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和以山

時間:97年11月30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保和以山位於屏東縣來義鄉南和村的北側,南邊隔著力里溪與力里山遙遙在望。海拔雖只有685公尺,然距屏東平原已近,山形格外獨立而突出,因此擁有一顆二等三角點。不過由於近幾年來通往此山的產業道已荒蕪不堪,行走不易;山訊甚少~,以致前來造訪者稀,反倒名氣沒有隔壁的力健寮、力里山來的響亮。

前陣子從山友中得知此山產業道已經原住民整理,路況甚佳!見機不可失,便與文仔相約前往一探。本來約定早上0700在佳冬戰備道「屏132」岔路口會合,沒想到0630即接到文仔來電說他人已經到了~,自己睡不著早到了半小時竟還催我!(大概在懷疑我會睡過頭)真是※#&…。

與文仔會合後沿屏132往力里方向行駛,經力健寮登山口時,見滿滿的車輛及山友,就知道來此登山的山友大多是爬力健寮及力里山的。對岸的保和以山除了摸點的基石迷,大概引不起一般山友的興趣。過了力里取左(屏115)經「南和大橋」往南和村,登山口就在村落右側第一條巷子轉入。原本裡面靠近產業道前有一空地可停車,不過目前已被地主圍起來了,只好將車停靠於南和村的外環道旁。

整裝完畢後於0720開始徒步出發,從第一巷道進入後行約一百公尺左右,上坡不久即見右側有一泥土產業道,這就是通往保和以山的道路。順著產業道上行,前段產業道頗為寬敞, 坡度和緩易行,沿途會經過四座電塔,研判這些產業道應該是台電的保線道。看著道路旁皆有開墾及種植果樹,看來這裡的原住民應該有在利用這條產業到進行耕種。產業道上展望甚佳,力里山及石可見山就在旁邊一路相隨,不過太陽大時得注意防曬。

行約15分鐘見左側有一鐵皮屋,過鐵皮屋後順產業道應該是左彎,不過直行似乎也有一剛整理出來的寬大路徑,文仔本來懷疑是否這條也可通,但往前探了一下發現走到了幾十公尺就沒路跡了,顯然這一條應該是農民開墾出來欲種植的道路,正常路徑還是順著明顯路徑上走就對了,不管它怎麼彎,大至還是走保線道為主。

續行15分後來到沿途的最後一座電塔,電塔編號為「核三-龍崎線153」,此處展望甚佳,可遠眺歸崇及力里溪流域,更可一覽座落於層巒間壯觀的電塔架線景觀。在電塔前方約10公尺處左側為上登路線,就此進入後半段產業道,如果開高底盤的車輛,開至此沒什麼大問題,起碼就少走了三十幾分鐘。後半段產業道從現場雜草割除狀況看起來,應該是這一、兩個禮拜所為,看著產業道上遍佈的枯黃野草,可以想像這段路如果在雜草未除的情況下行走,一定倍加辛苦。如今路徑除了寬大好走外,沿途彩蝶飛舞,一路相隨,種類之繁多,令人目不暇給。~

一路來到上切陡升點的最後登山口,路況都還算良好,如果機車的話,騎到這裡幾乎沒什麼問題。在攻頂點左側有一剛整理出來的明顯步徑,不知通往何處?不過路條是綁在右側較不明顯的步徑上。文仔好奇的往明顯步徑內一探,發現裡面都沒任何路條,為保險起見,我們還是尋有路條的路線上去。此攻頂段明顯陡多了,路跡也變得較不明顯,一路都在雜木林中鑽行,還好沿途還是有陳舊的路條可循,但一大部份早已風化不堪或掉在地上,只要小心跟著路條走,路跡方向依稀可辨。在上切的陡升段中,可發現路跡是往山頂直上,沿途大概會切過三、四次廢產道,心想,如果這些產業道狀況都良好的話,那麼幾乎可以騎機車直上山頂了…。

陡升約30分鐘,終於登抵保和以山三角點,從南和大橋起登至此,費時約1小時45分(含休息)。山頂雜草叢生,四周皆無展望,在三角點過去一點雜林中稍有空曠可供休息。我們在山頂只逗留15分鐘隨即下山,沿途順便在較不明顯處補上幾條路條,再來者可能會比較好辨識。下到產業道上就一切OK了,雖然沿途的產業道幾乎沒幾條舊路條,不過只要順著明顯產業道上走,即可順利登頂。

下山費時約1小時20分(含休息),看著時間才十點多而已,半天來回時間已有餘裕。如果安排一天登山的話,中午可於力里用餐後,再前往力健寮、力里山一登,如此一天便可完成力里、南和這一帶的名山探訪。今天由於文仔好不容易跟太座請了山牌才得以出來,不敢逗留太久,欲儘早回去報到,以期將來要出來會較好說話…,只好就此打道回府,回家吃午餐囉~

132線上遠眺北湖呂山與日出

力里一帶遠眺保和以山

橫跨力里溪的南和大橋

建橋碑文

南和大橋旁的排灣族勇士雕像

南和村方向觀南和大橋

南和村第一商店巷子右轉往登山口

往登山口的巷子

順水泥路上坡往登山口

水泥路至此岔路取右土路往保和以山

岔路水泥牆上有紅色噴漆

岔路口一景

前段產業道一景

電塔底部仰望

遠眺保和以山

力里部落的晨曦

晨光下的力里溪谷

產業道一景

途中經過一間鐵皮屋

經過鐵皮屋後順產業道左彎

(勿直行)

電塔方向指示牌

(順著"核三~龍崎152~154"方向走)

產業道空曠處遠眺保和以山

力里山頂的太陽

產業道一景

途中展望

產業道旁的電塔

產業道一景

至此岔路口取右往153號電塔

通往153號電塔的道路

核三~龍崎線153號電塔

電塔景觀

攝於153號電塔前

電塔處向南展望

電塔處向北展望

回到電塔前約一、二十公尺處左側進入後段產業道

(至此離開保線道)

後段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一景

途中展望

產業道一景

攝於途中展望點

遠眺力里溪及歸崇部落一帶

遠眺力里山及大漢山(左後方小山頭)

遠眺力健寮一帶

(後方不明顯微露山頭就是北湖呂山)

產業道一景

最後登山口

由此取左開始陡升

陡升段的雜木林

步道一景

一路陡上

山頂一景

二等三角點基石

海拔高度:685 M

基石編號:1106

山頂一景

山頂無展望

於三角點合影

文仔沿途補強路條

步道間的蕈類

步道旁的蝴蝶

交尾中的蝴蝶

下山途中

遠眺力里山

遠眺石可見山

看到水泥路了

回到南和大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