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尾山(三通嶺)

時間:98年9月12日

地點:苗栗縣三義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大坑尾山─又稱為「三通嶺」,海拔473公尺,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大坑山區。此山因連接三義及通霄,故取名三通嶺,是挑炭古道(註一)的中途休息站。本來在兩個禮拜前,與文仔前來登三角山時就想來造訪,但最後因時間因素而作罷,今日特別利用上午登完火炎山後,特別前來一遊,探訪這條頗具歷史意義步道。

欲登大坑尾山有許多條路徑,如「松林步道」、「五月雪步道」、「梯仔岐古道」及「挑炭古道」等皆可經過,每一條都烙印著先人無數的汗水,一步一腳印,一肩重擔一頓溫飽,辛勤走出來的,各有其不同的意境與特色。由於時間有限,今日無法一一探訪,我們選擇挑炭古道東段的尾山步道上登,這也是到三角點最便捷的一段。

開車順台13縣從三義北上往銅鑼的方向,至三義路橋不過,從橋下左轉接「苗48」行約2.3 K左右,即可抵達三義鄉雙湖村大坑古道的登山口。入口立有一座牌樓,寫著「三通嶺」三個大字,牌樓對面有一座挑夫意象雕刻作品,非常栩栩如生,旁邊並有相關步道簡介及導覽,一般車輛都停靠於此。亦可經牌樓再往內開約一百公尺直達古道入口,道路盡頭的土埆厝,就是挑探古道的起登點。現今能看到這麼完整的土埆厝頗為驚訝,典雅古樸,引發人懷舊之情。

登山口附近頗為寬廣,可停數輛小車,停好車輛順著寬敞平緩的步道上登,步道邊坡還寫著「挑炭古道」字樣。一小段水泥路後,就開始進入鵝卵石階梯,綿延的鵝卵石階直通稜線,兩側綠樹夾道,構成一條長長的綠色隧道。踩著鵝卵石拾級而上,鳥語花香、曲徑通幽,行走其間心情無比愉悅,沿途還可看見油桐花散落在步道間。這段步道如果能在油桐花季走它一回,看著片片雪白油桐花隨風飄落,覆蓋整條步道,一定非常美麗動人。

不到20分鐘的輕鬆爬升,即已上到了稜線三岔路口,右側銜接過來的是松竹步道,至此取左行約三分鐘即可抵達三角點,合計從登山口起登至此,只費時約二十二分鐘。山頂地勢平坦,幅員廣大,是作森林浴及健身休憩的最佳場所。西側有很好的視野,展望甚佳,可眺望通霄一帶景致。周圍相思樹林成蔭,林中有「三叉河登山會」所建之涼亭一座,名曰「山友亭」,亭內設有桌椅,提供山友們聚會休息泡茶之所在,真感謝他們的無私奉獻。「三叉河」為三義日據時代的舊地名,該會在中部地區頗為活躍,許多山林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足跡,頗有緬懷及發揚在地文化之精神。

涼亭旁邊立有一座石碑,上頭刻著「三通嶺」,意味著這座山嶺的地理地位與歷史意義。我們於三角點拍完照後,躺臥於涼亭中的椅子上小休片刻,可能已是午餐時刻,其他山友都下山了,靜謐悠閒的綠林中,隨著午後微涼山風吹拂,讓人倍感舒暢,深覺得爬山真幸福,真想能在此好好睡個午覺~。不過午餐還沒吃,肚子已饑腸轆轆,還是先解決基本民生問題再說吧。

循原步徑下山,花不到20分又回到登山口了,三通嶺這一帶步道設施極為完善,四通八達,明顯易行,林相也非常優美,是闔家親子同遊的絕佳路線,除了可享受美麗的大自然芬芳外,亦可循著前人走過的足跡,懷思古之幽情,探索那段蓽路藍縷的辛勤歲月。

48線旁挑炭古道入口處的三通嶺牌樓

步道導覽圖

挑夫意象亭緣由簡介

與挑夫意象雕像合影

挑夫意象雕像

古道入口處的土埆厝

土埆厝

挑炭古道入口

另一邊的水泥路也可以上去

土埆厝旁的停車處

入口處的販賣部

不過似乎已歇業~

油桐花開滿枝頭

古道一景

開始循鵝卵石階而上

鵝卵石步道一景

鵝卵石步道一景

走在鵝卵石鋪成的鵝卵石階步道

三通嶺指示牌

拾級而上

綠色隧道

步道旁一座日據時代的石柱

鵝卵石步道一景

結束鵝卵石階,接往稜線岔路

稜線岔路口方向指示牌

岔路口路線指示牌

稜線通往三角點的步道

山頂的涼亭到了

山友亭

寬廣平坦的大坑尾山頂

山頂一景

西側展望通霄一帶

三通嶺石碑

另一面寫著

「清淨大地」

往三角點基石指示牌

二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437 m

基石編號:1099

文仔

攝於三角點

山頂樹林中的山友亭

山友亭內掛著一片三叉河登山會的牌匾

此段過去為「五月雪步道」

花季前來應花況可期

下山囉!

循原路下山

步道上的油桐花

片片油桐花撒遍步道

註一:

「挑炭古道」即現今「三通嶺古道」,位於雙湖村大坑,是早年通霄鎮和三義鄉重要聯絡孔道,從通霄福興山區開山闢路到三通嶺,再由三義大坑、石坑抵三義火車站,全長約5公里,沿路都是保存完好的樟樹、楠木、相思林、油桐及很多在地原生種樹木,林相優美,蜿蜒山區的古道,儼如藏身在林蔭密佈中迷人的綠色隧道。

挑炭古道由來起於六、七十年前,通霄和三義山區燒木炭行業興盛,大批木炭商人深入福興和大坑山區購買木炭,並雇請挑夫挑到三義火車站裝運輸出,當時山區炭窯林立,來往「挑炭古道」的挑夫絡繹不絕。早期古道雖已荒蕪,但在三叉河登山協會的勤耕下已逐漸恢復舊觀。發起尋找、整修「挑炭古道」的三義鄉雙湖村長、也是三叉河登山會員的林德鈞說,為使這條古道和社區總體營造結合,讓樂山者緬懷先民開山闢地刻苦耐勞精神,雙湖社區發展協會特別請木雕大師「傅學榮」創作一件「挑夫意象雕刻」,已擺置在苗四十八線大坑古道入口。這件和人一般高的挑夫,頭戴斗笠,滿佈歲月痕跡的臉上掛著笑容,光著上身穿短褲,肩挑木炭的造型,栩栩如生,呈現出先民安樂自在的心情,成為對「挑炭古道」印象深刻的意象指標。

資料來源:苗栗旅遊網 http://miaoli.mmmtravel.com.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1374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699/tony0699.html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