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山賞梅去

時間:101年1月2日

地點:台南市關子嶺風景區

參加成員:老婆與我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最近寒流一波波,心想這個季節賞梅最好,於是利用元旦連續假期最後一天帶太太去台南關子嶺溫泉風景區的雞籠山走走,看看梅花是否開了沒。因為在幾年前的一次元旦假期來爬大棟山及雞籠山,就為滿山遍野的梅花所吸引。小巧潔白的花朵開滿枝椏,微微吐露淡淡芬芳,素雅大方(詳見首頁大棟山、雞籠山梅花朵朵開)。因顧及太太腳程,所以就挑比較輕鬆易行的雞籠山來走,其山頂的梅園亦頗有看頭。

雞籠山屬於關嶺群峰之一,因山頂形似雞籠而得名,標高889公尺、名列台南百岳38號,山頂無基點,步道沿途有多處角落可遠眺嘉南平原,視野極佳。順著水泥產業道上行,前段和大棟山步道完全重疊,兩旁都是檳榔樹,所以跟著大棟山的指標走準沒錯。行約40分來到大棟山與雞籠山主岔路口,在此取左往雞籠山。從這裡至山頂還有2公里,前面都是水泥產業道路,路線呈大之字形往上,到後面才轉為土石路。行約半小時左側有一休息區,樹下設有桌椅,是沿途唯一的休息點。

過休息區後約三分鐘路底為攻頂點,這裡指示牌標示有AB兩線,兩條皆可通。取A線上登,約一分鐘即登抵山頂,山頂設有一座木造涼亭,名曰「觀雲亭」,意味著這裡亦是賞雲霧最佳地點之處。涼亭前方巨石有絕佳之展望,可俯瞰整個關子嶺溫泉風景區,甚至還能遠眺到白河水庫,只可惜今天天候不佳,霧茫茫一片。涼亭四周皆是梅樹,不過可能今年花期較晚,大多還處於含苞待放,心中難掩失望。

於觀雲亭休息片刻後原路下山,回到關子嶺風景區,特別去買了幾顆「香菇の蛋」回去吃。寒冷的冬天是泡湯最舒服的季節,馬路旁的楓葉染得紅通通,來此泡湯賞景,頗能感受有一股異國氣氛。今日前來未見梅花吐蕊,卻也賞得火紅的楓景,也算是不無小補的收穫。從今天看到的花苞來看,欲賞梅花,或許再過一兩個禮拜才是時候吧。

仙祖廟

步道旁的花朵

蕨類

迷霧中的檳榔園

步道旁的砌石駁崁

大棟山登山步道口

步道旁的奇石

指示牌

岔路取左往雞籠山

方向指示牌

雞籠山步道標示牌

雞籠山步道里程木樁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座椅

步道一景

大樹下休息區

攻頂點指示牌

含苞待放的梅花

山頂的觀雲亭

觀雲亭木匾

觀雲亭內的詩句

觀雲亭前的巨石

巨石上的山友

半開的梅花

觀雲亭

楓葉

曲莖馬蘭

檳榔園

檳榔園

楓紅

楓紅

楓紅

關子嶺街景

香菇蛋店家

香菇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