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牛嶺

時間:99年5月4日

地點:屏東縣恆春鎮

參加成員:個人

參考地圖 - 上河南島圖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赤牛嶺位於恆春鎮東南方,是恆春鎮著名的八景之一,由隆起的珊瑚礁石灰岩所形成的。從龍鑾潭往東望,可看到它就座落在這個恆春古城的後方。山上有核三廠的高壓電塔設置其間,還有一座轉播站鐵塔,然而位於山腰間的鎮南宮,才是它最顯著的地標。一般車輛均可行至鎮南宮,廟宇旁設有廣大的停車場,站在廟前的廣場,整個恆春縱谷與平原景色盡收眼底,視野非常美麗迷人。有古詩云:「牛背躬耕歸野徑」,指的就是赤牛嶺景色,平日經常可見民眾來此登山健行或騎乘單車,是一條兼具賞景、健身、親子同遊的休閒步道。

「鎮南宮」建於1878年,主祀關聖帝君。傳說關公曾於赤牛嶺顯靈,因此當地居民便於此建廟奉祀,成為赤牛嶺最顯著的地標,從龍巒潭或關山一帶,皆可眺望得到,由其廟宇右側那棟七層塔建築更是醒目。廟宇旁設有廣大的停車場,一般車輛均可達。站在廟前的廣場,恆春鎮景觀盡收眼底。傳說關公曾經在赤牛嶺上顯靈,化成一團紅火,飛走於林間,因此當地居民才會於此搭建廟宇供奉之。正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廟不在小,有神就靈」。由於關帝君聖名遠播,來此遊憩的名眾無不前來參拜。

在廟宇左側通往化妝室的樓梯上去,亦有標示「登山口」的牌子,循此山徑1800公尺可通往「出水」,是否與往山頂的路相通,就不得而知了~。記錄往赤牛嶺三角點的登山口,需從鎮南宮大停車場旁的水泥路上去。順水泥路上行不久見一閘口,左側一塊牌子寫著「歡迎登山,請記得關門…」等字樣,現場除了地面有一排大鐵管外,並無看到有什麼門~。過了柵口約一百公尺會有一岔路口,至此往右上直行就會經過位於道路左側的兩個大水池,其中有一個都已經快乾枯了,路旁還有牛群在悠閒的吃草。

再往上走朝右上方望去,已可清楚見到轉播站鐵塔。步道經轉播站鐵塔及台電高壓電塔,隨著高度的爬升,展望也越來越好,北望三台山隨侍在側。順著蜿蜒的水泥路步行約三十分左右即抵達三角點登山口,入口就位於左側樹林,樹幹上綁著一塊指示牌,上頭寫著「出水850M」,研判從這裡應該也可以通往出水。從山徑切入約三分鐘即可見基石,途中樹林裡看到「三角坫」的指示牌,就是往三角點的路。山頂展望甚佳,近306度的展望,碧海藍天;層巒疊翠,視野無限遼闊。輕撫三角點基石,編號六六六的吉利數字,令人心中無比愉悅,但願心想事成,凡事皆順利。

162線入口處的鎮南宮牌樓

162線一景

途經恆春農場

162線一景

162線終點里程牌

鎮南宮旁的大停車場

左側水泥產業道即是通往山頂的路

鎮南宮的七層塔

鎮南宮前遠眺恆春一帶

鎮南宮前遠眺龍鑾潭一帶

鎮南宮大門

鎮南宮

鎮南宮右側通往「出水」的登山口

出水登山口

前往出水約1800公尺

往山頂的水泥產業道

柵門處

柵門處的告示牌

水泥產業道一景

岔路口取右上直行

水泥產業道

途中展望

三台山

途中展望

眺望轉播站鐵塔

路旁的大水池

大水池已乾枯見底

廢棄轉播站

前方一隻大水牛正對著我望

廢棄轉播站

路旁的牛舍

另一個水比較多的大水池

悠閒吃草的牛群

路旁的雀榕

產業道一景

展望

轉播站鐵塔已在腳下

高壓電塔

編號:核三─龍崎線16

步道旁的紫斑蝶

三角點入口

位於產業道左側

入口有往出水指示牌

步道一景

往三角點的指示牌

步道一景

三角點介紹

山頂在望

抵達三角點

山頂一景

海拔高度:283公尺

三等三角點

基石編號:666

眺望大尖石山與大山母山

再近一點

眺望核三廠一帶

眺望恆春地區

眺望三台山

眺望滿州鄉一帶

眺望滿州鄉一帶

攝於三角點

回到鎮南宮大停車場

停車場旁的觀景台

觀景台導覽圖

鎮南宮一景

鎮南宮一景

鎮南宮一景

鎮南宮一景

鎮南宮重建碑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