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棚山、鼻頭山O形縱走

時間:101年4月15日

地點:屏東縣滿州鄉

參加成員:王組長、阿煒、文仔、我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九棚山位於屏東縣滿州鄉九棚村,倚鄰墾丁國家公園,東鄰太平洋,西南麓的南仁湖為墾丁國家公園境內的著名的生態保護區。記得前年與文仔的埤亦山之行(詳見台灣最後海岸線上的一等三角點埤亦山),當時就規劃登完埤亦山之後就要順探九棚山,然而計劃跟實際行動還是有一段距離…。當真的爬完埤亦山之後,因已屆中午,氣溫酷熱難耐,又經過埤亦山擾人的林投樹林的洗禮,早已狼狽不堪;無心再戰。於是就將九棚山給擱置下來,留得下次找個涼爽一點的季節再來。直到近日見天氣條件不錯,邀文仔前去九棚山一登,這回又多了兩位夥伴,就是阿煒跟他的同事王組長。

大夥們相約清晨六點半在屏東南洲交流道會合,再一同坐我的車前往九棚山。行駛台1線經楓港接台26線抵達恆春鎮後,取左走「屏200」縣道往滿州經長樂、分水嶺,至28.6K取右走「屏173」鄉道往九棚村。欲登九棚山有兩個登山口,一是西側的福德廟,一處則位於鼻頭山東側的軍營區旁。我們今天打算從福德廟上去,登九棚山後再往鼻頭山,然後從營區登山口下來,成為O形縱走。

離開屏200後,行駛「屏173」鄉道往九棚方向約1..2K,右側有一間福德祠土地公廟,在此停車,前面活動中心後面山坡即是登山口。九棚村地處恆春半島東南方,沿海至港仔砂堆如山,有著聞名全台的九棚大沙漠(又稱為港仔大沙漠),假日來此飆沙的遊客絡繹不絕,形成當地一大特色旅遊。

0800整裝出發,順著GPS的航跡經九棚活動中心再穿越民宅,來到後方牧地,只見前面一處木頭圍起的護欄,完全找不到上去的路,左右尋覓了一下,原來步徑在圍欄後方,穿越圍欄後,順著牛隻走出來的獸徑上行,即可見到路條。上登五分,穿過一小段林投林後就會接上一段寬敞的草皮路徑,沿途展望甚佳,山下遼闊的草原景色及點綴其間的牛隻皆入眼底。

行約一百公尺再度入林,沿途步道間偶爾會看到一些牛糞,可見這附近也是牛隻活動的範圍。0825登抵一處視野極佳的展望點,可俯瞰九棚大沙漠及九棚村全景。蔚藍的天空下大冠鷲盤旋,嘹亮鳴叫聲響徹山林,好像在告訴我們,這裡才是牠的地盤( )。眺望海天一色,令人心曠神怡,大家在展望點稍事休息,欣賞美麗山海景致。

起身順著草坪產業道上行,步道旁百花綻開,野牡丹、野百合、桃金孃各種野花爭奇鬥艷,頗賞心悅目。直行約20公尺後取左上進入雜木林,行經兩小岔路取左下稜線,穿梭在雜木林及熱帶植物林中。0855過一條乾溪溝後左登上稜,爬約5分出雜木林,接上從鼻頭山方向上來的三岔路口。從這裡往左可通往鼻頭山,右是往九棚山,我們今天打算登完九棚山之後,再從鼻頭山下去,來一趟O形縱走。

取右先往九棚山,沿山腰草皮黃土相間的產業道路上行,一路平坦好走,景色絕佳,回頭可眺望等一下要去的鼻頭山及更遠處的太平洋。0913抵達位於產業道右側往三角點的攻頂點,在此取右入雜木林穿梭而上。經一段密林間的緩爬升後,於0920終於登抵九棚山三角點,合計從福德祠停車處起登至此共費時80分鐘(含休息)。

山頂並無展望,大夥們於三角點處拍照,小休片刻後隨即下山。20分鐘後再度回到三岔路口,直行往鼻頭山方向,前方樹林內腹地頗為寬敞,是大隊人馬休息的好場所。我們先在林間空地休息並補充一下體力再走,再來的步徑皆在樹林中穿梭,涼爽宜人。1015經一處四周綠樹環繞的草坪,宛如高爾夫球場的果嶺一般,讓阿煒忍不住舉起登山杖作揮杆練習。完全未經人為修剪的天然草坪,竟然可以長得如此平整,靜靜的躺在森林中,令人驚嘆!

