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基隆山

時間:94年7月3日

地點:九份

參加成員:我、喻暉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海拔 588公尺,昔日稱雞籠山(形似雞籠),若由福山宮上方觀此山,又恰似躺臥的「大肚美人」。因錐形死谷山兀立挺拔的秀絕山姿,遂登此山可從「隔頂」進入,全線皆為石皆,沿途設有四個涼亭供休憩。立於山頂平台可做 360度展望,自鼻頭角、水湳洞、 八斗子 和平島 等一連串一線海岸,為欣賞海景,濤聲的最佳地點,故亦稱觀濤坪。 此山於金瓜石或福山宮遠望,狀似孕婦仰臥大地,髮落東海曲線分明,故又稱為大肚美人山。

基隆山是一座錐形死火山,形似雞籠而得名,雖然僅五百八十八公尺高,但山勢獨立,巍然有大山氣派,山的北面壁直伸入海,當年先民來台開拓時,船經東北角即以本山為指標,連帶附近雞籠港、雞籠河也因而得名,後於光緒六年,取「基地昌隆」之義換以「基隆」之名,本山亦同時更改為基隆山。

九份風景優美,每到假日,就成為遊客大量湧入的觀光勝地,尤其在黃金博物館完成後,這個地方更是成為大家旅遊與知識之旅北台灣最熱門的旅遊點。

 九份旅遊,包括著名的黃金瀑布、金瓜石、陰陽海、基隆山、茶壺山等。尤其是基山街,更是遊客必到之處。

 如果到九份,除了到老街去跟人擠擠熱鬧外,建議您不妨到附近的基隆山登山,山頂視野良好,氣象萬千,俯瞰九份、金瓜石,令人心曠神怡,冬天與夏天,情境不同,是到九份旅遊,一處值得推薦的景點。

登山口

基隆山登山步道錐形碑

石階

一路直上約一千五百階左右

第一座涼亭

回望九份

從第一涼亭回望九份

第二座涼亭

遠眺

第三座涼亭

從第三涼亭回望九份

山頂的第四座涼亭終於快到了

第四座涼亭

旁邊有一間建築物,設有許多天線

山頂遠眺

遠眺茶壺山

遠眺海岸

攝於山頂鐵塔

在山頂涼亭

山頂上的蝴蝶

與兒子攝於山頂

下山路旁的路碑

九份

回到山下了

回望基隆山

九份

九份老街

街景

回到停車場

遠眺基隆山,待來日有緣再造訪!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