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蘭埔山

時間:99年6月20日

地點:嘉義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赤蘭埔山」山頂立有三等三角點一座,多年以前基石曾被土石流沖到山下,幸被一名北部的山友給發現拾獲,於是將它帶回家暫放。直到20051015日再被熱心的幾位山友,為它一圓回家的心願,合力將這顆基石重新立於赤蘭埔山。過程之艱辛令人感佩及動容,也深刻感受到基石迷們那股對基石無私的熱愛。欲了解這顆三角點豐富曲折的流浪故事,可點下列網址觀看: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3659

每次走台18線時,總會看到這座明顯的小山丘,已不知經過它多少回了,卻一直未去造訪這座有那麼精彩故事的三角點。直到近來因梅雨不斷,沒去爬山的空檔,乾脆來個嘉義地區基石巡禮,順道前往一探。

開車北上從國道三號中埔交流道下來之後,接台18線往阿里山方向行駛,至23.1K處路邊停車,馬路右側一米寬小徑進去就是登山口。小徑左右都是鐵皮圍牆,入口的兩根水泥柱上有紅色三角點符號噴漆。欲登赤蘭埔山還有另一處登山口,位於嘉1350.9K處進入,至中埔鄉公墓區六角涼亭停車起登。另一處則是在台1823.1K處,也就是這次我們選擇的路線。

順著小徑進入後,出圍牆即見一間小土地公廟。取左經土地公廟沿著房屋右側的水泥路上走,裡頭房屋的狗見我們進來便一直狂吠,還好不會咬人。過了一道棚架後即從屋舍右後方入山徑,由於草長又沒路跡,在四周遍尋不到上切點時,一位應該是房屋的男主人正好走出來,聽其口音是一位外省老伯伯。他一得知我們想上去三角點,馬上非常熱心的指引我們路徑方向。從雜草與菇婆竽混生的陡坡上稜後,再取右行約一分鐘即抵達三角點,山頂周圍無展望,基石露頭甚高。

真感謝這位老伯的協助,讓我們得以順利探得赤藍埔山三角點。雖一把年紀了,還熱忱的跟著我們爬一小段,見他杵著拐杖還賣力的想指引我們路徑,請他留步還不肯,實在令人動容且不忍,真是由衷的感謝。

1823.1 K處登山口

登山口的水泥柱上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走過鐵皮圍牆

土地公廟左側水泥路進去

沿著房屋右側水泥路上行

水泥路一景

穿過棚架

此房屋取右進入

起登點

步道旁綁有路條

爬坡上稜

林相

稜線上步道一景

稜線上的展望

山頂一景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125公尺

基石編號:447

於三角點合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