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觀音山

時間:100年6月18日

地點:南投縣國姓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上河北島圖集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北觀音山位於南投縣國姓鄉,其主峰標高710公尺,根據資料有一顆總督府圖根補點及陸IV點。但今天造訪的是位於主峰東南邊約170公尺處,標高690公尺的基點峰,不過此點原是總督府圖根補點(已遺失),目前用一顆沒有記錄的三等三角點來代替總督府圖根補點基石。這和位於北觀音山東北方的校栗林山一樣,都用三等三角點來代替總督府圖根補點基石。

車行台21線至26.3公里,即北港國小及梅林社區活動中心前,右轉往樟湖頂及國姓方向岔路,走約250公尺遇岔路,左轉小路往樟湖頂方向行駛。途經墓區,順著「樟湖枝」電線桿上山,行至山頂最高點路邊停車,由北港國小至約3.4公里左右。基點就位在右邊小山平丘果園崖邊,基點號碼已被磨平,然後被刻上一八九號的字樣。三等三角點這面字跡仍然明顯,並沒有被磨平,基石已斷,長度僅剩40公分左右,直接擺在地上。

下山回程途中,可順遊附近著名的古蹟糯米橋。糯米橋於八十三年八月十六日,內政部正式公告指定為臺閩地區三級古蹟,是國姓鄉唯一古蹟,也是臺灣唯一橋樑古蹟,糯米石橋約建於民國二十年代,當時日本軍閥統治台灣,為積極投入太平洋戰爭,加速徵斂台灣物資,運輸北港溪上游仁愛鄉境泰雅部落山區之松柏,便利交通運輸所建,雄踞北港溪約九十年之久。

糯米橋所用之石材取自北港村埔尾段山區,依橋樑型狀,就地打造出所需的角度和斜面、堆砌而成,因此橋面所受壓力愈重,橋身愈固,雖然歷經多次水患,尤其民國48年之八七水災、59年豪雨水災,83年道格颱風,洪水夾帶巨木滾石,溢出橋面,仍舊屹立不搖。因建築橋樑當時,水泥是一種缺乏而且昂貴的材料,先民於是利用糯米混合紅、石灰等物質,作為黏築石塊的材料,因此就稱之為糯米橋。

糯米橋寬約5米,高約20米,長53米,橋基由三座橢圓橋柱支撐橋面,橫跨北港溪兩岸石壁,形成四孔之拱橋,雄偉典雅,造型極具藝術之美,為畫家及攝影大師之寵兒,橋旁並有一空地,每年北港村皆在此舉辦盛大活動,不僅有美麗的燈橋、還有許多國姓鄉的大小團體參與表演、以及農特產品展售,而熱情的北港村民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

資料來源:美美旅遊網

21線標示牌

2126.3K北港國小右轉

經梅林社區活動中心

此岔路取右直行往樟湖頂

眺望北觀音山

此岔路取左

道路一景

產業道最高點路邊停車

右入旁邊果園即可見基石

三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690公尺

基石編號:189

是後來刻上去的

攝於三角點

文仔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俯瞰北港村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攝於山頂

文仔拍照

糯米橋牌樓

糯米橋碑誌

糯米橋一景

糯米橋一景

糯米橋一景

糯米橋下的釣客

糯米橋下的釣客

北港溪

糯米橋簡介

糯米橋周圍景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