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炎山O形縱走

時間:98年9月12日

地點:苗栗鄉三義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火炎山標高602公尺,位於三義鄉和苑裡鎮的交界,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是中部一帶名山。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一五九號基石一座,南臨大安溪,由於礫石層構成的土質鬆散,長久以來受經年累月的風化與雨水侵蝕,形成暗紅的陡峭山壁,其山形頗特殊。全山因土質鬆散,陡峭的岩壁逐漸流失,火炎山的礫質惡地,顏色呈赭紅、黃色或橘色,不論夕陽西下,餘暉斜映,或日正當中,艷陽高照,那一座座如箭如屏的赤色秀峰,遠看彷彿有燃燒著的火焰正在跳動,因而被人們稱火炎山。 

每次開車行駛在國道一號高速公路,當北上經過大安溪時,總會讓這一座嶙峋崢嶸,紅如烈焰的山峰所吸引,在泰安休息站就可以遠眺它粗獷俊美的山容。從好久以前就一直想來造訪了,直到兩個禮拜前與文仔前往苗栗探訪三角山至員屯山這段稜脈,車行高速公路看到這座險峻兮美的山峰,就下定決心要來造訪這座名山。利用這個禮拜週休中部天氣較好,與文仔約定就利用週六一天時間北上探訪。

一早0430先去楠梓載文仔,再走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北上,原本打算在泰安休息站吃早餐的,哪知道一大早許多商店根本都還沒開,只好到三義後再吃。過大安溪後道路明顯的爬升,這段路遠從泰安方向看過去就好像一面牆似的,而今天要造訪的火炎山,即已矗立在眼前,獨樹一幟的峻奇山容,令人迫不及待想投入它的懷抱之中。

下的三義交流道接台13線取左往登山口行駛,碰巧看到路旁就有流動早餐車,馬上停靠路旁吃早餐,否則再進去可就沒得吃了~。飽餐後再驅車上路,將車停停於台1355.3K處,右岔為通往苑裡鎮的苗140縣道。在高速公路底左側有一寬大停車場,旁邊還有巨型不鏽鋼桶供應山泉水,這裡的山泉水似乎頗負盛名,前來裝水的民眾絡繹不絕。

整裝後於0654從涼亭後方的登山口開始上登,步道旁相思樹夾道,寬敞幽靜,清晨陽光透過林間灑落滿地斑斑亮光,又是一個登山的好天氣。行約十分即來到了南火炎山,此山又稱為伯公岡山(或伯公坑山),海拔251公尺,立有一座圖根點在步道左側。拍完照後續行,步道還是在密林間,爬升大約20分鐘後,開始有了展望,可看到山下的大安溪及台中地區景觀,國道一號及台13線恆越在寬廣的大安溪,連接著台中與苗栗兩縣,橋上車輛穿流不息。

隨著高度的爬升,展望也越來越好,行約半小時,火炎山特有的紅色崩壁地形已開始出現在眼前。整片山坡因雨水經年沖刷,露出大片赤色礫石直洩至大安溪,粗獷蒼茫的極惡礫石地寸草不生,令人恍若來到另一個世界一般。立於崩壁邊,極目望去千刃萬箭的紅禾色山峰,如戟插天,險峻山容,令人望之生畏!除了驚嘆大眼前這鬼斧神工的曠世奇景之外,亦深深體認大自然恐怖的力量。

步道大多沿著崩壁內側而行,步道北側是蓊鬱的森林,與南側的紅土惡地,真有天壤之別。步道有時一分為二,但最後都會接在一起,右側是比較安全的繞越路,左側則都是通往崩壁邊緣的路徑,沿途有許多展望點可欣賞火炎山特有的礫石惡地景觀,可說是精華所在,不過相對也比較有潛在的危險。

火炎山是劇烈造山運動的產物,厚層礫石間夾著薄層砂岩,地質脆弱,由於風化侵蝕作用不斷,地形切割得支離破碎;但由於雨水的沖蝕,切割面又變為平整,而在外形上形成尖銳山峰的組合。南向的深谷內則滿佈卵石,平時無水,望似卵石河流。這些均是極具特色的地質景觀。

因為這種由卵石及沙土所組成的脆弱地質,許多邊坡旁的樹木下面都已被掏空,樹根裸露在外,而崖壁下還可以看到傾倒的樹木,可見崩塌現象還是活躍的進行中。因而在靠近崖壁的一邊,都有繩索圍起,防止遊客過度靠近而發生危險,在稜線上,還設有鐵絲網水泥護欄。我們一路都挑靠崩壁之處而行,為得是能飽覽火炎山壯麗的景致,延途相機不曾停過,驚呼連連。

行約一小時後,過了最精彩的火炎山崩壁段,續往三角點的方向前進。再來一路都行走於稜線上,上下起伏的綿延山頭,一山還比一山高。行走苗栗縣苑裡鎮與三義鄉交界的於稜線上,展望甚佳,步道間偶有山友走過,可見這座山受歡迎之程度。山坡間的油桐花開滿枝掗,令人驚豔!本以為要五月才是它的花季,沒想到九月天也有油桐花可看,真是太幸運了。後來經山友說,每年九月份,也是油桐開花的時間,只是花況沒五月那麼盛大,不過還是讓我們飽足了眼福。

