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山O型縱走

時間:95年3月5日

地點:高雄縣燕巢鄉

參加成員:個人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雞冠山(又稱金山)位在高雄縣燕巢鄉金山村麒麟巷,金山國小東南方,交通上有高縣37號公路經過,高度約 200公尺,呈東北西南走向,前後長約1公里左右,地形陡峭、秀麗。在地形學上屬於石灰岩,突起於泥岩層的堤嶺地形,受差異侵蝕的作用,甚為明顯。雞冠山上部是一種礁狀的石灰岩(俗稱咾咕石),厚度1.5∼3公尺,由於受造山運動產生褶皺隆起斷列,呈斜立式排列,配合隆起的山嶺狀似雞冠,因而有「雞冠山」的得名,另其排列形狀又酷似麒麟的尾部,當地村民又稱為「麒麟山」,由於地層上屬海相沉積,山上岩層佈滿了貝類、海膽、珊瑚藻……等化石。植生方面亦有濱海地區植物,如台灣海棗、雀榕等的生長。

利用假日回鄉下的機會,下午閒來無事便驅車前往一登,一路從岡山經燕巢往金山的方向開,抵達第一登山口時見停車場已停滿車輛,便再往前開幾十公尺至第二登山口,停好車輛後開始順著寬敞的水泥階級上走,半途遇到四位青少年男女也來此遊玩,應該也是第一次來,因他們還向我問路。行約二十幾分鐘即抵達雞冠山最高點,在山上頂瘦裬上眺望,展望極佳!東側月世界的風光盡收眼底,中寮山座落於東北方,南二高筆直的從山底穿越而過。向西望去可眺望大小崗山,南面為雞冠山尾裬之部,其間還有涼亭座落其間,其三角點基石就立於涼亭東側觀景台旁。

告別了那四位青少年前往涼亭探基石,下切後即接回木造步道,一路走到涼亭非常好走,回望來時的山頭還真是陡峭呵。上到觀景台即見基石就在左下方,旁邊並無路可過去,於是直接翻越柵欄至基石處,拍完照後循前方水泥路下山,這條水泥路寬約一台車寬度,一路彎延緩下,右側有登山步道從高38縣道的「大道院」接上來的,也是登雞冠山另一條路線。行約20分抵達山下與柏油路銜接之岔路口,再順馬路一路回到停車處,正好是O型縱走,如果下到大道院就成越嶺線了。從三角點下山至此約30分鐘,順柏油路走往車處時,正好又遇到那四位青少年開車經過,還熱情的伸出頭手向我喊著「大哥加油喔!」,我也對他們揮手回以微笑致意。回到車上原本還欲想往養女湖山一探,碰巧母親來電說要回家了,只好作罷!直接驅車回家。

登山口導覽指示牌

前段步道

步道一景

登頂前步道

再上去就需拉繩上攀了

山頂已在望

登上山頂

看著麒麟背般的瘦裬

有懼高症者站立於此,一定直冒冷汗的!

一尊佛像立於最頂端的咾咕石上

遠眺月世界風景區

西南方還有一座甚凸出的山頭

近看還真陡峭

還好有綁繩索可以上攀

登上山頭

西南面距離約250m處較矮的山頭才是基點位置

待會還要走過去

通往涼亭的木造步道

觀景台旁的木造涼亭

回望剛剛爬上的山頭

陡吧!好像大霸尖山喔

三角點基石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位於觀景台左側下方草叢

海拔高度 211 m

攝於基石處

沿水泥步道下山

如果純要摸基石的話,可沿此水泥路直接開車上山

回到水泥路岔路口

轉角處電線桿上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回望雞冠山全貌

像不像雞冠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