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面山

時間:101年12月15日

地點:高雄市美濃區

參加成員:呂大哥、文仔、我

GPS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金字面山在經建版1/25000地圖中,位於人頭山西南側約656公尺處(N2254323E12030590)。但這次所攀登的是位於主峰東南側186公尺處,那座有著巨大岩壁,大家敬而畏之的錐狀山體。這座金字面山是美濃地區一座頗具特色的奇峰,從東南側眺望,險峻的金字塔狀等三角山峰,萬丈絕壁草木不生,令人望之生畏!但就因為如此,也深深吸引著人們想登上峰頂的慾望。

金字面山其名稱由來和其地形相關,金字面顧名思義形狀類似「金」字,而光禿禿的石壁也和「金」的發音一樣。關於金字面山還有一傳說,傳聞在民初時期,總統蔣介石先生聽說美濃地理風水好,因此在美濃山假借試射火炮,實際是在破壞美濃山風水,因此造成金字面山光禿一片 (摘自金字面山前的解說牌)。

多年前與龍尾巴曾經嘗試著從東側上攀,結果切錯方向,爬到經建版1/25000地圖上所標的金字面山~,最後還是未能親臨奇峰。這個禮拜從網路上發現多年前未竟的金字面山,竟然已經有人走出來了,而且路跡還特別清楚。於是邀文仔前往一探,就在登山口,幸運的遇到了金字面山步道的開闢者呂大哥,讓我們倍感欣喜與榮幸!於是在呂大哥的帶領下,順利的登上金字面山峰頂。

金字面山登山口位於美濃區中山路二段旁的「美濃民俗村」對面小路轉入,路口有一面「老古的家」招牌。轉入後遇岔路皆不取,沿途會經過「清泉佛堂」,直到最後道路轉彎處有一狗籠,直行泥土路進去約30公尺就是登山口。登山口周圍雖可停車,但因雜草叢生,建議車輛還是停在狗籠前的馬路邊就好。

前面先順攔砂霸走,不久就開始沿著溪溝上行,溪溝裡石頭長滿青苔,雨後特別濕滑,需小心行走。在呂大哥的帶領下,一路行來無礙,他還沿途持榔頭在巨石上敲出踩踏點,讓我們方便行走,真的有心。爬約30分鐘方才脫離溪溝進入佈滿竹叢的雜木林,不一會即來到鞍部前的好漢坡。還好有呂大哥以及「旗尾山環境保護協會」之前已在沿途綁上繩索,讓爬起好漢坡順暢許多。好漢坡上去就接到經建會地圖上的金字面山與我們等會要上登金字面山之間的鞍部,這裡可說是全程唯一較平坦可供休息之處,呂大哥在此綁了許多路條,隨風飄搖,宛如萬國旗一般。

從鞍部取右上切約十分鐘,即可登抵金字面山山頂。這段登頂之路,展望漸開,尤其當登上峰頂那一刻,視野豁然開朗,立於峰頂,頗有山登絕頂我為峰之感,不由得振臂高呼。360度的展望,讓人視野無限延伸,俯瞰腳下,整個美濃地區田園景致盡收眼底,極目所及,從關山至北大武山整條中央山脈一字羅列,群峰競秀。能站在此處欣賞風景,真是超級的VIP席。西側旗尾山旗頂的旗尾山祠清楚可見,旗靈縱走稜線上,還隱約還可以看到行走其間的山友,彼此揮手呼應,趣味十足。

山頂本無基點,但在呂大哥精心設置下,已立有多根水泥樁標誌,每一座水泥樁皆有其背後的意義。例如完成登頂100次,以及為紀念登山名人 林克孝先生所立的「獵人」水泥柱等…,可看出呂大哥為人熱情風趣及感性的一面。我們在山頂待了近一小時方才依依不捨的下山,要不是趕著中午有一場喜宴,還真想待在山頂好好享受這眼前的美麗景色。約40分鐘即回到停車處,感謝呂大哥為我們帶來如此美麗饗宴,辛苦耕耘又樂於分享的精神,讓人既敬佩又感動!著實為我們所效法。如此極具特色的山頭不應該被冷落,目前路跡頗佳,應無迷途之虞,如果持續有山友造訪,將可使路徑更加明顯。

此趟行程真可說是滿載而歸,走在清晰的路徑,充分感受到呂大哥三年來付出的辛勞,這其間不知流了多少汗水與鮮血才有目前的規模。聽他談到當初欲從金字面山主峰方向下切鞍部過來時,途中還差點滑落山谷,真為他捏一把冷汗!台灣就是有這種默默付出的開路無名英雄,我們才能得以有幸一窺台灣山林之美。希望大家悠遊山林之際,除感念前人蓽路藍縷的精神外,亦能秉持愛護生態,尊重大自然,如此也才能得到大自然美麗的回報。

中正路二段的美濃民俗村

在前方左轉往登山口

岔路口有一面「老古的家」大招牌

往登山口的道路

前方就是金字面山

金字面山

金字面山懾的的大岩壁

途經一間土地公廟

馬路轉彎處直行土路往登山口

前方電線桿旁有狗籠

往登山口的泥土路

登山口標示牌

順著攔砂壩上走

順著攔砂壩上走

登山口石樁

步道一景

順著溪溝上登

溪溝巨石濕滑需小心

長滿青苔的巨石

百年老樹

溪溝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千年咬人狗

千年咬人狗標示牌

步道上的拉繩

步道旁的竹叢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上的蕈類

好漢坡

鞍部標示牌

鞍部的路條

都是呂大哥搜集來的

登頂之路

攻頂的步道一景

途中眺望人頭山

步道旁的七里香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山頂在望

登抵山頂

文仔也上來了

山頂上的標誌

山頂上的水泥樁

另一側的巨石上也有

山頂上的水泥樁

眺望旗尾山

眺望人頭山

後方為雙峰山及月光山

美濃平原景色

美濃平原景色

美濃平原景色

美濃平原景色

經建版地圖上的金字面山

多年前跟龍尾巴就是爬到那一座去~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美濃平原景色

旗靈稜線上縱走的山友

旗靈稜線

眺望旗山溪

與文仔於山頂合影

攝於山頂

文仔拍美景

山頂的"三角點"水泥樁

山頂一景

文仔

攝於"三角點"基石處

攝於"三角點"基石處

攝於"三角點"基石處

與呂大哥攝於山頂

下山途中

返抵登山口前小路

返抵登山口

金字面山前的解說牌

解說牌的內容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