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農場悠遊行

時間:98年8月2~3日

地點:台中縣和平鄉

參加成員:全家人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Day 1

好久沒有全家出去走走了,利用小孩子們放暑假,兒子也終於考完國中基測,規劃一趟武陵農場之行,帶大家去採水蜜桃。打從一個月前就訂了「武陵山莊」的房間,雖然訂的是禮拜天晚上,但暑假期間還是一律以假日價格算。四人房一晚2980,附早晚餐,雖然山莊稍陳舊,但整體來說還算合理 ( http://tsfs.forest.gov.tw/RoomDm/index.asp )。

一早七點多就從家裡出發,今天全台各地陽光普照,的確是外出郊遊的好天氣,各地均創下入夏以來的最高溫。當抵達清境農場時,見時間已近中午,便到小瑞士那裡去吃午餐。本以為溫度會很低的,不過天氣實在太熱,遊客們大都只穿著短袖衣物,太太還抱怨說,沒事要他們帶那麼多衣物上來,讓行李多了好幾包…。的確氣溫有點出乎意料的高,但我仍說:「山上氣溫變化大,入夜後妳就會知道多帶準沒錯」。

來到合歡山順下車走走,興建多年的松雪樓剛落成開張,遊客多了不少。一路翻山越嶺,終於在下午四點左右抵達了我們的目的地「武陵農場」。Check in後,搬著大包小包行李到下榻的101號房,山莊建築為一口字形,寧靜的莊園內,中庭花木扶疏,四周棚架攀滿紫藤,上次來攀登武陵四秀正值紫藤花盛開,非常漂亮。看完山莊環境,感覺整體外觀還算清幽,只是蒼蠅特別多,令人不勝其擾…。

坐了一整天的車,大家都累垮了~,進房後各個往床上躺連動都不動,吆喝大家一起出去走走,似乎沒有人要起來。這也難怪他們,從高雄出發至此開了八個小時的車,而且山路就佔了三分之二。我跟太太說,武陵農場算是全台灣距離我們家最遙遠的地方,沒有比這裡更遠了。不管走今天的路,還是遠從宜蘭繞過來,都得花上七、八個鐘頭,到花蓮都不用這麼遠…。

即然大家都那麼累,我也不想勉強,獨自到武陵吊橋那一帶逛逛,橋下溪水潺潺,清澈見底,偶爾還可見幾尾櫻花鉤吻鮭悠游其間,能看到這些瀕絕的保育魚兒,真令人驚喜不已。傍晚時分見大家也休息夠了,催大家一起出去走走,難得大老遠跑到這兒來,好歹也得逛逛。即然他們不想走路,那就開車逛吧!載家人前往雪山登山口看風景,那裡算是武陵農場車輛可達展望最好的地方,距離上一次來攀登雪山,大概也有三年多沒來了,這次不爬山,純粹為賞景而來。遠方的南湖大山及中央尖山微露出雲端清楚可見,以帝王之姿傲視中央山脈北方,與我們身後的雪山山脈相遙遙相對,輝宏氣勢令人神往。

晚餐後獨自一人夜遊散步去,入夜後氣溫驟降,微微略感一絲寒意,炎熱的仲夏這樣的溫度最舒適了,空氣中還迷漫一股淡淡清香。皎潔的月亮高掛天際,照得戶外宛如白晝,拿出來的頭燈完全派不上用場,由於月光光害太重,相較星星就顯得暗然失色,想必明天應該又是個好天氣。美麗的夜色獨賞實在不過癮,回到山莊再把家人挖出來,帶他們到一處休息平台,倚坐在木椅上,靜靜享受這夏夜裡的寧靜與芬芳。

Day 2

一早五點多醒來窗外已微亮,林中鳥兒躍上林梢伸展歌喉,我隨即起身盥洗,外出迎接美麗的晨曦。此刻家人都還在沉睡,不想驚擾他們,輕輕關上房門隻身看日出去。開著車子循著往雪山登山口的道路上行,沿途山坡間的金針花盛開,金黃一片,花枝招展非常美麗。這個季節正好是賞金針花的季節,原定計劃過幾天要去太麻里賞金針花,沒想到此趟來武陵農場先睹為快。

來到露營區上方的「觀景亭」,覺得這裡景色不錯,便在此等候第一道曙光的降臨。約0612左右太陽終於露出山頭,射下萬丈光芒,頓時整座山谷都甦醒過來。張開臂膀盡情的讓溫暖晨光沐身,眺望遠山翠綠,百花殷殷獻笑,身心感到無比快活。

