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崗山秘洞探幽

時間:96年12月23日

地點:高雄縣

參加成員:我、父母親、復仔一家人、峰仔一家人

參考地圖:大崗山人文發展協會

交通路線圖 http://zih.loxa.edu.tw/da/20060825_map/002.jpg

大崗山全圖 http://zih.loxa.edu.tw/da/20060825_map/001.jpg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大崗山」位於高雄縣田寮鄉,在岡山鎮東北方,整座山呈西南往東北走向。南北長約六公里,東西寬約兩公里,最高點海拔312公尺,與西南方的小崗山彼鄰相望,為高雄縣十大名山之一(註一)。山頂立有二等三角點一座,不過因位在營區當,覓得不易,故而在北側三角公園旁另立了一座補點(詳見基石探勘全紀錄)。大崗山的地質屬於珊瑚礁石灰岩,為製作水泥之主要原料,早期即分別有環球與嘉新兩大泥廠在此開採。相信在十多年前的人們,只要開車經過中山高速公路岡山段時,都會看見上面有一排空中纜車掠空而過,成為高速公路上非常獨特的景觀。對於以前在北部當兵的我,每次搭乘野雞車返回高雄時,當看到這些運送石灰石的纜車,就知道家鄉已近。

大崗山西側廟宇林立,不乏名寺古剎,最負盛名的莫過於「超峰寺」(註二)。每到假日香客、遊客如織,是閤家光臨賞景、健行、休憩的好地方。山頂西側有軍隊駐守,早期大崗山皆為軍事管制區,後來逐漸開放後,如今管制範圍已小了很多。東側為昔日水泥廠開採區,如今因已停止開採多年,次生植物也慢慢覆蓋這片頹圮的山頭。

以前每次來大崗山,大多只是在西側的超峰寺及三角公園那一帶走走,對於東側山坡一直很陌生。直到前些日子得知大崗山人文協會「登山達人─ 阿慶師」欲帶隊前往大崗山做一趟深度探索之旅,我亦順便邀集大家利用當天一同前往。一早先回梓官載父母親,再驅車前往大崗山後山「高37」縣道旁的「朝元寺」與大家會合。抵達時復仔已在那裡等候多時,他把全家人都帶出來了,好個登山全家福,距離上次與他一家人登山,已是五年前里龍山的事了。

在朝元寺巧合的正好遇到阿慶師他們,他們正整隊要出發,連忙上前致意。由於峰仔他們還未到,只好等峰仔來再走了。不久接到他來電方知他下了二高後,竟找不到「高37」縣道,往前山「高13」那方向去了。後來告知必須回頭,往田寮鄉公所的方向走,他才找到往朝元寺的方向。他說他經派出所時還特別問了裡面的警察,結果竟然連警察都不知道朝元寺?真令人匪夷所思~

近八點半時大家總算已全到齊,一行人共十人,大夥們趕緊整理好裝備,開始踏上今天的大崗山秘洞探索之旅。我們從朝元寺右側上行,起初還找不到路,後來見到一黃色木牌寫著往「一線天、石乳母」方向,才發現正途繞著廟後方而上。不久一岔路口可看到右側一明顯階梯往上,研判應該是通往山上的「十方蓮花亭」,這也是今天預計要走下來路線。

此時不知阿慶師他們已經走到哪裡去了,經過一間紅色的鐵皮屋後,接至一條水泥產業道路。順著產業道直行,右側開始出現許多洞穴,這就是以前的軍事坑道。據說這些洞穴是日據時代所開鑿的,作為存放彈藥之用,以防止美軍的轟炸。我們戴上頭燈,分別一一進入坑道中一探,其中有一、兩處的坑道還有相通,但許多早已坍塌,變成死洞。看著斑駁不堪的泥土牆面,撫今追昔,彷彿又聽到那戰亂歲月裡,炮聲轟炸大地的聲響。