離開大草坪入林續行約10分,於1027抵達了鼻頭山山頂,山頂立有山字森林三角點一座,因位於雜木林中,周圍並無展望。過三角點之後開始明顯下坡,行約15分鐘,忽然前方豁然開朗,「哇!好漂亮喔~」,夥伴們不約而同叫了出來~。綿延的遼闊大草原覆蓋整座山坡,山下就是蔚藍無垠的太平洋,一眼望去無盡的綠地接連碧海藍天,景色與展望好到破表!大夥們直呼美麗極了,270度之海岸景觀,從左側的九棚大沙漠連接到右側南仁村一帶,彷如至身於歐洲田園牧場一般。

在大草原中的矮樹叢旁有一顆缺角的水泥基石,上頭刻著「中研十八」,往山下的營區上方草坪中,還有一座大理石的保安林控制點基石,有興趣可順探。登山口就在營區右側尾稜,下到營區前軍用道路,取右下行約400公尺始接上屏173鄉道4.1K附近,左邊電線桿上噴有三角點指示記號。一路從九棚山下來,覺得登九棚山,如果不是要O形縱走,從鼻頭山登山口這裡上去,路況顯然好多了,而且景色也比較漂亮。不登山的話,從營區旁邊這裡上去大草原也不用十分鐘,是閤家踏青觀山觀海的好地方。

沿著屏173鄉道取左北行,前方50公尺,右側有一間兩層樓的房子,大夥們決定先再此休息一下再走。還好今天大多有林蔭遮蔽,而且還有點風,否則可能會熱到爆。休息十分後起身續行,此處距離福德廟的停車處算起來大約還有3公里左右,路雖不算長,但因日正當中之時,太陽的威力正是最毒辣的時候,而且走在毫無遮蔭的柏油路上,更是酷熱難耐。於是我與阿煒快步先行,期能儘量早點回到停車處再開車回來接其他夥伴。沿途本來還想說如果能攔到便車就更好了,無奈地處偏僻,人車稀少,只得靠雙腳慢慢走~

1144終於返抵停車處旁的活動中心,三公里只花半小時。不久王組長也隨後抵達,只剩文仔還未到。我開車去接文仔,大約在五百公尺遠的地方,即見文仔在前方走來。回到活動中心後,簡單用清水沖洗一番,頓時暑氣消了大半。夏季要來恆春半島這一帶的山區活動,還真得要先耐得住酷暑並備足飲水才行。走囉!去找個地方吃飯,填飽肚子,下午再繼續四林山與四林格山的探訪之行(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

從九棚活動中心旁經過往登山口

福德廟停車

福德廟

九棚活動中心旁的放牧區

俯瞰放牧區一景

林頭樹林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展望點

視野極佳的展望點

俯瞰九棚村

那裡就是九棚大沙漠

與阿煒、文仔於展望點合影

與阿煒、王組長於展望點合影

大冠鷲

王組長與阿煒

野百合花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野百合花

野百合花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步道一景

乾溪溝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三岔路口

桃金孃

往九棚山

回望九棚大沙漠

野牡丹

步道一景

攻頂點

步道一景

分岔多枝的樹木

登抵山頂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352公尺

基石編號:937

於九棚山三角點合影

回到三岔路,直行往鼻頭山

入林後的開闊休息區

步道一景

桃金孃花開滿枝椏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眺望九棚大沙漠

鳳蝶

阿煒跟王組長在大草坪揮杆

看阿煒的姿勢多標準

宛如高爾夫球場果嶺的草坪

看天池

抵達鼻頭山頂

海拔高度257公尺

鼻頭山山字森林三角點

於鼻頭山三角點合影

往山下續行

大草原一景

大草原眺望九棚大沙漠

阿煒與王組長

美麗遼闊的大草原

夥伴們走在大草原上

大草原一景

大草原一景

大草原上的中研十八號基石

大草原一景

大草原上林務局所立的保安林控制點

大草原一景

大草原一景

從營區右側下切出大草原

接到營區前的道路

營區道路

營區道路一景

接到屏173鄉道

途經九棚大沙漠

海上的沖浪客

馬路旁的標示牌

走在屏173線上

馬路上眺望九棚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