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德山

時間:97年3月29日

地點:高雄縣茂林鄉

參加成員:我、宗文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接續足母山之行順泡多納溫泉

離開多納溫泉後,驅車前往德德山一探。其登山口有兩處,一處在「高132」鄉道上的12.8 K,一處則位於14.9 K。由於我們是從多納往茂林的方向行駛,所以打算從14.9 K處進去,然而一時未留意岔路就開了過頭,只好半途又轉回來。14.9 K上切的產業道,大約在過了往多納村的岔路口後,再往前約兩、三百公尺的地方。在產業道的入口立有一支木牌,上頭寫著「巴比浪麓園林道」。

從岔路口取右上行約三百公尺遇岔路取左,順著水泥產業道行約2.5 K即可抵達一間水泥屋,屋頂上架有碟型天線。一路上來路況大致上還算良好,一般轎車皆可達,只有一處髮夾彎比較難過,需前後切兩、三次。在水泥屋前有一輛輪胎已全被卸下的轎車,為何會有這部廢棄轎車放置於此,頗令人費解。

往德德山三角點的路就在水泥產業道的轉彎處,正好在這台輛廢棄轎車前。正當我們整裝準被出發時,正好遇到一對夫婦山友下來,他們也是來爬德德山,真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人。他們已登頂完正要下山,而且他們還是一路從山下的產業道入口走上來的,不像我們這2.5 K根本是開車爬山。我主動與他們寒暄,並詢問一下路況如何?他們說順著泥土產業道往內走一點點就會看到登山口了,其登山口有兩處,相隔僅一、二十公尺。比較近的這個比較陡,也較具挑戰性,在進去那一個則稍緩一些。

向他們致謝道別後,便循產業道入內。我們打算走較陡的路線上登,回程再走另一條路線下來。不到三分鐘即來到陡登的登山口,入口處綁有許多路條,抬頭仰望,於樹梢間已可看到德德山的岩峰。順著步徑上行,不久即來到岩峰下,登頂的步道就沿著高大垂直岩壁的邊緣上登。繞過岩壁後來到山頭的東側,再往上走一小段即登上了德德山三角點。

從停車處至此僅花十分鐘,站在山頂展望極佳,完全的360度的展望,多納一帶山巒盡入眼底。一望無際的視野,令人不由得想化身成一隻老鷹,敞開雙翅飛向無垠的蒼芎。整座山頂為巨石所疊嶂而起,三面均是絕壁,由其靠近多納村這一側,更是萬丈身淵。立於崖邊向下俯望,曝露感甚大,不由得腳底發麻,要是巨石突然崩落,那真馬上就到多納村了。

遠眺座落在多納村左後方的足母山,想著上午還站在那裡呢!往西望去,蜿蜒的濁口溪圍繞著蛇頭山,流向平原那端的荖濃溪。東側翠綠層巒,直連接到京大山稜脈。這麼突出的山頂,又在如此容易親近的產業道旁,真是登高望遠的好地點。不過透空的山頂完全無任何遮蔭,日正當中的話,會挺曬的。

在山頂照了許多相後方才下山,我們改走另一條稍緩的步徑下去,其位置在山頂再往下去一點點的地方,沿途也有路條指引。行約不到五分鐘,即又接回了泥土產業道,而剛才上去的登山口,就在前面不到20公尺的地方,走一圈也算是迷你級的O形縱走。回到停車處算是結束今天的所有行程,驅車下山時本想說等會見到剛下山那一對山友,欲順載他們一程。沒想到一路開下山都沒遇到,直回到高132鄉道時,才看到他們已經在他們停車處整理裝備了,腳程之快令人佩服。

開車行抵茂林村落前,在右側山壁有一出水口不斷有山泉水流出,上早經過時即見有人在這裡裝水,結果回來還看到有一婦人提了許多20 L水桶在裝。我將車停靠路旁,亦拿出兩只10 L的水袋來裝。這裡的山泉水遠近馳名,今天要出來就已打算順道來裝水了。其出水口已架有三根塑膠管引水,可能是枯水期的關係,水量並不大,與文仔合力裝了一、二十分鐘才把兩只水袋裝滿。上車離開茂林時,來到大津橋回望出來的山谷,還隱約可看到挺立在深處的足母山。

位於14.9 K處的產業道入口

入口處立有一支木牌

上面寫著「巴比浪麓園林道」

產業道一景

途經一間水泥屋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盡頭就是登山口

再往前有一棟水屋及一輛廢棄轎車

由泥土產業道內行前往登山口

泥土產業道一景

左側路條就是登山口

陡升段的登山口一景

在登山口即可仰望德德山頂

步道一景

山頂在望

繞過巨岩下方

攝於巨岩下

山頂快到了

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基石

基石編號:7135

海拔高度:807 公尺

於三角點合影

山頂展望

遙望足母山

(左側那一座)

遠眺網子、鳴海山一帶

(正下方的水泥屋就是停車處)

遙望京大山稜脈

那裡就是大津一帶了

攝於斷崖前

下方就是多納村

下山走稍緩的步道

回到泥土產業道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