再前行不久亦見右側山坡岩壁上有一洞穴,從圖面看來此洞應該叫「密婆洞」,其洞不深,但還頗為寬敞。回到產業到續往上走,來到「石乳母」,以前的名稱叫「豬母乳」,由於其鐘乳狀似母豬乳頭因而得名。此地一間緊貼著山壁而蓋的廟宇,上頭匾額寫著「碧水洞」。至此巧合的正好見到阿慶師他們一行人從左側的階梯下來,於是我們立即跟上,隨著他們的腳步從廟宇右側的石階上行前往「一線天」。當抵達一線天時,大老遠就聽到一位戴眼鏡的山友正滔滔不絕的向大家敘述著一線天與神山鳴的典故(註三)

看他講得出神入化、精彩絕倫,令我們聽得幾乎出了神。也欽佩他對大崗山人文地理之熟悉,向前請教方知原來他是「大崗山人文發展協會」的劉老師。不知道此傳說是否真實,看著兩邊石壁,有如鬼斧神工般,從北到南裂成一道寬約兩米,長達一百米的峽谷地形,實在令人嘆為觀止。行走其間,抬頭仰望天空成為一線,自然天成。在左側岩壁間綁有一條繩索,由上頭垂掛而下,好奇的我上前拉繩上攀,不過高度實在有夠高,只爬不到兩米過過乾癮就下來了。

走過一線天後順著山壁邊前行,左側有路可通往碧水洞。直行續往前走不到五分,抵達了頗具挑戰性的「情人洞」。到此洞口,發現前面的人有點塞車,可見得這個洞穴並不好鑽。峰仔因為還背著小孩,怕進去鑽洞不方便,便直接下產業道,到前方去等我們。大夥們戴上頭燈一個挨著一個慢慢入洞,洞內空氣冰涼、伸手不見五指,因有人未帶手電筒,於是在有限照明設備下,大家彼此前後照應,方得以順利前進。洞穴中的岩石都是經水溶出碳酸鈣後所形成的奇特造型,垂懸向下的叫做鐘乳石;滴落在地面的水滴,逐漸沈澱出碳酸鈣柱體,叫[1]做石筍;沿著洞壁流下的沈澱物叫做流石,千奇百怪的外形,令人眼界大開、驚呼連連。洞中有一處極低的縫隙,背著背包還爬不過去,需將背包卸下後,再用如蛇一般的爬行方式通過,真是既狼狽又有趣。

鑽了十幾分方從情人洞出來,從無線電中聽到峰仔的呼喚,原來他已經在前面等到多時了。續行約三分鐘後,終於抵達了今天最具挑戰性的減肥洞了。減肥洞又稱為瘦身洞,顧名思義就可想而知這個洞有多難行!峰仔因為聽我們說剛才在過情人洞時有多刺激又有趣,在大家的鼓舞下,決定也帶著他一家人一起挑戰瘦身洞。不然這個洞如果鑽不過去,豈不讓其他人笑掉大牙,說他是否怕太肥鑽不敢鑽?

抵達瘦身洞時,阿慶師他們的隊伍正準備入洞,而劉老師也正對著大家傳授著過洞之絕竅。看老師講得眉飛色舞、生動有趣,有點誇張的肢體語言及比喻,令大家不由得捧腹大笑,更令我們既緊張又期待的想入洞內一探究竟。劉老師還熱心的說,洞內有些空間特別狹窄,最好將背包放在外面,人進去就好。因為出口就在前面一點點而已,等會兒出來後再過來拿,他願意留下來幫大家看守裝備。真是既風趣又熱忱的人呵!

由於洞穴裡面千曲百折、寬窄迴異,處處驚險,故在通行時有相當之難度。等候許久方才輪到我們進去,我率先入洞,不一會就在第一關卡住了。回想著剛才劉老師解說的要領,緩緩的側身鑽過,那縫隙還真是小啊!根本30公分不到。而前面的洞又更加狹窄,心想這樣的洞穴父親可能會鑽不進來,於是向後喊說請父母親不要進來了,不過好勝心強的父親早已入洞內,不好意思掃了他興,只好請他們多注意安全了。

