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尖石山

時間:97年5月19日

地點:屏東縣恆春鎮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每一位到過墾丁的遊客,無人不知這麼一座矗立於墾丁國家公園內的尖挺山頭,不管您是站在墾丁的任何角度,都會看到它魁偉的山容。大尖石山山勢呈南北走向,海拔高度318公尺,由東西兩側望去,大尖石山就像似雞冠一般,鋸齒的巨岩,光看就極為震撼。而從南北兩側望去,又有如聖稜的大霸尖山,孤立獨特的巨岩從地平面上拔地而起,成為墾丁國家公園境內最顯著的地標。桀驁不馴的險峻山容,令人望之生畏,可謂恆春半島第一奇峰。也因如此,更深深吸引著許多登山者渴望攀登的決心。

大尖石山又稱為大尖山,不知是多久以前,傳聞因口蹄疫的關係,而該區域皆為牧場,為避免疫情漫延,因而禁止遊客進入該區域。亦有另一種說法說,由於山頂岩石風化嚴重,隨時都有崩落之可能,為顧及到登山客的安全,因而封山,就此大尖石山就變得更遙不可及。然而這樣的措施並未能澆熄喜好冒險犯難攀登者的雄心壯志,依舊有些人甘冒著可能被墾管處開罰的風險(3000元),想盡辦法能一圓站在墾丁最高點,俯瞰台灣最南端三面海峽環繞的願望。

5/17~19公司辦年度旅遊,與幾位沒參加的同事一起安排一趟墾丁之旅,也想藉此機會,順道一圓攀登大尖石山的夢想。無奈同事們沒有人對爬山有興趣,更枉論會有人願意去爬險峻的大尖石山了。於是找文仔可否願一同前往,不過因他前一天還有要事,未能前一天先與我們同行去墾丁。雖如此,卻仍不減他對攀登大尖石山的高度興趣,決定當天清晨六點半前趕來墾丁與我會合,再一同前去攀登,執著之決心令人激賞。

一早六點多他即已抵達墾丁與我會合(聽他說四點多就出門了),於昨日我已大概探過往登山口方向的路,搭上文仔的車直接帶他往登山口而去。攀登大尖石山的登山口有兩處,在以前大多從南側上攀,入口還立有一塊牌子寫著:「寧可知難而退,不可半途而廢」,警告的意味濃厚。另一登山口則位於北邊石牛溪的方向,我們經牧場從大尖石山北側上登,牧場中牛隻成群,還有馬兒在山坡間悠閒的低頭吃草,綿延的草原在晨曦金黃色的朝陽照色下,宛若一幅美國西部的田野景致。而大尖石山,就坐落在這片大草原的最高點,如一個巨大的牧人,守護著這片廣大牧場的牛群。

抓住方向直來到大尖石山北側巨岩下方,山腳下草木叢生,從外很難看的出登山口在哪,手上的資料只描述就在一棵木麻黃的大樹旁進入,還好來到山腳不遠即見那一棵醒目的木麻黃。順著木麻黃左側似有似無的不明顯路徑進入,不一會兒功夫就看不到路在哪裡了。由於沿途並無任何可辨識的路條,只好大略抓住方向直上,遇到巨石或灌叢擋路的就想辦法繞越。這對於初攀者或一般遊客,經驗不足的話,可能會不得其門而入。

忽然間!在地上發現了一條長陳舊的繩索,我興奮的對文仔高喊:「就是這裡沒錯了!」。陡上靠近巨岩底部後開始拉繩上攀,陡峻巨岩聳立在藍天之下,甚為雄偉壯觀。上到稜線的路線,就在兩座大岩壁間的岩石區上攀,欲攀此段幾近八十度左右的陡直峭壁,沒有這些繩索輔助,還真不知道該怎麼上去呢!攀登過程中狂風不止,山腳下的樹林被強風吹得沙沙作響,這麼大的風勢,倒有點擔心山頂上可安全否!

在一段V形的岩溝拉繩上登,終於抵達稜線上,西側墾丁一帶接道及海岸馬上映入眼簾,望著腳下山景,心中欣喜萬分。從停車處起登至此約一小時,取左順稜往最高點,一座座鋸齒狀巨岩一字羅列。尖挺岩峰看似險峻,不過只要小心攀爬,並不會有太大的困難。只不過岩稜上的植被大多為帶刺的矮灌叢,刺叢岩縫生,枝葉也是又乾又硬,行走其中真是吃足了苦頭。強烈建議攀登此峰,需著長袖衣褲為要,以免一趟下來全身掛彩。

