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賓山驚喜之行

時間:95年7月29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峰仔、兒子

參考地圖 - 詳細請按此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本週原本無特別遠征行程,想說乾脆至柴山走走,然而前天賓仔突然提出想去登「白賓山」,既然都已有人提起,我當然奉陪了。週五晚上方又接到文仔來電說他也想去,於是敲定了明天共五人同行。一早五點多即帶兒子出們,繼上週的棚集山之行後,今天依然叫他把四人帳背去,藉此再鍛鍊背負能力。開車至五甲載了峰仔、文仔、賓仔等人,再一同往白賓山出發,我們行駛南二高往屏東方向至長治下交流道,再沿台24號道而行,一路行至三地門原住民文化園區再接往瑪家的方向開,在0620即來到白賓山的登山口「北葉檢查哨」旁停車場,今天一早登山口前馬路已停了不少車輛,看來今天熱鬧了。

這座山在之前曾經帶兒子來過一次,那趟在山頂巧遇了曾經參選過屏東縣長的 宋麗華小姐,真不知道此行還會遇到什麼名人。我們入產業道後不久,即從左側第一登山口起登,一路還是熟悉的陡,在到第一休息區前,這樣的陡坡是從不間斷的。不到一半,走在最前頭的文仔已略顯疲態,忽然他又說他想休息了,我認為要休息應該到上面休息區會比較好,於是大夥們繼續前行,文仔就在後方慢慢走。每次登山他總是會第一個想要休息的,只要累了,不分時間、地點,先坐下去再說。我們至第一休息區吃一下東西,這裡已可以眺望下方的三地門村落及隘寮溪流域。今天天氣好的不得了,原本昨天下午還雷聲隆隆下著局外雨,天空一片灰暗,正擔心說是否會影響到今天的行程,結果是多慮了。

        續行還是一路的上坡,一路都走在稜線上,一段在岩層的上坡段後來到了第二休息區,這裡的棚架更多了,地勢頗為平坦,前方已可明顯看到白賓山頂,再往右側稜線望去「真笠山」清晰可見,更遠處途尖挺的山頭就是「鱈葉根」山,這條真笠縱走鱈葉根的連脈,一直想找時間來完成,之前一位山友曾找過我要一起去登,但一直排不出適當時間,況且現在雨季,步道溼滑草又長,待入冬後再來安排了。一位女性山友她獨自一人前來爬山,同行於步道間的她聽我們說爬鱈葉根山的計劃,便熱心的跟我們說,入夏來因豪大雨,造成往鱈葉根的路上已有木梯遺失,且草木過長,螞蝗又特別多,聽她諉諉道來,似乎對這附近山林特別瞭解,她說他們一些山友幾乎每週都會來爬白賓山,再靠近三角點之處有私設一休息區,歡迎我們過去泡茶,真感謝她的好意!

    越接近山頂,視野更加遼闊,山下平原極目可看到屏東市一帶,大夥們一股作氣衝上山頂,終於抵達白賓山三角點。正當在尋找一處休息點時,文仔過來跟我說:「剛聽見一個人的聲音好像是劉忠孝喔!」(註一),我說「我也覺得那個人很眼熟,但怎麼可能呢?不然你去問他好了~」,其實根本壓根就不敢想會是他,於是拿裝備朝峰仔找到的一處休息區走去。忽聞文仔很驚喜喊跑過來,邊跟我說:「那個人真的是劉忠孝,劉大師耶!」,一時之間我也不敢相信自己耳朵,半信半疑的跑過去,見到他本人還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連忙向前致以敬仰之意,他也非常親切的自我介紹,並介紹他的狗明星─劉小不點(註二),見牠在旁邊活潑亂跳的模樣,要跟牠拍張照還真費神哩。文仔問他可否有帶他著作的「太極登山法」書籍上來,果然他背包內還有三本,我便與文仔、賓仔均各買一本,他還於現場教我們正確的上背包法,能獲大師親身指導深感與有榮焉。

拿了書籍回到休息區,峰仔也很有興趣的借去看,不久劉忠孝先生帶著其他山友們指導太極柔軟操及「太極貓步」,這些都是劉前輩從習太極拳多年所領悟出運用於登山之技巧,我們當然不肯錯過此一難得的機會,跟著劉前輩學習,不管能否達到立即之效果,起碼也能吸取一些大師的寶貴經驗。

練習完畢大家均以掌聲感謝劉大師的指導,各自回到休息區,我們拿出茶具開始煮開水泡茶,也好好享受這山林間難得的好天氣。此處眺望遠處山景,往霧頭山方向望去,層巒疊翠,三地、德文、大母母等山頭盡入眼簾。陽光、藍天、綠樹、鳥語花香,坐在林間品茗,涼風送爽,一掃酷暑登山的炎熱,大夥們邊享受自然美景邊談天說笑,快樂無比呵!最愜意的休閒生活不一定得花大錢、吃大餐、出遠們…,往往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中,一段簡簡單單的恬靜,配上一杯甘潤順口的茶,呼吸著清涼潔淨的綠草香,這些遺忘已久的生活感動,就是大自然所能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但也最容易受到人們所忽略。許多人永遠都在尋找著他渴望的寧靜地,卻不知道有時候這處心目中的桃花源,就在我們的身旁。