從頭燈的光線中望去,洞穴的岩壁均結了碳酸鈣所形成的流石,在光線的照射下,表面的結晶物閃閃發亮。行到寬敞之處,抬頭仰望穴頂,一根根大小不一的鐘乳石垂掛,周圍石筍羅列,各種奇形怪狀的造型,參次錯落,置身其間宛若在一個虛幻的空間中。要形成這樣景觀,起碼要數萬年以上,大夥們興奮的拿出相機拍個不停,除了驚訝大崗山有此天然奇景之外,也讚嘆大自然的神奇。

一路又鑽又爬,驚呼聲連連,忽聞前面有人喊說:「看到光囉!」,總算順利走到了洞口。在快到洞口前有一塊石頭挺低的,稍不留神很容易就會一頭撞上去!好在劉老師有特別提醒。最後一段垂直上爬,終於回到鳥語花香的地面,大家均為能夠順利通過減肥洞的考驗而雀躍不已。這樣的洞穴說實在的,頭一次沒人帶的話還真不敢爬,好在大家都順利完成了,看來我們都還是夠苗條的。

出洞口順著山徑不到一分鐘就回到背包處,但剛才卻在洞穴中鑽了約二十分鐘。劉老師看我們回來趕緊上前說背包都在這,並詢問我們等會兒是否跟他們繼續往山頂走?我說我們打算走礦區產業道往十方蓮花亭,再直接回朝元寺。分別之際他還熱心的告知路要怎麼走,熱忱之心令我們感動不已,要不是時間上的關係,真想能跟著他走上一整天。

大夥們循山徑續行,最後在路跡不是很明顯的果園中上到了一處土雞城。在此路一分為三,一時之間不知該往哪走,於是順著泥土產業道直行。這裡曾經是嘉新水泥的舊礦區,走在泥土路上煙塵漫漫。行約一、兩百公尺見左側有一間似乎已廢棄的大廠房,應該是以前水泥公司留下來的吧。越往前走越覺得不妥,因為這樣的方向完全跟朝元寺背道而行,正好見一位先生騎機車過來,便立刻上前向他問路,果然我們是走反了,應該在前面過土雞城後,右側有一較小的產業道就必須轉入了。那位先生並熱心的到岔路口指引我們,還好即時有他的出現,否則不知還要走多少冤枉路,真是感謝他。

順著產業道行約十五分左右,見到前方出現了一排高大的水泥柱,與地圖上的標示完全吻合,內心一陣欣喜。因為手上的資料顯示,十方蓮花亭就是從這裡下切的。過了水泥柱後,右側有一明顯步徑,取右下行即見十方蓮花亭。立於涼亭處展望極佳,我們停車處的朝元寺就在正下方,遠方的中寮山是最明顯的山頭,不過因空氣品質不甚理想,能見度並不佳。大夥們在此休息、賞景、吃東西,快活無比。

就在休息同時有幾位山友從山下的步階上來,他們見我們便問父親說瘦身洞怎麼走?由於方向完全不一樣,父親也不知該怎麼回達他們~,最後還是大概告知一下方向後,祝他們能順利找得到了。同時亦接到賓仔的來電,他說他今天騎著單車來大崗山,不知怎麼跟我們會合。得知他已騎到山頂的停機坪去了,而我們正要下山回程,看來今天已無緣一見。

見時間已近午,便邀集大家一起到我們梓官家吃頓便飯。順著階梯下行十多分即返抵朝元寺。看時間為1110分,從早上啟程,在後山一帶繞這麼一小圈費時約兩個半小時(含休息)。以此行程來安排,正好半天之內即可完成,還一路探得許多美麗秘境及洞穴,真是兼具登山、健行、賞景、探幽、冒險、教育的最佳親子行程。

朝元寺登山口合影

往一線天方向拾級而上

途經一間紅色鐵皮屋

軍事洞穴

走在軍事洞穴中

過了一洞又一洞

有些洞是相通的

密婆洞

碧水洞前的廟宇

往一線天的步道

就在碧水洞廟宇的後方

一線天

大崗山人文發展協會的劉老師正為大家講解「神山鳴」的典故

抬頭仰望果然一線天

一線天一景

一線天一景

鬼斧神工的景觀令人嘆為觀止

練練攀岩如何?

