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山 母 山 之 行

時間:94年10月25日

地點:屏東縣─恆春鎮

參加成員:我、宗文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大山母山」─為墾丁地區第一高山,海拔高度325公尺,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其山勢雍容廣闊,雖沒有大尖石山的那付傲人的尖銳絕壁,卻有著謙虛又不失壯碩的穩重風骨,俯視恆春半島,笑看遊人過往。久聞其名很早就想找機會造訪,於是利用公司10/25休假之日與宗文安排前往恆春半島一帶登山,打算用一天的時間探5座基點,當然我們的主要標的「大山母山」就是今天的首選了。清晨六點即從高雄出發,沿途經過「藍子」順探該處一顆三等三角點基石,位於右側雜樹叢中,我們沿一產業道路進去,搜尋十幾分鐘後即見基石,拍完照後離開繼續朝我們的下一個目標「大山母山」前進。

    抵達南灣後我們將車輛停靠於南安宮前,稍做整裝後便開始我們今天的旅程,結果也開啟了我們一天的惡夢!一開始沒特別注意到地圖就直走到一處磚造房廢墟,門楣上還掛有一塊門牌號碼,見廢墟右側似乎的路跡,即便不假思索的鑽了進去,沿著一條被雨水沖刷而成的乾溪溝緩登而上,最後竟走到一塊空地,空地上有營火痕跡,旁邊還挖了一個大土坑在側,四周皆看不到任何布條與路跡,心裡覺得不對,拿出地圖對照後直覺走錯了,這樣的路線根本與地圖所指的標的物完全不符,而且剛才在廟那邊遇到一位老農,他說往大山母山是有很多登山布條的,於是再往回走廢墟處改往左側鑽,結果不久竟碰到一道圍欄,過都過不去,只好再撤回原點花了好大功夫終於在下方不遠處找到地圖所指的登山口了,浪費了半個多鐘頭才到登山口,真要命!

    一路上雖有稀疏的登山布條指引,但路跡卻是很不明顯,常常過了這布條卻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走的困窘,一眼望去雜草叢生,樹木東倒西歪,似路不是路,路跡幾乎已埋沒在荒煙蔓草間了。為避免回程時迷了路,我們也一路綁上布條當指引,揮舞著已不甚鋒利的開山刀,一步步劈荊斬棘的緩步前進。本以為這麼出名的山,路況應該很完整才對,於是就把開山刀留在車上,結果失算,還好宗文有把開山刀帶上來,不然都不知道這樣子的路該怎麼走上去!好不容易出了樹林來到一處開闊草原,頓時身心舒坦開來,這大概就是地圖所標示的鞍部草原吧,右側已經可見到大山母山壯大的山容,不過如果路況依然不佳,要上到山頂可能還有一翻苦戰!走在草原上地上隨處可見牛糞及牛隻腳印,想必這裡應該有不少牛隻出沒。續走不久前方一大片高過腰部的含羞草擋住去路,心頭真是一發麻,左顧右盼試想著要從旁繞過卻無路可走,只好牙一咬強行穿越了,全身被含羞草的利刺劃得體無完膚,連衣褲的毛線都被勾出來了,還黏滿了含羞草種子,這下子我看這一套衣服回去大概要報銷了。

    走過大草原後再接產業道,不久即看到右側上切的布條,映入眼簾的還是雜草叢生的山徑,心都涼半截了,不管那麼多,此刻布條已用盡,無法再綁,一路邊摸索、邊找布條邊開路,還真不知走了多少冤枉路,靠的僅是一具指北針及一張再簡單不過的地圖,好幾次都懷疑到底我們走對路了沒,有時一閃個身就和宗文走失了,一路回走呼喊直到遠方傳來宗文的聲音才停歇,看來他真的累了,只好再停下等他。今天天氣悶熱再加上一路不斷揮刀開路,汗如雨下,全身上下黏滿了蜘蛛網、毛毛蟲、鬼針草等…不知名植物種子,手臂滿是被植物針刺及芒草割傷的傷痕,實在連我都快受不了了,不過既然都已走進來了,在此放棄就前功盡棄了,況且今天的時間已耽擱太多,只好用時間換取空間,加緊腳步繼續朝我們的終極目標挺進。

