶園、獅情話意湖畔餐廳、環保公園…等等。蝴蝶園內的蝴蝶培育相當成功,園區內可見各式蝴蝶滿天飛舞的景象,而湖畔餐廳不定期的現場演奏也是引吸人湖的一大主因,每到夜晚,整個金獅湖畔點上柔柔的燈光,增色不少。

金獅湖公園為現行都市計畫灣子內地區的六號公園預定地,面積 25公頃,其中水域面積約11公頃,陸域包括湖中半島及其南北側之腹地,面積約14公頃,現正加強植栽綠化之工作,以維護當地之山水景觀,成為高雄市的一處綠色森林。

金獅湖景色

金獅湖景色

金獅湖景色

拱橋

楊柳

忠義亭

金獅噴水

金獅湖景色

園區指示牌

環湖步道

園區景致

登山步道一景

登山步道一景

上面的水泥大水塔旁就是三角點基石所在

聯勤測量隊三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37公尺

基石編號:內補45號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休息區

步道一景

登山口

金獅湖景色

保安宮一景

保安宮前的橋樑

保安宮牌樓

保安宮牌樓

保安宮一景

金獅湖橋與保安宮圖書館

金獅湖風景區導覽圖

金獅湖畔的保安宮

道德院與獅山

金獅湖景致

金獅湖中的野鴉

環湖步道

獅山一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