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青角山

時間:96年3月17日

地點:高雄縣美濃鎮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月光至旗尾這條稜脈,沿途知名山頭皆已走過,獨缺「茶青角山」還未曾探訪,這座位於月光山東北稜的山頭,由於較少人跡登臨,以至雖有寬敞的產業道,但仍雜草叢生,步道一片荒蕪。冬季草木蕭瑟,正是探訪這種冷門郊山的最佳時機,雖已春至,但植物還尚在萌芽期,等雨季到來後可能就寸步難行了。

與文仔決定於週六下午前往一探,並約在美濃「福安板條」會合,再開一部車前往,沿「高108」鄉道經廣興,至「往大埤頭」左岔路口轉入,路旁電線桿皆有紅色三角點符號噴漆。只要跟著噴漆的方向走,即可輕鬆的找到登山口,不過途中有一段已坍方大半的路面,通過時需小心。就在我們快抵達登山口前,突然一隻大冠鷲從右側林中振翅而出,就從我的擋風玻璃前不到五公尺的距離掠過,展翅約有一米多,我與文仔不由得同聲驚呼大冠鷲!,來到此地一開始就有這麼一段驚奇的際遇,真是好的開始。

行駛到一處左岔路口,直行有一道開啟的鐵柵欄,上山的步道需取左,見往後路況似乎不怎麼理想,即決定停車於此,於1350整裝起登。一路順水泥路上走,從路面遍佈落葉,兩側盡是雜草叢生的狀況看來,這段路大概很少人開車上來了。不過我們卻發現沿途有「內政部土地測量局」所綁的黃色路條,而且還頗為嶄新,研判應剛走過不久,內心甚感欣喜,因為這樣一來就可省去許多找路跟動刀開路時間了。

行約五、六分鐘來到破水泥屋處,房屋位於步道左上方,此時正好兩位老先生從前方岔路走了過來,在此地竟還會有人,該不會也是來探基石的山友吧!上前主動問候,原來是這一片已成荒廢狀態果園的主人。詢問他們為何果園已沒再整理,他們答說因為之前曾經有說政府欲在此地 興建美濃水庫,而這些山坡地都被規劃為水源保護區,所以就不再整理任其荒蕪了。而今水庫已沒下文,不忍見這片以前辛勤耕作的果園荒廢,因此才拿鐮刀上來除一下雜草。他們也對我們來此爬山似乎也特別感興趣,不斷的詢問說我們要爬什麼山,跟他們說茶青角山,他們卻說聽都沒聽過!我還拿出地圖指引給它們看,連當地地主都不知道旁邊這座山叫茶青角山,可見其冷門程度。

與兩位果農道別後順左側產業道繼續上走,寬闊的產業道上滿是乾枯的落葉,那葉子非常巨大,起碼有一兩呎長,踩在上面嗄嚓聲響。步道狀況還算不錯,只是有幾處橫阻刺竹及倒木需低身鑽行。沿廢產道一路爬升約40分後,來到稜線鞍部,再過去就是芒草段了,高大的芒草宛如甘蔗一般,還好已有被走出步徑,不然要通過這片芒草可有得鑽了。

通過芒草後沿一小段腰繞路段不久即來到攻頂點了,三角點位於左側山頭,入口處右側樹幹上有紅色三角點符號噴漆,直行通往鞍部的明顯路徑勿取。與文仔順路跡一路陡上,約5分鐘即抵達三角點,全程共費時約70分鐘,山頂四周因草木過高,並未有良好之展望。基石四周芒草皆已被砍除,最特別的是山頂長了許多 刺藤也被砍斷了,滿地都是乾枯的芒草及刺藤,看到現場清除的狀況,可想像這山頭之前有多難纏,真可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呵。

在山頂照了些登頂照後隨即離開,回到攻頂點後見直行的明顯步徑似通往南方山頭,好奇心驅使下順前往一探。其步道先下到一個鞍部再爬升至對面山坡,鞍部處竟架設著捕鴿網具,不過網子早已掉在地上了,只剩高聳的竹竿矗立在芒草間。過了鞍部後步道延伸至左側,順著此段腰繞路線行走不久竟發現有一明顯土路從左下方接上來,真不知這條路是從哪裡來的,如 果下方路況也不差的話,由此處上來應該會更容易到達茶青角山吧。

        腰繞步道一直通往深處,以這方向研判,可能是通往月光山的縱走路線,行約10分未再往內續行,留得改日有機會再探探看。原路折返直接下山,在四點半方才回到停車處。今下午天空都是一片陰霾,雖林中還有許多蚊子侵擾,但此刻前來還不算太差,從此山環境看來,如果在夏季前來,一定非得跟雜草及飛蚊來一番奮戰不可了。

行駛「高108」鄉道至此左轉

入口處一指示牌寫著「往大埤頭」

往登山口沿途電線桿皆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行經此路口左轉

因水泥路面已崩塌一大半了,經過需小心!

停車處

順產業道上走

廢棄水泥屋

途中開闊處遠眺

路況一景

產業道上還是有些倒竹

步道一景

途中休息

過稜線鞍部

開始鑽芒草~

高如甘蔗般的芒草

還好路已被開出來,不然這段路有得鑽了~

眺望遠處山巒

三角點方向

至此由左側登頂

步道右側樹幹上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前方直行的山徑,研判應該可通往月光山

抵達山頂

三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436 M

機石編號:516

與文仔合影

山頂遠眺

於山頂向西側遠眺

下山囉!

陡下山頂

文仔拿著「內政部土地測量局」的路條

快到停車處了

過此段路跡已被掏空的路段得小心翼翼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