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貢占山O型縱走

時間:95年2月12日

地點:高雄縣六龜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喻暉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原本去年就想來一探,無耐颱風豪雨過後路況變差,但一直鼓不起那勇氣,直到最近又突然興起,想說過了一個冬天應該路況會稍好些,而且見這一兩天天氣又特別好,於是邀文仔前往一登,也順便帶兒子同行。

從網站最新資料得知INDIAN兄曾於去年八月攀登,不知經過去年的豪雨肆虐步道狀況變得如何,拿著祥馬前輩的登山簡訊來到大貢占山的登山口筍寮停車,就從產業道旁的布條處開始上登,前段雖有倒木在側,但一路行來還算好走,但切到第67處產業道時,已開始一路找路了,越往上走路況越差,不但路條稀少(很多都隨著倒竹、倒木橫躺在地上了),我揮舞著砍刀奮力向前,因文仔那把砍刀比較厚重也較銳利,他便主動跟我換,讓我在前方好開路。又走了好一段路後,正當忙於砍草同時聽文仔說他的砍刀不見了,到底何時掉了也記不得了,只好放棄尋找,待回程之時再沿途找找看了~,這下子只剩下我手上這把刀了。沿途許多路徑皆已崩坍,整叢的倒竹或帶刺植物綿延不斷,抓著藤蔓往上爬,鬆動的土石還不斷往下滑落,真是險象環生。

行約一個多小時後上到一處展望極佳的裬線,位於大貢占山東側,從這裡可眺望整個六龜鄉鎮及遠處山巒,六龜大橋橫越荖濃溪通向茂林一帶,風景美不勝收!一路劈荊斬棘至此方見秀麗山川景色,原來的疲累頓時消退了一半。續走剛接到一處腰繞路段時又忽聞文仔說他的相機也掉了,這下問題大了,因為相機比較貴重,而沿途還有許多景點要照,不得已他只好回頭找找,心想應該掉的不遠,因為在剛才的展望點還有看文仔在照。目的地還沒到,就開始一路丟盔卸甲的,我就陶侃他說:「看來走到終點連褲子都不見了~」。由於前方路途依然坎坷,我叫兒子留在原地等文仔,我便隻身繼續往前尋道闢路,過約10分鐘文仔已尋獲相機回來,還真恭喜他!

文仔找回相機後便跟著我兒子循我開過的路跡跟上,結果不之是怎麼接的,竟在我下方不遠處給走偏了,原本的腰繞路線他們沒接到,卻一路往裬線上爬,爬到一半身陷陡峭的斜壁雜木林中,上下不得、進退維谷!我大聲呼喊他們已走錯了,這才下來,結果因兒子卡在最高處下不來,我慢慢引導他下切,最後總算安全的下到步徑上,真讓人捏一把冷汗。

奮戰了三個半小時終於抵達山頂,最後抵基石前那段裬線的開闢林算是最今天最輕鬆的一段了,山頂四周林木過高,並無展望可言。三角點基石旁的草叢堆裡竟還有疑似廁所的建築物,而四周圍還有水泥地基的遺址,為何大貢占山的山頭會有這樣的建築遺址,真令人不解!我們在山頂休息片刻吃吃東西、泡咖啡,想受一下難得的悠閒與攻頂的喜悅,順便在三角點拍了些照留念。結果看基石對面似乎有一明顯路徑上來,好奇心驅使下前往一探,發現路況出奇的好,不但路跡明顯,還有路條。於是下山時也不管它通往何處,就決定走這一條了,因為一想到早上上來的這一段還心有餘悸,不想再戰了~。走約5分鐘後兒子忽然說他的登山杖留在山頂忘記拿了!只好我再跑回去拿,今天大家還真會掉東西呵,就包括我今早上來時,因只顧砍草開路,頸上的毛巾都掉了也不自知,還好文仔立即提醒我才趕緊檢起來。

走約15分鐘後竟然接到了產業道路,真是太令人意外了,因為手中搜集的資料根本沒看到有這麼一條路(可能也是自己功課做得不夠),我們一路踢產業道下山,不久在一處丁字路又接上了水泥路面,循六龜鎮的方向往下走最後竟看到我們停車的地方了,心中真是喜出望外呵,沒想到我們竟走成了大貢占山的O形縱走,全程下山只花了約一小時,而且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走完,看來爾後要上大貢占山還是走產業道上去(高底盤車還可以直接開到最後登山口,入口處樹枝上榜有登山路條,由此上登只要15~20分),會比較迅速且安全。

由於非走原路下山,那把砍刀也撿不到了,只好待來日有緣人拾獲,把它給帶下山了。回到六龜鎮吃午餐,吃完後繼續我們下午的行程─「紅禾林山、黍頂山」(詳細請點選首頁之基石探勘全紀錄)。

登山口筍寮

小車可停此

登山口

前段路徑還算明顯易行

後面路況開始越來越差了~

拿出砍刀開始開路

綿延不斷的倒竹

開路過程中手受傷了

拿出急救包敷藥

上裬線前的一段斜壁雜草坡

登上裬線凸出處展望奇佳

下方就是六龜鄉鎮及荖濃溪流域

遠山層巒疊脆,風景美不勝收

又再度面臨更坎坷的路段

雜草叢生,藤蔓纏身

快接近山頂了

加油!上頭透光處就到了

終於見到三角點

攻頂成功

二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 823 m

基石編號:1097

於兒子合影

大家合影

基石旁的廁所遺跡

於山頂樹林中泡咖啡慶功

一切的疲累登頂後全消失了!

山頂的另一端有一明顯路徑上來

下山我們就決定從這裡下去了

從這另端下山的步徑

比起上午上來時倒竹遍佈,雜草叢生的路好太多了!

回去找到我的登山杖

下切到這裡就接到產業道路了

原來這邊就是另一處登山口,從山頂下到這花不到15分鐘

登山口旁不遠處的電線桿

上面標示:林分班 3196

遇到岔路口旁的電線桿

上面有三角點符號噴漆指示

經過一處像似拜石頭公的地方

位於產業道路旁

經過了一處工寮

後半段的水泥路

從六龜遙望大貢占山

於六龜吃中飯時抓到的一隻蚱蜢

後記:這台相機命運也真是有夠坎坷的了,它是文仔在公司尾牙抽到的大獎,當初我要跟他買他還不賣呢!結果剛到手沒多久在一次公司旅遊活動時,就讓它給掉落到游泳池中,撈起來後趕緊全機擦乾,事後卻開不了機!拿去送修聽說要很多錢,索性乾脆不修了,過了好些時日後他突然心血來潮,再拿出來開機竟然又起死回生開起來了。文仔欣喜萬分,好像撿到一部相機似的,日後隨著文仔迷上了登山健行及三角點基石探勘活動,開始陪著他出入崇山峻嶺,完整的紀錄著他探勘過程的精彩畫面。然而在去年11/13日我們一同前往屏東牡丹鄉一帶攀登「茄芝萊山」之時,竟然把它給掉在山裡面,最後登完其他座山後回去找,還讓他給找到了(詳見首頁之高士佛山加+泡湯愜意行)。結果才事過三個月,此行登「大貢占山」又掉了,幸運的又讓他給找回來了,三番兩次的遺失相機,卻屢屢安然的回到他手中,看來這部相機是註定要跟定他的,應該要好好將它保存好,畢竟它一路上記錄著文仔探索山林的每一步足跡,攝取了無數珍貴的基石照片與美麗的山川水色,過程中充滿汗水與鮮血,還有熱淚與感動。

網站討論區 :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50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