0915左右終於接到了從台1355K上來的產業道,至此上登約五分鐘即可抵達三角點。順著路跡緩坡向上,終於在0919抵達火炎山三角點,從登山口起登至此共費時近兩個半小時(含休息賞景)。山頂展望頗佳,可惜今日能見度不好,否則甚至還可以看得到聖稜線呢!在三角點旁邊有一休息,區域不大,但綠蔭蔽日,微風徐徐,當我們抵達時已有山友在此泡茶休憩,見我們到來,馬上熱情招呼喝茶,讓人倍感溫馨。

原來他們是台中的山友,經常來火炎山,我們抵達時,正好有兩位從北部來的山友亦也同時抵達山頂,他們是從北稜過來的。大家見面彼此寒暄一翻,笑稱今天北中南都到齊了,可說是火炎山大會師,聽得大家不由得哈哈大笑~。在彼此都不認識的情況下,分別從不同的路線齊聚火炎山頂,彼此開懷暢談,真誠以待。山把大家的距離給拉近了,山林打破人與人之間的藩籬,沒有族群,也沒有語言的隔閡,山友的互動就是這麼自然與可愛。是山開啟了我們純真的心,還是為了追求那份潔淨無邪的心我們才入山?隨著歲月更替,山始終還是默默屹立在那,會變的是人的心,它讓我找到純真的自我,故而我走向它…。

休息間陸續又有苗栗的三叉河登山會的山友上來,頓時整個山頂熱鬧了起來,幾乎座無虛席。因我們下午還有其他行程,於是先行起身離開,告別原本要帶我們下山的那位奉茶的山友。因為我們打算從東側的產業道下去,他怕我們找不到路,還熱心的給我們指點一番,熱忱之情讓人感動。同時間北部來的那兩位山友也要下山,他們要續往南稜方向下去,也就是我們上來的路,於是彼此在產業道岔路口便分道揚鑣。

東側這段產業道真是好走多了,一路緩下,雖然岔路是不少,但只要順著路條的方向走,方向不難辨別,最後都可以下到台13線。寬敞的路徑,綠蔭蔽空,還有滿地油桐花,行走其間,甚感神清氣爽,完全顛覆我們對產業道那種芒草擋道、烈日當空的不良印象。隨著陣陣微風吹拂,油桐花還不斷飄落下來,有如下雪一般,令我們驚豔不已!不由得拿起相機一路錄影,記下這詩情畫意的情境。

行約40分左右,總算接到了柏油路,岔路口還停有一部轎車,從這裡起登的話,大概一小時就可以上到三角點了吧!踢著馬路下山,雖有岔路可直下台13線,但我們車停在55.3 K處,還是抓方向往南前進,最後總算順利的下到台1355 K,再踢個三百公尺回到我們停車的地方。見時間是1048,從三角點下來共費時約一小時左右,半天完成了火炎山東南側O型縱走,整體時間與我們先前預估的差不多。

火炎山自然保留區,讓我們覺得在它粗獷崢嶸的外表下,亦有著美麗豐富的林相與生態,區內擁有台灣面積最大的馬尾松天然林。多元的地質風貌與生態環境,可說是一處絕佳的自然教室,有待我們好好來維護與探索。

上車後拿出今天的行程計劃研究,看時間覺得去大坑尾山回來再吃飯還不會太晚,於是驅車離開往大坑尾山出發(詳見基石探勘全記錄)。

泰安服務區休息

泰安服務區的鋼雕藝術品

泰安服務區眺望火炎山

1355.3 K處登山口

登山口的"關心"

登山口一景

登山口上去右側的廢棄崗哨

步道一景

枯木下的靈芝

樹幹上的方向標示牌

南火炎山(又稱為伯公坑山)

圖根點基石

海拔高度:251m

沿途步道上許多這樣的洞

不知是什麼挖的?

步道一景

展望點眺望大安溪上的國道一號()與台13()

攝於展望點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山坡間的油桐花盛開

油桐花

俯瞰大安溪谷

火炎山景

步道一景

紅褐色的礫石地質

途中展望

崩壁邊緣

大安溪與火炎山

文仔攝於崖壁邊

觸目驚心的崩壁

樹根裸露,步道已岌岌可危

火炎山景

一洩千里

崩塌處

壯觀的火炎山

展望

眺望崩壁

途中的休息平台

有如利刃般的山峰

文仔小心一點

別只顧著照相

攝於火炎山崩壁前

深壑

崩壁溝谷

矗立於崖壁上的火炎山名樹

掉下去可不是好玩的~

地表已龜裂,隨時都有崩塌的危險!

俯視谷底

火炎山一景

火紅的礫石

深邃惡地

跳動的火炎

步道旁的鐵絲網護欄

步道一景

往三角點前進

遠眺東測一帶山巒

拉繩陡上

陡下瘦稜

途中展望

枯木上的蕈類

主峰已在望

接到產業道了

往三角點的標示牌

往三角點的步道

兩側芒草夾道

登抵三角點

海拔高度:602 m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159

與文仔合影於火炎山頂

山頂眺望北側過來的稜脈

三角點旁的山友休息區

感謝山友熱茶款待!

遠眺山景

下山囉!

從東側下山

產業道一景

宜人的綠蔭大道

滿地掉落的油桐花

幽靜的產業道

空曠處

遠處山景

看到柏油路了!

往南走回停車處

岔路口直行通往台1355 K

道路一景

遍地油桐花

再直行走土路往台1355 K

步道旁的民宅

經過民宅下切接台13

1355 K

通過高速公路底下

返抵停車場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