岩壁景觀

岩壁景觀

情人洞入口

洞內的石灰岩壁

滿是皺摺的花紋是水溶出碳酸鈣,經年月累而成,此現象亦稱為「流石」

洞穴一景

伏匍前進

使勁的鑽、爬

復仔也爬出來了

洞窟一景

抵達瘦身洞,大夥們在洞口外卸下背包

蓄勢待發

減肥洞,又名瘦身洞

入口處擺有一塊綠色解說牌

我先進去囉!

連復仔它兒子那麼瘦還鑽得如此辛苦

復仔:「唉呀!卡住了~

瘦身洞果然名不虛傳

前面的洞越來越小了

秀絹低溫猛鑽

峰仔才三歲的小兒子勉強遊刃有餘

復仔!該減肥啦~

抬頭仰望洞穴頂端

岩石下形成好多鐘乳石

洞穴一景

看誰又爬過來了!

~終於出來囉!

峰仔!快解脫囉~

回到地面的感覺真好!

行走礦區產業道至此取左往「十方蓮花亭」

產業道一景

岔路口取右往「十方蓮花亭」

切往「十方蓮花亭」的明顯地標

八根水泥柱

昔日的礦區

抵達「十方蓮花亭」

「十方蓮花亭」

在此歇息吃東西

站在「十方蓮花亭」的展望

朝元寺就在正下方

前方可遠眺中寮山

不過能見度似乎不怎麼好~

下山囉!

朝元寺旁的「觀世音菩薩顯像圖」景觀

註一:

高雄縣政府為了配合行政院推動人口倍增計劃及百萬人登山活動,特別辦理高雄縣十大名山票選活動,於九十二年三月廿八日分別選出

(1)高海拔:玉山(3952m)、關山(3668m)、三叉山(3496m)、塔關山(3222m)

(2)中海拔:溪南山(2650m)、大鬼湖(2220m)、鳴海山(1411m)

(3)低海拔:旗尾山(318m)、大崗山(312m)、觀音山(169m)

其主要目的為以下二點:

一、鼓勵民眾健身登山,提倡正當的休閒活動。

二、將高雄縣的好山好水等觀光資源透過票選、登山、藝文競賽等多元活動,讓全國 民眾知道,吸引全國民眾到高雄縣休閒旅遊。

註二:

超峰寺位於大崗山海拔260公尺山腹,西元1763年建寺於此,為山上群寺之首。規模最大,佔地最廣,歷史也最悠久,供奉觀世音菩薩,從清代以來就以靈驗聞名,每到假日往往吸引大量的信徒前來參拜,為本省佛教聖地之一。

相關介紹網站:http://zih.loxa.edu.tw/social_studies/so_200607_dagangshan.html

註三:

這條長約百公尺的峽谷景觀,相傳是在明朝永曆年間,突然有一天,陣天搖地動,神山鳴叫,整座山從南到北裂了開來,形成了一道峽谷景觀。人行走在其間抬頭觀天,從裂縫頂端只能看到一道狹長的天空,故稱為「一線天」。在一線天的解說牌內容中有記述著永曆年間的神山鳴,其他兩次並沒有寫。劉老師特別說到:「歷史上共發生過三次神山鳴,當神山鳴就表示必有大事發生,所以說囉!如果再發生神山鳴,就代表台灣又要改朝換代了,甚至將有動亂的發生…」。

第一次的神山鳴發生在永曆年間,當時施琅攻打台灣,結束了鄭氏家族統治台灣的時代,清朝統治台灣。第二次神山鳴是在1894年,清朝和日本發生甲午戰爭,大清帝國戰敗,簽訂馬關條約,因而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第三次神山鳴則是於1945年第二次大戰末,美國向日本本土投擲了兩顆原子彈,結束了二次世界大戰,換成國民政府接收了台灣。

真不知是巧合還是傳說,令人聽來不由覺得驚奇!真希望神山就此沉寂,為我這塊土地的幽幽蒼生,帶來永續的繁榮與和平。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