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賓山縱走真笠山

時間:100年4月2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與賓仔相約走白賓山、真笠山這段稜脈,但由於賓仔下午還得上班,為節省時間,我們選擇從白賓山的後山登山口起登。從這個登山口到白賓山三角點大約只要半個多小時,而且一路走在寬敞的產業道,平緩易行。直到最後上切山頂的岔路口方才離開產業道,上登約六、七分鐘即可抵達三角點。當抵達時,賓仔似乎還不敢置信,直說「啊?這就到囉?」

我們在三角點南側的休息區休息片刻後,0817起身往真笠山方向續行。朝南面下坡至產業道三叉路口,往左是回後山登山口的路,取右直行往真笠山。產業道平緩易行,左側林中還有山友的私設休息區。順著產業道直行,途中抬頭可見等會要走的1020峰,尖挺山頭看起來就不是很好惹的樣子…。0826產業道右側一岔路口,在這裡需取右離開產業道上登。去年我就曾經順著產業道直行,這條步道又稱為白賓古道,大致上一直沿著東側腰繞而行,古道走約半小時就已經植被叢生找不到路了~

上登約七分鐘,登上一名曰「祥瑞休息站」的稜線平台(H900m),過平台後一直順著稜角而行,沿途展望甚佳,四周山景盡入眼底。抬頭可望等一下要上去的聳峻山頭,往山下可俯瞰位於瑪家農場的永久村。一路翻上三座山頭,步道兩側植被從茅草轉為箭竹,途中回望白賓山,已經遠在最下方的尾稜。0915終於上到最高山頭(H1000m),過此之後方才擺脫連續上坡。順著平緩的稜線前進不久,忽聞前方傳來人的講話聲,本以為遇到山友,沒想到原來是三位工人正在步道旁架設基地台。高聳的鐵架立得高高的,見工人徒手爬到鐵架頂端作業,令人不由得位他捏一把冷汗~

經過基地台後一段緩下,於0926行抵柏油路(H1100m),這條柏油路是從瑪家村上來的,從柏油路口取左行約50公尺右岔山徑就是往真笠山的登山口,在入口路旁的電線桿有三角點符號噴漆。岔路口過去一點點有一空地可停車,以前來登鱈葉根山時,就是將車子停靠於此。與賓仔離開柏油路進入山徑往真笠山續行,前面也是廢產道,後面才進入潮濕的山徑。0939即行抵真笠山東北峰旁的休息區。這裡為一肩狀凸稜,是真笠山及鱈葉根山的主岔路口,真笠山東北峰三角點就在休息區西側約30公尺的地方。

賓仔在休息區休息,我則利用這時間前往真笠山東北峰照相。三角點西側展望甚佳,隘寮溪流域及高屏地區平原景觀一覽無遺,天氣能見度佳時,連高雄柴山及85大都清楚可見。今天天氣雖好,萬里無雲,不過因能見度不佳,遠處有點霧茫茫的~。不過上來三次,這次天氣算是最好的了。

拍完照回到休息區後,與賓仔拾起裝備往真笠山續行,原本賓仔說真笠山已去過多次,想留在這裡等我就好。但我跟他說,再過去只剩十分鐘不到!都已走到這裡了,沒有差那一點啦~。其實他是講歸講,但還是會走的,只不過對於登山只著重享受過程與風景的他,三角點對他是不具任何吸引力的。登頂對他來說只是得再多走幾步路,除非山頂有超棒的展望與景色,否則即使百岳級名山,他也是只過其門而不入(大霸群峰就是一例)。

0956終於登抵真笠山三角點,從白賓山頂至此走了100分鐘,合計今日從白賓山後山登山口行至此,共費時約兩小時二十分(含休息)。在山頂照些相即下山,今天在這裡原路折返,下山時與賓仔討論說,打算下次改變一下走法,從白賓、真笠、笠頂一路縱走過去,只是得先想好如何接駁,不然就開兩部車分放兩處登山口了。

