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芝萊山、石門山之行

時間:94年12月4日

地點:屏東縣石門、牡丹鄉一帶

參加成員:我、宗文、喻暉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一早0530即接到文仔打來電話,說:「今天的風特別大,氣象報導也說今日冷氣團鋒面來襲,是否還要去呢?」我回答說:「只要不下雨,光刮風應該不會有影響!」,因此我們還是依計畫,前往屏東恆春一帶探索我們上個月未竟的一座山「茄芝萊山」。在途經枋山一帶時順探「獅子頭山」,從台一線457.2K處轉入不久即達登山口,登頂只需20幾分鐘,在山頂上可眺望台灣海峽,台一線就在腳下,視野頗佳 ( 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 )。我們拍完照後便前往今天的主要目標「茄芝萊山」出發。


    說起茄芝萊山還真是汗顏,上個月因路況不佳而撤退,結果台南山友INDIAN(台南印第安登山隊)得知此訊息,特別於上週前往將山路給整理出來了,真謝謝他們!因此決定本週再度前往一探,進入四重溪後灰朦朦的天空已飄起了毛毛細雨,因風大的關係,雨絲都變成霧狀,看來今天天氣好不了了。到達農莊後還是那些熟悉的家禽呱叫,我們整理完裝備開始沿農莊右側產業道路而入,一路上看到原來蔓生的雜草樹枝已被清理得差不多,走在步道其中除了蜘蛛網多了些外,已不需要再動刀開路,沿途還有許多明顯的路條指引,全程只花一個多小時即抵達山頂三角點,這還得真感謝INDIAN的辛勤付出,才讓我們今日得以順利的攻頂成功!看了步道清理如此用心的狀況看來,一定也花了不少心力,真是辛苦INDIAN了!如今步道狀況良好,希望山友們可利用此機會多多前往,以免再讓這座牡丹水庫旁美麗的山峰又埋沒在荒煙蔓草間了。


    下了山後在農莊炊煮午餐,餐畢按照行程計劃欲前往下一個目標「牡丹池山」,結果沿屏199越往東走,雨卻越下越大!到達登山口後,見雨絲毫無停歇之意,而兒子在車後座睡得正熟,與文仔討論結果決定還是放棄好了。拿出備用行程研究後決議前往「石門山」,開車回到西半部雨就小多了,到了石門甚至都還可以看到四重溪一帶還出了太陽,到了石門山,我們選擇從林務局正在整建的新步道上山,其登山口位於進入牡丹鄉拱門旁(29K),上方左側有一廢棄營房,從此上登至三角點約距離1050 M。步徑路跡明顯,綠蔭濃密,走約十幾分突然見到兩位外國人在那,他們來自加拿大,目前在高雄擔任英文教師,看到我們說要跟我們借手機打電話給太太,文仔大方的借給他們,但打了許久卻沒人接只好作罷,我們向他們道別後繼續往內走,不久忽聞電鋸聲,想說山中怎麼會有施工的聲音呢?走近一看原來是工人正在整建一做觀景台及修築步道,從施工處上登至電視轉播塔一路都是陡上,因施工的關係都只剩下滑不溜丟的黃土斜坡,爬起來頗為困難,邊爬邊滑!待以後木梯修築好可能才會比較好走。到電視塔後右轉入林約10分鐘即抵達三角點,拍完照後回程我們走傳統產業道路下山,接回屏199再走約500公尺柏油路就回到停車處了,成一O型縱走。


    在開車回程路上原來還要順登平埔厝山的,但轎車一入山徑後發現其道路似乎還是4W高底盤車輛會比較合適,因而作罷,而上山途中無意間轉錯了路,開到一處很大的水泥平台,位於山腰凸出部,站在崖邊俯瞰山下海岸真是美麗,山區裡的村落應該是和平村吧!遠處山巒疊翠,屏鵝公路順著海岸彎延而過,如在此靜待落日,欣賞夕陽西下,應是非常絕佳的位置,但太晚回去,文仔的太座可能要大發雷霆了,為避免他的登山證被沒收,還是早點回家為妙,也結束了一天恆春半島基石探勘之行程。

茄芝萊登山口旁的農舍 

入口處的步道

兒子自告奮勇說要在前面替我們開路

遠眺

步道與先前相比真是好太多了

路旁一處廢棄工寮

遠眺

步道旁的大蜘蛛

遠眺茄芝萊山

有些泥土斜坡又滑又沒攀附點

兒子拉著文仔的登山杖爬上斜坡

走在步道上

累了休息一下

又是個斜坡

還好有繩子可拉

來到一處開闊的產業道

產業道旁立有一塊告示牌

走在雜木林中,如沒有那些路條,還真不知道方向

一處平坦寬闊的黑森林,地上長滿細葉麥門冬

步道真是雜草叢生

步道盡頭一間已荒廢爬滿藤蔓的水泥建築物,不知做何用處的

終於抵達山頂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528 M

基石編號4241

與兒子合影於茄芝萊山三角點

與文仔合影

完成摸點,下山!

路旁交錯盤根的巨樹

看兩旁北人還高的雜樹叢

如果沒有開路根本走不過去

綠廕濃密的小徑

橫倒的樹木

步徑雜草叢生,如沒有路條,根本很難辨別方向

一處開闊處可遠眺山下

快到山下囉!

終於回到農莊了

炊煮午餐

為順利完成茄芝萊山慶功一下

農莊的火雞

農莊的鵝

石門山新整建的登山口

步道入口旁的廢營區

步道指示牌

前段寬敞易行

路徑逐漸變小

眺望我們的目標

石門山

從這裡開始一路陡上

施工中的步道

放在地上的指示牌

一名工人正在一塊大岩石上刻字

問他刻的是什麼字,他說:「白榕谷」

一群工人正在興建一座觀景台

陡峭的黃土斜坡

里程數木樁

巨榕

斜坡越來越陡

溜滑的黃土,看來如沒有階梯的話,實在很難爬~

文仔正在爬上來

走一步又往下滑兩步

終於上到了山頂上的一處電視轉播站

右側綁布條處就是往三角點的路徑入口

前往三角點的步道

石門山三角點

從電視轉播站至此約8~10分鐘

攝於三角點

與兒子攝於石門山頂

山字森林三角點

海拔高度384 M

山頂有一條通往石門村的步徑

遠眺

山谷中的四重溪

下山我們走傳統產業道路下去

遙望五重溪山

傳統產業道登山口

林務局所立的四等控制點

位於屏199縣道旁檔土牆上

四重溪

兒子攝於牡丹鄉入口拱門

回望石門山

坪埔厝山

攝於水泥平台崖邊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