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賓山O形縱走

時間:99年8月21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文仔、賓仔

航跡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曾經封山好一陣子的白賓山,讓南部山友悵然若失,隨著時間的沉澱,當地原住民已不再採取激烈手段來封山,如今它又重新回到山友的懷抱。這一個半月以來,這已經是第五趟造訪了,彷如去探訪一位好久不見的老友般,既熟悉又倍感親切。在高雄市周圍要找一座海拔夠高;交通又便利的中級山,白賓山可說是最佳首選了。車程約一小時以內即可達,路跡明顯,景色怡人展望佳,算是頗平易近人的山。但也造成它曾被山友遍設休息區、過度消費,最後導致當地原住民憤而封山的憾事。

今天我們計劃從前山上去,經三角點後再從後山下來,打算來個O形縱走。一早從高雄出門後,行駛國道三號往屏東方向,至長治交流道下去後再走台24線往三地門。在進入北葉之前取右走外環道經「原住民文化園區」前,續接產業道往瑪家部落上行,直到3.5K附近廢棄北葉檢查哨的前山步道登山口,途中還經過「台灣世界展望會」於「瑪家農場」興建的永久屋。

早上六點半即已抵達登山口,路旁已停了不少車輛,看來爬山人都挺早起的。停妥車輛後整裝出發,登山口就在產業道旁,今天天氣晴朗,風和日麗,可說是登山的好天氣。上行不久即接到一岔路口,左側坡度較陡,直行產業道則比較平緩易行,全看個人喜好而定。我們選擇較陡的步道走,運動量足,賞景之外也練練腳力。

上行10分鐘來到兩條步道相接點,至此再上去就只有一條路而已了。一路順稜而行,在一段爬坡後,抵達第一個休息區,從登山口至此費時約25分鐘。這個休息區為一肩狀凸稜,展望非常良好,可俯瞰屏東地區平原。喝口水休息片刻起身續行,再經一段長爬坡,行約15分又抵達一處位於左側肩稜上的休息區。過此休息區後展望漸佳,行走稜線上,右可眺望真笠山、笠頂山稜脈,山脈後方的霧頭山及北大武山均可見。

至三角點前先小下至鞍部,鞍部算是全程最透空之處了,其他皆行走於林木間,遮蔭甚佳。從鞍部往左遠眺已可看到田良井山及井步山羅列在側,入林後經一段不算陡的爬升,即可抵達三角點。山頂展望真是好到不行,三地門聚落一覽無遺,三地山、德文山、田良井山、大母母山、麻留賀山…等霧台鄉境諸名山盡入眼簾。往高屏平原望去,連高雄市的柴山及85大樓都依稀可見。

從登山口至三角點費時約80分鐘左右,三角點東側在井步山的方向有一步徑為後山上來的路,另一條則是往真笠山方向續行,至下方鞍部接產業道後,再取左下去。白賓山山頂腹地頗為廣闊,在封山事件之前,這裡隨處可見山友私設的休息區。我們在三角點南側的樹林內休息區泡茶休息片刻,享受一下山中悠閒時光後再下山。身處海拔八百多公尺的樹林中,完全感受不到夏日的酷熱,隨著天然的涼風吹拂,涼意入心,暑意盡消,深覺得登山人好幸福。

休息畢順著往真笠山方向的路徑下山,途中抬頭即可見真笠山就矗立在前方。行約七分接到產業道,往右可前往真笠山,左則是下到後山登山口的路。取左下山,行約三分左側岔路為三角點東側下來的路。從這裡上去,路徑明顯易行,展望更佳,上山選擇從這裡上去會比較快些。

踢漫長的產業道下後山登山口,一路寬大好走,沿途彩蝶飛舞,令人驚豔!行約30分接到了通往瑪家部落柏油路的6.7K附近(前山登山口為3.5K),登山口就在馬路邊。如果不想爬前山那陡整路的陡坡,想輕鬆一點走的話,可選擇從後山上登,一路緩坡,路況又佳,只要40分鐘左右即可登抵三角點。如果要前後山縱走又沒有接駁的情況下,就需再踢一段長約3.2K的馬路。

走在馬路上就比較沒什麼遮蔭了,不過沿途景色怡人,展望頗佳。相隔隘寮溪對岸的田良井山及三地山隨侍在側,迷人的隘寮溪谷風光美不勝收,一路走來幾乎沒有路踢馬路的單調與乏味,讓我們相機還是停歇不下來。邊走邊拍走了近一小時方才回到前山登山口,半天時間即完成白賓山的O形縱走,如果時間有餘,亦可再前往三地門一遊。馬路上不斷有單車族呼嘯而過,看來這裡不僅吸引山友們來此登山健行,也頗受車友們的喜愛。

國道三號上遠眺北大武山

隘寮溪河堤上眺望白賓、真笠、笠頂山稜脈

白賓山前山登山口路旁停車

往登山口出發

取左走陡坡上登

直行也可上山,坡度較緩

文仔、賓仔

與另一條較平緩步道的交會點

途中展望隘寮溪

遠眺高屏平原

賓仔

第一休息區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苔蘚

朝露

第二休息區

步道一景

途中眺望白賓山

中央後方最高為北大武山

眺望真笠山

左後方尖峰為鱈葉根山

白賓山

樹上的蟬兒叫不停

登抵三角點

三等三角點

海拔高度:810公尺

基石編號:7114

攝於三角點

山頂一景

山頂展望

山頂展望

山頂眺望三地山

山腳下的村落就是三地門

三地門

遠眺德文山

又稱為觀望山

俯瞰隘寮溪流域

大母母山()、麻留賀山()

井步山

霧頭山

隘寮溪上的疏浚工程車

山頂旁的休息區

休息泡茶

山頂休息泡茶

飄落的油桐花

往真笠山方向位於步道中的一座破碎基石

山茼蒿(又名飛機草、太子草)

詳見頁尾附註

後山步道一景

遠眺真笠山

接後山產業道

右往真笠山,取左下山

景色

蜘蛛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展望

蝴蝶

蝴蝶飛舞

後山登山口

位於6.7K附近的後山登山口

眺望三地山

三地山與德文山

馬路一景

路旁坡坎的苔蘚

蝴蝶

鬼針草

田良井山

俯瞰三地門部落

隘寮溪上的三地門大橋

原住民文化園區

蝴蝶

隘寮溪景觀

路旁的小瀑布

蝴蝶

附註:

山茼蒿又稱為「飛機草」、「太子草」,相傳是日治期間,日本皇太子考量二次大戰期間的食物補給問題,下令以飛機在台灣上空遍撒山茼蒿種籽而得名。山茼蒿的味道比茼蒿濃烈,是一種味道鮮美、香氣特殊的野菜。料理山茼蒿很簡單,洗淨後將莖表皮較韌的纖維撕去,可直接下麵,或切小段後放入滾水中燙熟,撈出瀝乾水份,再與蒜泥及調味料充分拌勻即可食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