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天岩山

時間:99年6月20日

地點:嘉義縣番路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參考地圖:上河南島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走台三線由南向北至11K取右行駛「嘉159甲」蜿蜒上山,過紫雲寺(附註)後,來到21.2 K處類似圓環岔路,左往往石桌、大湖不取,取右走「嘉124線」埔尾方向往半天岩山。行約30公尺見右側小岔路即是登山口,入口處左側一水泥大水池,上面有紅色三角點符號噴紅漆。車輛停此,取右順著小水泥路直行,入內約200公尺岔路再取左上行。如果直行,前方有一座觀景涼亭,展望頗佳可供休憩賞景,旁邊有木棧道從山下接上來。

上到山頭可見左側都是墓園區,行至水泥小路盡頭後,從左切入墳墓區裡即可見基石立於許多墳墓背面的空地,基石以水泥基座固定之。山頂展望不錯,東北方的黑心石山就矗立眼前,西側可俯瞰嘉義平原一帶,仁義潭亦清楚可見。不過想好好賞景休憩的話,墓區實在不怎麼合適,蚊蟲又多~,可下去觀景涼亭處會比較優。從停車處至三角點步程約10分鐘。到墓區的水泥路狹小濕滑,不建議開車上來。

159甲線上的紫雲寺牌樓

紫雲寺

紫雲寺一景

於紫雲寺前樹下休息的單車族

紫雲寺前廣場

紫雲寺古蹟石碑

紫雲寺前的石獅

紫雲寺簡介

紫雲寺內一景

紫雲寺一景

紫雲寺一景

紫雲寺內一景

159甲線旁的觀景涼亭

觀景涼亭一景

觀景涼亭的展望

極目可看到仁義潭

此岔路口取右走嘉124線往埔尾方向

登山口

左側水泥水塔有三角點符號紅色噴漆

順著水泥路上行

水泥路一景

此岔路取左,右側直行可到達一處觀景涼亭

上去就是山頂了

遠處矗立的為黑心石山

三角點一景

山頂展望

三角點眺望黑心石山

三角點眺望嘉義市區一帶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639公尺

基石編號:421

於三角點合影

回到另一側岔路的觀景涼亭

觀景涼亭的展望

觀景涼亭旁的木棧道

附註:

嘉義著名古剎「紫雲寺」,香火鼎盛,是嘉義地區有名的三級古蹟。利用往半天岩山一探的機會,特別進去逛逛。寺廟前庭展望甚佳,可眺望八掌溪及仁義潭景觀。這裡也是單車族挑戰嘉159甲線的主要折返點或中途休息站之一,經常可見車友們在此休憩。這裡離嘉義市區近又遠離塵囂,假日總吸引許多人潮前來,與半天岩風景區連成一條極富休閒與觀光價值的路線。欲更多的紫雲寺的相關介紹,可至下列網站觀看:http://www.tbocc.gov.tw/fun1-01-detail.asp?SysID=20061181515306879541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