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鑾鼻

時間:97年5月18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個人與同事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大家都知道「鵝鑾鼻」為台灣的最南端,但最南點在哪?可能就有人不知道了。這有何差別呢?當然有差!因為最南端鵝鑾鼻為此地地名,而最南點,就應該是台灣這塊陸地緯度最南與海岸交界之處。去過沒?沒有?只到過鵝鑾鼻燈塔…?那麼就利用下次有機會到鵝鑾鼻一遊時,前去逛逛吧。

利用前往台灣最南點一遊的機會,順道前往鵝鑾鼻基石一探,這顆圖根補點可是台灣本島最南的一顆啊!原本舊有的基石位於鵝鑾鼻燈塔西側的鵝鑾鼻石碑附近,但聽說早已遺失,而這座基石乃是登山前輩張醫師與東港老六特別找了一顆廢基石來埋設的。對兩位前輩的用心,心中頗感敬佩。

我們將車停靠於最南點停車場,再徒步前往最南點一遊。經過中央氣象局的雷達站後,即可見往最南點的紅磚步道,步道全長500公尺,行約十分鐘即可達,在此可觀賞美麗的海岸景觀。而鵝鑾鼻圖根點的位置就在往龍坑的岔路口取左轉入,在入口處的電線桿上還有紅色三角點符號噴漆。順泥土石產業道行約二十公尺,取左上至最高點就是基石所在,上切處的路上有一人孔鐵蓋,很容易找的。

鵝鑾鼻最南點停車場

中央氣象局雷達站

往最南點步道入口

紅磚道一景

步道旁的一隻豪氏攀蜥

最南點標碑

最南點解說牌

攝於台灣最南點

往龍坑的土石路

路旁有一顆衛星控制點

岔路口的電線桿有三角點紅色噴漆

上切的入口

圖根點基石

上面寫著土地調查局

攝於基石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