1135原路回到登山口,回家吃午餐還來得及,如此一來賓仔也不用擔心趕不上上班時間了。開車下山的路上,看到瑪家產業道旁的種滿台灣紅藜(詳見頁尾附註),黃綠紅的穀粒在陽光下隨風搖曳,非常美麗。利用道路旁栽種紅藜這種農作物,既美觀又兼具經濟效益,也可見當地政府的用心。

後山登山口

產業道一景

步道一景

眺望三地山、德文山

眺望田良井山

油桐花

產業道一景

岔路口

不管哪一條皆可抵達山頂,右為捷徑

白賓山頂

海拔高度:810公尺

基石編號:7114

往真笠山續行

步道一景

產業道至此取右上切往祥瑞休息站

回望白賓山

俯瞰世界展望會於瑪家農場興建的永久村

抵達祥瑞休息站

回望白賓山(右側圓山頭)

眺望等一下要走的山頭

稜線上往右遠眺牛角彎溪對面山景

稜線上往左遠眺三地、德文、田良井(由左至右)

新生

陡上

仰望等一下要走的山頭

回望白賓山

右後方為三地山

步道一景

兩側盡是箭竹

稜線上俯瞰永久村及隘寮溪景致

步道一景

攝於步道間

賓仔

山景

這座山的另一邊就是涼山瀑布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旁的無線基地台

高聳的基地台天線(工人正在頂端作業)

頂端作業的工人

步道一景

眺望真笠山東北峰一帶

接到柏油路

取左往真笠山登山口

從右側這條廢產道進去往真笠山

入口的電線桿上有三角點符號噴漆

廢產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蕨類

真笠山東北峰旁的休息區

往真笠山東北峰

真笠山東北峰

山頂標示牌

真笠山東北峰圖根點

基石編號:504

山頂展望

山頂眺望真笠山

往真笠山

遠眺鱈葉跟山

步道一景

前面就是真笠山了

登抵真笠山三角點

基石編號:1558

賓仔攝於真笠山

三角點旁的東港溪水源基石

下山途中

蕨類

楓葉

楓葉

楓葉

楓葉

遙望基地台作業的工人

回到柏油路

取右往白賓山

賓仔小心點!

俯瞰山下溪谷景觀

回望真笠山

賓仔

稜線上展望

前面就是白賓山

岔路口

取右走產業道下山

產業道一景

產業道上遙望剛下來的大小山頭

返抵後山登山口

馬路旁的紅藜

附註:紅藜

紅藜屬台灣原生種植物,其正式學名為台灣藜(Chenopodium formosanum Koidz.)。紅蔾生長中千變萬化,從嫩綠到綠→鮮綠→鮮紅→暗紫→金黃→到夕陽紅,成植株高度大約150公分到200公分,對環境的適應性頗高,在亞熱帶地一年四季均可生長。其生長時間,播種至採收在台灣海拔800公尺以下,大約需4個月,在海拔高度800公尺以上,則為6個月。紅蔾成熟時,由紫見黃轉紅。

台灣目前只有屏東縣和東部的原住民有種植紅藜,以屏東縣的排灣族和魯凱族使用最多,其中以三地門鄉使用率最高,除了用來釀製小米酒外,還有紅藜飲料、餅乾、爆米花、飯糰及麵包等。也用來當主食、插花及做頭飾。

紅藜的營養價值極高,它的膳食纖維是地瓜的五倍,優於大部份的穀類,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膽固醇、改善糖尿病及抑制大腸癌的發生。最特別的是紅藜具有高量的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也是稻米等穀類所缺乏,所以可以在米飯中加入紅藜,以彌補必需胺基酸的不足。

經分析,紅藜具有高優質的一般營養成分及機能性成分,大大提升紅藜的經濟效益;紅藜的酵素活性,能增添小米酒風味,並發現含有高量的三種抗氧化PODCATSOD酵素活性,這三種酵素活性可用來預防老化、心血脂,具有推廣為健康食品的潛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