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佛山之行

時間:94年11月13日

地點:六義山

參加成員:我、宗文、喻暉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今日同文仔及兒子前往屏東牡丹鄉一帶探勘一些郊山基石, 清晨經過雙園大橋時,初陽也剛從高屏溪的東港那一端升起,好似在迎接我們的到訪!我們依行程先分別前往「海口山」、「茄芝萊山」(詳見網站之基石探勘全記錄),最後再前往登高士佛山。我們從22.7K處登山口起登,前段一路爬升,直至1.3K標示牌方接一條產業道路。該登山步道屬於林務局規劃的區域步道,路跡寬敞明顯易行,全程濃蔭敝天,清涼的山風迎面吹拂,非常涼爽宜人!走到主峰頂耗時約55分左右,適合全家一同出遊的登山健行路線,只不過養護單位所設立的里程數標示牌跟實際里程有很大的落差,當走到1.2K時看到上面還標示距山頂還有3.2K,結果最後走來感覺沒那麼遠,所以還是別太在意它的里程數,好好的享受山林中芬多精,聽聽樹林間悅耳的蟲鳴鳥叫吧。

此處左側有一條明顯的產業道路銜接上來,這是從「中間路部落」登山口上來的,看來這條路似乎寬多了,不過到登山口還要2K。我們續走約20多分即見到「三角點40 M」的標示牌,從右側上走終於來到高士佛山的山頂,山頂頗為遼闊,設有一木造雙層瞭望台,不過因四周樹木過高,並無良好展望。我們一到山頂將裝備卸下後第一件事就是先找三角點基石,但環顧四周除了這一座瞭 望台外,什麼都沒看到,內心不禁懷疑起這裡是否真的的是高士佛主峰頂。不死心擴大範圍再找一次,不就即聽見文仔說基石在這啦!,果然文仔好眼力,對已經埋沒在高大芒草中的基石還是逃不過他的法眼。既然這裡是主峰沒錯,我就開始去炊煮午餐了,由於山上並無水源,因此我背了裝滿10公升的水袋上來,正當我還再煮麵時,文仔已經將基石附近的芒草清除完了,還很有心的用油漆筆將基石的刻字塗清楚,真可見他對基石的熱愛程度。我們拿起相機拍照留念,這時從北側道路鑽出了三位狼狽不堪的山友,全身上下沾滿了刺狀的綠色種子(不知是何種植物),看到我們第一句話就問說:「你們知道高士佛主峰在哪嗎?」這個問題令我們訝異萬分,因為他們都已經從北峰走回來了!我回答他們說:「這裡就是主峰啊!」他們似乎不怎麼置信,因為他們說稍早上來經過時都找不到三角點啊!我說:「我們已經找到了,而且我同事還正在那兒給基石上色呢!」他們一聽真是既驚喜又感激,趕忙跑過去,借了我們寫的標示牌照了幾張相,並在周圍芒草上綁上他們「台南成功登山隊」的布條。

原來他們經過主峰時並未找到三角點基石,再加上遇到一位當地的原住民告訴他們說主峰還好遠,因此他們就一路走到北峰去了,還好他們有遇見我們,不然大概就一路走下山囉~。我們吃過午餐後便整裝準備往高士佛北峰出發,但兒子因看到之前那三位從北峰回來的山友被不知名的帶刺草子扎的滿身,表示他不去,要留下來看裝備!因此我就跟文仔出發,剛走不久果然就遭遇到那種草子的侵襲,不一會兒已黏滿褲子了,那種綠色的種子長約1公分,前端帶許多倒勾刺,沾在衣物上又很難拔除,縱使種子拔下來了,針卻還留在衣物上,隨著身體的活動還會越鑽越深,最後穿透褲子搞得走起路來全身不自在。

走約半小時即到達高士佛北峰頂,山上也是無展望,地上立有兩根基石,一是山字基石,一是保安界石,我們拍完照後並未多做逗留就回程了。回到主峰瞭望台,我們開始拔除那些惱人的刺,兒子在旁直慶幸說:「還好我沒去!」,文仔那條褲子因黏得比我還多,索性不拔了,打算帶回去報廢。他從背包裡拿出一條泳褲出來換上,因我們有安排回去時順道要去四重溪泡湯,沒想到這時他帶上來的泳褲就派上用場了。我們將裝備收拾完畢後就一路飛奔下山,到達登山口只花了40分鐘,正當我們將裝備放上車後,文仔突然說他的數位相機不見了,我本還以為他在開完玩笑!因為上個月登大山母山他就掉了一隻手機了,現在竟連相機都掉了,真迷糊的離譜呵~。趕緊幫他全車找一遍,還是一無所獲,他說其實要上高士佛山時他就發現不見,心想可能是早上爬「茄芝萊山」時掉在那了,我們趕緊驅車前往找,再度回到上午停車的農莊時,那些家禽又開始叫了起來,不過那隻狗似乎已認得我們似的,只瞧個兩眼又趴下繼續睡他的午覺了。文仔隻身沿上午的步道往內搜尋,等約十來分即聽到文仔精神愉悅的回來說找到了!他說就掉在一處倒木的地方,可能是當初在翻越時掉了,竟還找得到,真幸運呵!但也可見得該座山之冷門程度,一整天沒半個人來爬。既然相機已尋獲,自然大夥們心情也舒坦多了,趕緊上車泡湯去囉!

爬了一天的山如能泡個熱騰騰的溫泉,洗淨一天的塵埃與疲累,真是再享受不過的事了,我們前往四重溪的「南台灣溫泉飯店」泡,因為之前曾和父母親來過,覺得那裡還不錯!但今日可能是逢假日的關係,一進泡湯區滿滿的都是人,我們在裡面泡約一小時就起來了。洗完澡後全身通體舒暢,最後再利用票根前往餐廳喝杯咖啡,才結束了我們今天一點點累又一點點奢靡的牡丹地區基石探勘登山之旅。

高士佛登山口

前段上坡處

坡度還算和緩

兒子攝於步道

眺望遠處山巒

沿途林徑綠樹如蔭,路況甚佳

岔路口標示牌

從中間部落上來的產業道路

有些地方還是有點坍塌,但影響不大

前往三角點標示牌

三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514m

基石編號857

周圍的雜草已被文仔清除乾淨了

一起攝於高士佛三角點

我和文仔

攝於山頂的瞭望台

午餐時間

兒子正在吃麵

前往「高士佛北峰」

討人厭的植物

不知這是什麼草,只要被它梗上的種子一沾上,拔都很難拔!

路旁不知名的野花

抵達「高士佛北峰」

攝於北峰山頂

山字基石

與文仔攝於高士佛山瞭望台上

回程下山囉!

文仔穿著泳褲下山

兒子攝於下山途中

遠眺山景

回到登山口

往四重溪途中遠眺牡丹水庫

南台灣溫泉飯店

兒子一看水最高興了

迫不及待換裝泡湯去

攝於溫泉區

泡完湯,喝杯咖啡真是舒暢!

踏上歸程

 

網站討論區: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412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