冒著強風不斷吹襲的危險,戰戰兢兢的爬上大尖石山最高的一座岩峰,環視四周景色,真是感動到差點飆淚。第一次這麼徹底的欣賞整座墾丁國家公園的面貌,西側可俯瞰墾丁街景,靠海的青年活動中心就座落於青蛙石旁邊。北側最明確的山頭是大山母山,寬闊渾厚的山容,與大尖石山遙遙在望。三年前的一趟大山母山之行,狼狽艱辛的攀登過程,至今依舊記憶猶新(詳見首頁大山母山之行)。在其右側有一特殊的山頭凸出兩座尖銳的巨石,就是小尖石山,狀似一隻長角的牛隻,山形頗為獨特出眾,而下方山谷間流向台灣海峽的那條小溪流就名曰石牛溪。石牛溪旁還有一美麗的農場就叫「石牛溪農場」,是度假、露營的好所在,以前來參加南灣海上長泳活動,就曾在此露營,挺懷念的(好像越扯越遠了…)。

東部綿延翠綠的山巒為龜呵吠山及墾丁風景區內的觀日樓一帶,只可惜今日能見度不甚理想,不然連太平洋端的蘭嶼都看的到呢。往南望去,正前方遠處的圓形山頭就是等一下要去大圓山,與大尖石山分別座落墾丁風景區,一尖一圓,有趣的搭配,各具其特色。極目所及,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亦清楚可見。在此同時環視台灣三面海峽,海闊天空,令人心曠神怡,不愧為墾丁第一尖的態勢,真有:「鑿石懸崖恰容足,攀登絕頂盡開懷;蒼茫天壤四望闊,綽約奇峰一眼收」之感。今日能有幸親臨大尖山頂,多年心願又了卻一樁!內心盡是感動與滿足。

陣陣強風刮得人連站都站不穩,文仔說他欲爬到我的位置時,突如其來的強風,吹得他緊趴在岩石上,動都不敢動一下。這麼高的絕壁,被吹落可不是好玩的!難得上來至此,更特別珍惜此一機會,在山頂盡情賞景拍照留念,待了近一小時才依依不捨的下山離開。下山循原路下去,途中仰望峰頂巨石插天,碧嶂盡晴空,更顯崢嶸峻拔。忽然間一隻大冠鷲於上空滑翔掠過,乘著風在空中幾乎呈現靜止的停滯狀態,超高優雅的飛行姿態,令人驚豔不已!要是人也可以自由飛翔那該有多好呵,就可展翅飛向更高更遠的叢山峻嶺,俯看那些靠雙腿也無緣一睹的大自然美麗。

回程接近山腳時,發現右側有一比較明顯的路徑上來,並綁有繩索,看來這才是正確的上攀路線。循著路跡不一會而就回到木麻黃的入口了,少去了上登時鑽行雜木林的那段歧途。回到停車處看著時間才九點左右,來回共費時約兩個半小時(含休息),回到民宿還來得及吃早餐呢!其他同事們也已起床了。利用早餐前時光已造訪過大尖石山,真是一刻都不浪費呵!由於還有同事身體微恙,欲想晚一點再Check out,便與文仔當機力斷,再度拎起背包,續探大圓山去也(詳見基石探勘全紀錄)。

於民宿房間的陽台眺望大尖石山

清晨六點的墾丁街景

好難得的清靜景象呵~

墾丁森林遊樂區牌樓

大尖石山一景

石牛溪農場

牧場馬兒悠閒的吃草

大山母山

牧場的牛群

背景就是小尖石山與門馬羅山

小尖石山

狀似一隻長角的牛

大尖石山

大尖石山

登山口的木麻黃

鑽入林後沿大石壁至此取左

順著岩溝上攀

岩壁一景

俯望上來的路

文仔

攀岩段

拉繩上攀

仰望攀登路線

已經爬這麼高了~

文仔拉繩上攀

終於上到稜線

遠眺大山母山

西部海岸線

墾丁街道一帶

山頂鉅齒連峰

文仔

攝於大尖石山最高點

墾丁街頭一帶

靠海邊的青蛙石

右側為青年活動中心

往北側遠眺

文仔

遠眺關山及貓鼻頭一帶

文仔從頭到尾就是沒有勇氣站起來

我要飛翔

遙望美麗景色

東側的龜呵吠山

西側的海岸線景觀

於山上合影

背景為墾丁街景

俯瞰山腳下的牧場

東北側景觀

龜呵吠山

下山了!

藍天下的老鷹

遠眺小尖石山一帶

牛群與白鷺群

回望大尖石山

民宿停車場遙遙大尖石山

於台26線歐克山莊一帶遙望大尖石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