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刀山

時間:98年9月12日

地點:苗栗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關刀山位於三義鄉東側與大湖鄉交界處,又稱草排山、插旗崠,山頂寬廣但無遮蔽,在清朝時期也稱為「雞冠山」,是苗栗縣城風水龍脈之祖山。在龍西道路遙望可清晰的看到其雙背斜傾的山容,狀似三國演義裡關羽所持之關刀,是最為引人入勝的特徵。可遠眺馬拉邦山、大安溪及大甲溪,海拔889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

談起關刀山就不由得讓人聯想起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 ( 註一 ),當時曾造成極慘重的傷亡,其震央就是在這附近。關刀山名稱雖響亮,但其實這座山並不難爬,第一登山口的海拔高度就已接近700公尺了,而第二登山口的海拔825公尺。若從後者起登,約10分鐘就可以輕鬆登頂。整座山為國有林地,山中林木茂密,空氣清新,適合做森林浴,享受芬多精。

前往關刀山,可從舊山線勝興火車站沿著苗49鄉道前行,再左轉苗56鄉道,遇叉路再右轉,沿途都有關刀山的指標;跟著指標走,前行約3.5公里,即可抵達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處的關刀山第一登山口。

此登山口設有小型停車場及公廁,登山口有「出關古道」(註二)的指標,旁側有一間紅磚舊屋,是昔日古道上的茶亭,供往來的商旅休息之用。登山口為一處三叉路口,直行是往鯉魚潭水庫,至此取左再往第二登山口道路狹窄,只有小車可行。如果以徒步前往,大約半小時左右方可抵達,時間不趕的話,倒可走走,途中會經過一座反射板位於右側高地上,為沿途較顯著之地標。

第二登山口左側有一間廢棄水泥屋,屋外草地可停小車數量。步道一路都鋪設石階,步徑寬敞易行,可見當地方對此步道維護之用心。循石階拾級而上約十分鐘即抵達了關刀山三角點,山頂展望甚佳,可惜此行雲霧籠罩,四周一片矇矓~。在上來約三分鐘的地方,左側有一步徑為通往關刀山西北峰的山徑,指示牌寫著約需100分鐘步程,路程並不短,待來日找機會再造訪了。

49鄉道遙望勝興舊車站風景區

56鄉道出關古道第一登山口

入口右側有一間紅磚舊屋

第一登山口旁的廁所

往第二登山口的小水泥路

高地上的反射板

第二登山口

第二登山口左側的廢棄水泥屋

步道入口右側一塊巨石

上頭寫著「出關古道 關聖段 2585 m

攝於巨石旁

入口左側的圓形水池

水池的的青蛙

樹蛙簡介牌

石階步道一景

拾級而上

石階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關刀山西北峰岔路指示牌

步道旁的古道里程碑

步道一景

落在步道上的油桐花

步道一景

步道上一隻不知名的昆蟲

步道旁的野牡丹花

山頂一景

山頂展望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889 m

基石編號:125

攝於三角點

文仔攝於三角點

山頂的七彩意象造型

往關聖殿的標示

往關聖殿的步道

由此起轉為木棧道

山頂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返抵登山口

註一:

1935年四月二十一日上午6時02分,台灣中部發生規模7.1的地震,震央在現今之苗栗鯉魚潭水庫及關刀山一帶(北緯24.3度、東經120.8度),史稱為1935年新竹-台中大地震(因當時只有新竹州及台中州),近年來以震央所在,稱為關刀山地震。1935年新竹-台中大地震共造成3276人死亡、5萬4千多棟房屋倒塌,因當時民房都為土角厝,抗震能力薄弱,因房屋倒塌壓死者不少,日人又稱為「土角厝」地震,災情比九二一地震還嚴重。

資料來源:http://www.ccsh.tp.edu.tw/taipei-earth/study/TCDP.htm#section2

 

註二:

「出關古道」,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大湖鄉、三義鄉與銅鑼鄉之間,古道起點為公館鄉的出磺坑,終點為三義鄉的關刀山,途經十份崠、新百二分山、雲洞山、薑麻園(聖衡宮),因而得名為『出關古道』。近年苗栗縣政府將十份崠至關刀山之間的古道整建成「出關步道」,步道全長6.5公里;以【130】縣道的聖衡宮分成東西段,東段又稱十份崠古道,由十份崠至聖衡宮約4公里;西段又稱「出關步道關聖段」,由聖衡宮至關刀山約2585公尺(實際上是到【苗56】附近的三義與大湖交界處)。全程步道均在稜線上,海拔大約在700公尺至900公尺之間,落差不大,林蔭茂密的枕木步道,非常舒適。

在日據時代,出關古道是苗栗公館鄉至三義鄉關刀山的重要步道,全程大約有20公里長,不過因荒廢的時間過長,導致目前大部份的路段已消失在雜草之中。以此段古道來說,目前苗栗縣政府與當地居民已聯手整修完成中間路段,由薑麻園區至十份崠的距離,全長約3.5公里。

整修後的出關古道,兩側均栽種稀有植物,另外還有超大型的山芋及芭蕉葉,讓經過這裡的旅人驚豔不已。雖然這段3.5公里長的古道已修建完成,但仍然富有原始森林的感覺,在這裡可以聽見悅耳的鳥叫聲、看見美麗且活力十足的蝴蝶,當山林間吹起陣陣微風時,樹稍上落下的葉片,更形成一幅極為美麗的森林畫像,喜愛大自然及古道行的旅人,絕對要花個3小時來漫遊一趟。

資料來源:農業易遊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