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廓庭山

時間:96年2月20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喻暉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從前人的記錄一直覺得這座山似乎並不太好走,直到上禮拜文仔去了一趟得知現在冬季草木皆已乾枯,可省去不少動刀開路的時間,於是利用這次的春節假期帶兒子一同前往一探。走國道十號往旗山方向開去,理應在第一出口處就該下交流道的,卻一時不察錯過,以致開到國道10號末端時卡在車陣當中,多耽誤了不少時間。過年期間只要通往風景區的主要道路幾乎都是塞車,好不容易下了高速公路脫困後,左轉接台21線往大樹的方向而行。

行駛到271.5 K處見右側一路牌標示『高90終點』,由此右轉走高90鄉道進入,行約3.4 K至高90起點”0 K”處民宅停車,整理好裝備後朝左側上坡產業上走,注意途中右側電線桿上有紅色三角點浮號噴漆。行走不久即可經過一處位於左側的大水塘,續走產業道直行入山徑,一般高底盤車輛開至此均沒問題,再往內的話步道雖寬,但還是以摩托車較合適。循山徑來到一處展望頗佳的稜線,路旁有一座高雄縣政府所立之四等控制點一座,此處遠眺山下景色,盡是參雜著刺竹、農舍、果園、深壑及類似月世界特殊的極惡地形,構成一幅蒼凉之景。

再經由第二處水塘後於見右側土坡有一不甚明顯的上切步徑,便從這裡開始往稜線上爬,沿途盡是惱人的帶刺植物及鬼針草。費了好大的勁攀上了稜線,取左往大廓庭山山頂方向走,稜線上步徑平緩多了,行走在此稜線上右側遠方的馬頭山清晰可見,西邊的中寮山及尖銳的雞冠山也一覽無遺。大約上下翻越兩座小山頭後,終於登上三角點,上登至此行約45分鐘。山頂長了一些刺竹及雜草,展望並不佳,與兒子於基石處照了一些照片後隨即下山,離開了大廓庭山後沿台21線往大樹方向行駛,繼續我們的大樹鄉一帶基石探尋之旅。

21271.5 K處入口「高90」鄉道轉入

90 鄉道2.5 K舊武鹿橋處

途經三協2號橋

途經十方山寺

民宅停車處

上登產業道

路旁電線桿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順產業道上行

向後可回望旗尾山一帶

產業道一景

大水塘

循大水塘右側產業道續行

產業道岔路口

直行入小路才是正確方向

小路一景

步道旁的四等控制點基石

控制點旁的景觀

控制點旁的景觀

展望甚佳

絕壁一景

乾枯的草木

步道一景

途經第二處於左側的小水塘

步道一景

上切稜線處

兒子努力上攀

泥土又乾又滑,不好走!

上到稜線

第一座假山頭

第二座假山頭

稜線上的展望

遠處的中寮山、雞冠山皆在望

馬頭山

山頂快到了

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236 M

基石編號:506

我與兒子於三角點合影

山頂展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