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一日遊

時間:97年5月25日

地點:南投縣

參加成員:我的一家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平時太太難得在例假日排休,一旦正好有休假,大多要求我陪她回娘家,因此!能有機會利用個假日全家人一同到郊外走走,就變得分外難得。我每次去爬完山,總會將拍回來的照片跟她分享,也藉此利用機會在潛移默化當中,讓她能多認識山林的美麗。前幾天聽她說,其實登山只要不是太難爬,硬體設施完善,風景秀麗的景點她都喜歡,例如溪頭或藤枝等…,由此可見她比較喜歡森林遊樂區那種地方。

這個週日她正好排到休假,利用這難得的機會,便決定帶全家人一同到溪頭走走。一早六點就將小孩們全叫起床,七點不到即從家裡出發,開約兩個半小時的車,九點半即抵達溪頭風景區。區外車水馬龍,擁擠到想找個停車位都沒,再附近繞了兩、三圈才勉強停在路旁。來到入口售票處,到處擠得連出入都有困難,一個悠久的森林遊樂區至今依能歷久不衰有此盛況,一定讓許多現代化大型遊樂場眼紅不已。可以想見現在的民眾,多希望能到郊區的大自然中走走,接受芬多精的洗滌,除去沾染一身的都市塵埃。

行走在園區的木屑步道,足感甚佳,兩側綠樹成蔭,涼風送爽,一路走來完全不感覺到疲累。順著園區導覽圖先來到大學池,池中的拱形竹橋依舊,景色如昔。記得第一次來溪頭是在我還未上小學的時候了,那時父親的公司辦旅遊,他帶著我與二弟參加,那是有記憶中最早的一次遠足經驗,雖至如今記憶中的景物早已模糊,但大學池的竹橋,卻是我對溪頭最深刻的印象。

許多遊客均排隊等著要過橋,由於人潮頗多,再加上每個人上了橋都會照個相,因此等候了五分多鐘才輪到我們。過了大學池再往空中走廊的方向續行,區內步道四通八達、錯綜複雜,幾乎任何景點接可互通,只是差別在距離遠近罷了。園區也依難易度分別規劃出甲、乙、丙三種不同等級的路線,供遊客參考。其中丙級的最長的路線可達天文台,一圈下來將近17公里,需用一天的時間來逛。去年與賓仔去登鳳凰山及台演山時,就曾到那裡一遊(詳見首頁鳳凰山連走台演山下溪頭風景區)。

來到空中走廊卻發現竟然在整修當中,內心頗感失望,望著空蕩蕩的空中走廊穿梭於杉林間,內心也只能神遊了。此景點建築於2004年,是溪頭近年來所新開發頗具特色的一處景點。全長約180公尺,高二十幾公尺,建造於柳杉林上端的特殊步道,讓遊客行走其間,可近距離一睹柳杉的冠層生態。一般我們走在森林中,很難一窺樹木冠層上方枝葉生長的情形,以及鳥兒跳躍其間的風姿,而藉由空中長廊的概念設計,讓人們不再仰望高不可攀的林稍,也能以面對面的方式來親近樹林。置身於冠層中居高臨下從不同角度來俯瞰森林的風貌。

過了空中走廊,行約十分即抵達了溪頭神木,由於這裡設有商店並販售飲食,加上已接近午餐時間,大老遠就聽到人聲鼎沸,許多遊客都在此用餐歇息。我特別帶了炊具上來,找了一處休息平台,煮了一鍋麵全家人也吃得其樂融融。

神木也是許多人對溪頭的主要回憶,蒼勁粗壯的紅檜巨木,依然生意盎然挺立著。猶記得以前還可以鑽到神木底下的樹洞中,因為樹幹已成中空狀,人入其中;仰頭從樹幹中可觀天,甚為奇特。但現在周圍以圍起護欄,禁止遊客進入了。如此一來也好,讓神木不再受人們的騷擾及破壞,本來我們就應該要有尊重山林與愛護大自然生態的心,這樣才能為我們的下一代,永續保有這片籃天和綠地。

原本打算下午前往巨石景點一遊,然而灰暗的天空似乎一付山雨欲來之勢,太太及女兒已表示不願再走,只好就此打道回府。臨走在神木前留下一張全家福照,剛走不久,即以開始感受到些微雨絲落下。順著神溪步道往出口的方向行走,途徑竹盧,兩側筆直優雅的竹林夾道,空氣中為透一份清涼的芬芳,許多攝影師正在此端詳取景,期能拍出美麗的竹林景致。

忽然間,由遠而近傳來沙沙聲響,伴隨著隆隆雷聲,雨勢漸大,大小雨滴鋪天蓋地而來,趕緊打開傘來遮避。這個季節山區總是午後雷陣雨,去年來登鳳凰山時,也是這樣的天氣。離開溪頭風景區時,滂沱大雨正不斷的下著,遠山盡是一片蒼翠灰茫,煙雨朦朧有著水墨畫般的景致。途徑鹿谷順道去買些茶葉,泡茶的老板說,多下點雨茶葉才有好收成。細細的品茗之中,遙望春雨沐林,雲霧氤氳,嗯!今年肯定出好茶。

溪頭森林遊樂區

女兒攝於步道間

森林一景

大學池

大學池

兒子攝於大學池竹橋上

步道上的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一景

空中走廊一景

太太正在炊煮午餐

神木景點的遊客

溪頭神木

溪頭神木前全家福

溪頭神木

兒子、女兒攝於步道間

步道一景

美麗的純杉林

步道一景

幽靜的孟宗竹林

竹林中的竹盧

竹盧一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