    左側一條小徑往上,看來這邊上去就是山頂了,剛走發現樹林中的小徑還算明顯,心中一股欣喜,想說終於苦盡甘來了,結果最後體驗了一句話,就是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才走沒多久迎接我們的就是比人還高的芒草,由於已是入秋,芒草都已開了花,葉片又乾又硬,不幸的手臂又被割了好幾道,我用力的揮砍著開山刀,一個不留神竟直接往自己的小腿砍下去,當場血流如注!真是衰到極點了,但因此更激發了我今天非攻頂不可之決心,用毛巾綁住傷口繼續前進,回想著以前受突擊訓的日子真不知比這苦了多少倍,怎可讓這麼一座山就擊倒呢!再次激起無限的潛能,衝上山頭。鑽在芒草林中根本分不清東南西北,濃密的芒草維持著方向見縫就鑽,忽見上方一片透空的光明,使出渾身解數鑽了過去,終於見到了三角點平台了,一路從登山口至此耗費約3小時,真是狼狽呵!其一等三角點基石立在一水泥基座當中,旁邊不遠處還有一水泥基柱,上面刻有編號但不知代表什麼,由於四周芒草過高無法展望,我跳上基石上方環顧四周,向南邊望即見到大尖石山就在不遠處,今天天氣格外晴朗,整個恆春半島,碧海藍天,盡入眼簾,美麗極了。往北則可見到同樣是一等三角點的里龍山鶴立雞群的聳立在群山中,想著幾個禮拜前我和宗文還站在它山頂望著這邊呢!不久宗文也上來了,由於正值正午,太陽曬得人發昏,又口乾舌燥,我們彼此照了些登頂照,無暇再欣賞風景便決議下山了。

    下山之途也不見得輕鬆,由於布條太過稀疏,以致下山之路還迷路了兩三回,回到登山口時已是下午一點半了,沒想到這趟大母山之行竟會費了五小時,還走得人仰馬翻,狼狽不堪!看來得重新修正今天的計劃,決定高士佛山及石門山不去了,留得來日再探。清理裝備上車時突然宗文說他的手機不見了,遍尋不著之下我們為求確認還打了電話聽聲響,依然音訊全無,這下子真的是掉在山裡面了,看來我們此次登大山母山之行是又砍到腳又掉手機的,真可用折兵損將,落荒而逃來形容呵,最後只好放棄尋找,驅車前往另一個目標「頂楓港山」出發,因為我們也沒那心力可再回頭找了,但願來日哪位善心山友如有拾獲歸還,再當面予以致謝(手機型式NOKIA 6110)。看來大山母山步道如未加加以整理,將會越來越難走,心中著實為這座恆春美麗的山感到惋惜,如果這座山地方政府肯用心再加以整理修築的話,將會是一條很熱門的登山景點的,今年南台灣受到颱風及豪雨的影響非常大,造成南部山區受創嚴重,步道不是流失,不然就是雜草叢生,倒木倒竹綿延!走過一回後我內心的痛大過了我皮膚所受的傷,大自然的變色絕大部份都是人為的破壞與濫墾濫伐所造成,美麗的山川景致是大自然賜給生長在這塊土地你我的無限瑰寶,要你我共同來愛惜與維護,相信大自然所給我們呈獻的都將是美麗的畫面。

清晨驅車前往屏東

正好是朝陽升起時

登山口

南安宮前廣場眺望墾丁南灣

南安宮

登山口在其左側順水泥路而上

產業道路盡頭處的廢墟

門楣上還掛有門牌號碼呢

入雜木林

前方步道還算完整

上到草原鞍部

眺望大山母山

鞍部大草原

路旁發現的牛糞

大山母山山頂

海拔高度 325 M

一等三角點基石

座落在水泥基座裡

一等衛星控制點標示牌

旁邊還有一水泥柱

眺望墾丁地區

遠處那座險峻的尖山就是赫赫有名的「大尖石山」

眺望核三廠、關山一帶

下山了

今天一路走來幾乎都是這樣的路況,根本分不清哪裡是步道!

    後記:回家後晚上突然覺得手背、大腿、脖子起滿了一粒粒的疹子,奇癢無比,抓不勝抓,隔日上班得知Paulhtw竟還比我嚴重,心想可能是登山過程中猛鑽雜木草叢,碰觸了哪些有毒植物引起了過敏反應,下了班趕緊去皮膚科看醫生,又服又抹的總算有了好轉,Paulhtw還多挨了一針!看來此次的大山母山之行都怪我們太輕忽了,但也總算被大自然上了寶貴的一課,也得到該有的教訓,今後登山必定詳做功課做好萬全準備,快快樂樂的登山,平平安安的回家方為首要。

本篇文章阿欽仔將它張貼於登山社群網站中極富盛名的「登山補給站」上,被張貼於首頁上,令阿欽仔實感榮焉!

網路討論區: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380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