        白賓山還真是我的幸運之地,兩次造訪皆遇名人,看來不知下回再來又會遇到誰?休息畢收拾裝備下山,此時劉大師及那一群山友都已下山了,在臨走前再請他人給我們照一張大合照。離開三角點,想說再去跟剛才上來時那位女性山友打聲招呼,因為原人家還熱忱的邀我們過去泡茶呢,結果到那處休息區發現已人去樓空了,只好直接下山。回程我們走第二登山口的步道下去,約一小時左右即回到產業道,見時間已近中午,又是既充實又愉快的週末上午。再開車下山途中又巧遇 劉忠孝先生正在他的吉普車停車處整理東西,我們立即搖下車窗對他招手道別,懷著歡欣愉悅的心情回家囉。

 

北葉檢查所登山口

出發!

從第一登山口一路陡上

上坡中

陡坡處皆有繩索輔助

兒子攝於步道間

背包內裝了一頂四人帳

遠眺真笠山及鱈葉根山

往三角點指示牌

遠眺大母母山一帶

白賓山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810 m

基石編號:7114

兒子攝於三角點

劉忠孝先生合影

我和文仔與 劉忠孝先生合影

劉忠孝大師的愛犬 小不點

牠登山的記錄也很顯赫喔!

劉大師於白賓山頂傳受太極登山法

休息區泡茶

白賓山頂很多類似這樣的休息區

邊賞景邊品茶

山風送爽,宜然自得!

眺望遠山層巒疊翠

遠眺座落在三地山下的三地門村落

藍天下的枯木枝椏

下山前再來一張山頂團體照

兒子攝於步道旁

眺望山下的隘寮溪

步道旁的巨石

層層疊疊板岩的陡坡

山上許多棚架休息區

經過第一休息區

從第二登山步徑下山

回到產業道

走回北葉檢查所的停車處

遙望隘寮溪及北側的山地山

註一:

        有「台灣屋脊上的飛毛腿」之稱的 劉忠孝先生,1947年生,高雄縣人,著有「太極登山法」一書,執筆人則是南台灣岳界赫赫有名的楊天攢。書中詳細描述如何把太極的鬆、柔、動、靜,收放自如的原理運用在登山之中,以節省體力,減少登山傷害。他說,太極拳是最好的養生之道,能修心養性,讓一個人沈靜鬆柔,培養恆心毅力,增加平衡感,增強免疫力,減少疾病發生。
  劉忠孝有許多煇煌的登山記錄,例如1988年首度攻上第一座百岳大霸尖山,六年內他就完成百岳登頂,他還創造21小時完成中央山脈南一段縱走、9小時28分來回大鬼湖單攻、北大武一天來回兩趟單攻,2002年秋天,他更以三十天完成個人縱走中央山脈的台灣新紀錄。去年籌組台灣聖母峰遠征隊,可惜到了7028北坳營地時碰到大風雪,功虧一簣,但他絕不放棄挑戰世界屋脊的人生目標。

註二

六歲的馬爾濟斯混種犬「劉小不點」,在主人「台灣屋脊飛毛腿」劉忠孝的帶領下,陸續攀登台灣百岳,是國內唯一獲頒玉山攻頂證明的小狗。劉忠孝說,牠鮮少生病、不打預防針,證明狗和人一樣都需要訓練與運動,還要多親近大自然。如同其名,劉小不點體重約四公斤、身長四十公分、身高二十公分,是馬爾濟斯與貴賓狗混種。劉忠孝說,劉小不點每天隨他攀登練習體力,並與山友一起打太極拳,耳濡目染下竟也隨著做起太極拳起勢,加上牠登山步伐符合太極拳原理,從未出現高山症,山友間有人叫牠「太極狗」或「小登山王」。

劉小不點最輝煌的紀錄就是在2002年攀登玉山,從塔塔加出發,一路走上海拔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山頂。劉忠孝將牠攻頂照片寄給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意外獲得認可並頒發攻頂證明書。玉管處說,劉小不點是不是台灣唯一獲頒的小狗,因承辦員異動,一時不能確認;不過,玉管處兩年前已依維護生態為由,禁止山友帶寵物登玉山,劉小不點的紀錄應至少是絕後。

劉忠孝表示,劉小不點跟著他,還曾登過玉山主峰、北大武山、小關山、庫哈諾辛山及合歡山群峰,最近一次則是在去年十月二十二日攻頂奇萊山北峰。劉小不點不僅會爬山,速度也很快,包括玉山主峰單攻一趟來回六點五小時,北大武山單攻七小時,奇萊北峰單攻九小時,困難度頗高的尾寮山來回三小時。劉忠孝說,這樣的紀錄在登山山友間都屬少見。

摘取自自由電子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