崁頭山咖啡飄香

時間:100年9月4日

地點:台南市東山區

參加成員:個人

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崁頭山標高844公尺,位於台南縣東山鄉南勢村,名列台灣小百岳,也是台南市頗負盛名的郊山。欲登崁頭山,共有三個登山口,第一登山口位於孚佑宮右後方,由此進入之石階步道雖較陡,但林蔭茂密、視野佳;第二登山口位於孚佑宮右方產業道路300公尺轉彎處,此路線為原始山徑;第三登山口位於往曾文水庫產道的榕樹鞍部多叉路口,與一尖二尖的登山口相同(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

車行國道三號北上至白河交流道下接172縣道,行駛至43K處取右轉入紅葉隧道走175縣道經關子嶺溫泉風景區,往楠西方向續行。這條連接白河關子嶺與楠西區之間的公路,因咖啡莊園密度高,因此有「咖啡公路」之美稱,每年的10~11月這裡都會舉辦咖啡節的活動。行到14K里程牌前,左側「孚佑宮」大牌樓上去就可抵達登山口。

崁頭山步道全程約為3.2公里,第一登山口位於山腳下孚佑宮旁,登山口上方有兩棵大葉楠。沿著「登山路」階梯拾級而上,此段到山頂大約只有1.1K左右,距離雖短,但比較陡。沿途林木蓊鬱,步道明顯易行,主要特色景觀皆有導覽標示牌。行約半小時即抵達山頂情人石涼亭處,涼亭中許多山友在此泡茶休憩,男女老幼都有,可見此山熱門之程度。情人石是坎頭山最著名的地標之一,攀上巨石頂,天候狀況佳時,可眺望遼闊的嘉南平原、馬嶺山、二尖、三尖,北望大小獅嶺,獅額山、劍文山等,連曾文水庫都隱約可見。但上下情人石需謹慎小心,注意安全,避免滑落。

往三角點需再朝涼亭東北側續行,順著枕木階行約三分鐘即可抵達三角點。山頂有一座電信基地台。電信基地台旁有兩顆基石,一顆圖根點,還有一棵水源保護區界碑。摸完基點原路回到涼亭處,從這裡下山還有另外兩條路可選擇,都可以回到仙公廟。因時間關係,我還是循著原路下山,大約只費時二十分鐘就返抵登山口。一路上都可以聽到山下孚佑宮不斷傳來進香團震天價響的羅鼓聲,以及附近攤販區陣陣卡拉OK聲,熱鬧非凡。

崁頭山步道相傳於明末清初時,先民進入大埔墾殖,有感於此地山靈水氣,便設祠於此,供奉呂洞賓仙公,保佑越嶺先民的平安,而「孚佑宮」已經有400年的歷史,宮內2樓更有全國唯一奉祀齊全的八仙神像,靈山毓秀,是靜心休憩健行之聖地,由此向四周眺望,心曠神怡,不愧人間仙境。

在孚佑宮二樓的八仙殿有一間名為「崁頭山咖啡館」的咖啡屋,視野甚佳。這間咖啡館成立於民國91年,老板是一對姊妹花,這裡除了東山咖啡外,還有各式養生花茶等飲品與點心,尤其他們開發的龍眼花茶盛名飄香,更是深受香客及登山客們的歡迎。登完崁頭山後,可順道來此賞景吃簡餐、看雜誌,品嚐一下道地的東山咖啡與龍眼花茶,才不枉來此一遊。

孚佑宮牌樓

175線的14K

崁頭山步道解說牌

登山口一景

崁頭山步道里程木樁

登山口上方的大葉楠

登山口上方的龍眼樹結實累累

步道一景

登山口的""

孚佑宮

步道一景

枯葉蝶

步道一景

舌尖草

木橋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石蟾蜍一景

石蟾蜍一景(註一)

步道一景

方向指示牌

步道旁的涼亭

涼亭前的導覽解說牌

乾寶塔爐(註二)

乾寶塔爐一景

乾寶塔爐上去就是情人石了

情人石(註三)

情人石上的字樣

情人石旁的大涼亭

情人石上的展望

情人石看涼亭處

大涼亭一景

大涼亭旁的方向指示牌

往三角點的木階

步道一景

三頂到了

三角點一景

圖根點

海拔高度:844公尺

水源保護區界碑

三角點一景

攝於三角點

岩石上密生的吊竹草

又名紫背鴨跖草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冇骨消

孚佑宮

主殿內一景

廟前廣場

二樓八仙殿的崁頭山咖啡館

咖啡館內一景

香醇的東山咖啡

咖啡與龍眼花茶

眺望崁頭山

咖啡公路旁的咖啡屋

咖啡座

關子嶺一帶著名的甕仔雞

註一:石蟾蜍

石蟾蜍為崁頭山步道勝景之一,此為一塊天然巨石,貌似蟾蜍,座落在孚佑宮左側,當地人謂之「蟾蜍公」。有幸來此,別忘了探尋一下祂的神蹟。

註二:乾寶塔爐

此為崁頭山勝景之一,石頭形狀像市一座寶塔,外觀為蜂窩狀的岩體。民間有一傳說,在晨昏之際,塔爐之中會有一股煙霧裊裊兒升。有幸來此,別忘了探尋一下祂的神蹟。

註三:情人石

此巨石為當地頗負盛名之情人石,崁頭山山頂腹地廣大,視野展望佳,是山友休憩賞景之良好處所。但攀上巨石眺望遠景得注意自身安全。天候佳時,可見遼闊的嘉南平原、馬山嶺、二尖、三尖、北望大小獅嶺,劍文山等,隱約可見曾文水庫景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