山莊的早餐在七點就開始供應了,趕在早餐前回到山莊,見大家還再睡,連忙吆喝他們起床。大好晨光不好好享受,只顧窩在被窩裡睡覺,枉費這麼遠跑到這裡~。吃過早餐後帶著家人去走走,本來是想帶他們前往桃山瀑布一遊的,然而一聽我說要走4.1公里,馬上都打消了念頭,只好就在桃山步道前端走走,享受一下森林浴。停車場停了一輛巴士,一群人正在整理著背包,應該是一批準備攀登武陵四秀的山友。看著今天的天氣晴朗,頗羨慕他們能有這般運氣,跟我在三月份來時,於登山口就開始穿雨衣,真有天壤之別…。

回到山莊內收拾完行李Check out,驅車離開,一路遊覽農場內各知名景點。此行衝著水蜜桃季節而來,首要當然是去採水蜜桃囉!農場內特別規劃一處果園農莊區供民眾採果,欲入園內需先購票,每張票150元,可採一斤。帶家人購票入園,這個時節軟蜜桃已沒了,剩下脆桃,我們只意思一下採了兩斤,雖自採比外面市場買的還貴,但主要還是要讓小孩們享受一下採水蜜桃的樂趣。

離開果園後沿途順遊了七家灣溪觀魚台、茶園、農莊文物館、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醒獅園、花園廣場、賞鳥步道等景點,風和日麗,景色怡人。其中又以有台灣國寶魚美譽的櫻花鉤吻鮭最受具人氣,是遊客來此必想一睹的,看見台灣一級保育的櫻花鉤吻鮭悠游於清澈的七家灣溪中,小孩們亦興奮不已,驚呼連連。賞魚之際除對農委會悉心復育之成效給予肯定,亦對孩子們上了一堂生態保育課,比坐在教室上自然課還生動。

青山綠水環抱的武陵農場,孕育出豐富又多采多姿的生態,要不是回程路遙,實在很想在此多待一下。懷著滿足的心情離開武陵農場,順道沿途買了一大箱水蜜桃回去,巧合的是,那家賣水蜜桃的農民,竟跟太太是同鄉,他們兒子還是太太高中學弟,真是令人意外呵。

中午至大禹嶺午餐,續行走台14甲線經合歡山時順道帶家人去爬石門山(詳見首頁石門山親子悠遊行),車坐太久身體都僵了,還是活動活動筋骨比較有精神。當行駛到埔里後,忽然開始下起了午後雷陣雨,雨勢驚人,刷都來不及刷,遙望東側群山早已被雲霧所籠罩,黑壓壓一片。這場雨一路下到高雄才脫離,順道前往梓官將水蜜桃分贈給親友,分享我們遠從山裡帶回的甜蜜。

武陵農場遠眺桃山

武陵山莊一景

武陵山莊一景

武陵山莊一景

往桃山瀑布的步道

武陵吊橋

武陵吊橋

吊橋下的桃山溪

吊橋下的桃山溪

桃山溪一景

武陵山莊內的植物生態展示館

生態展示館一景

觀魚台

七家灣溪

七家灣溪一景

遠眺桃山

金針花

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雪山登山口

服務站前展望

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兒子攝於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雲端的南湖大山及中央尖山

南湖大山

中央尖山

桃山

夜遊時

兒女合影

晨曦中的觀景亭

晨曦中的露營區

晨曦中的桃山

日出

晨光普照

觀景亭

朝陽下的武陵農場露營區

農場景色

露營區一景

攀登武陵四秀的登山隊

早餐

武陵吊橋

桃山溪谷景觀

桃山溪谷景觀

清澈的溪水

家人攝於武陵山莊外

武陵山莊一景

房間內一景

武陵山莊一景

武陵山莊一景

金針花田

藍天下的金針花

盛開的金針花

攝於金針花田中

金針花田

水蜜桃

採水蜜桃

女兒採了一籃水蜜桃

兒子

令人垂涎的水蜜桃

賞魚區

水裡可見櫻花鉤吻鮭

武陵茶莊

兆豐橋

茶園景觀

茶園區內的道路

茶園區內的觀月亭

觀月亭眺望遊客中心

家人攝於觀月亭內

農莊文物館

農莊文物館一景

農莊文物館一景

武陵富野渡假村

兒子攝於遊客中心前

花叢錦簇

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標誌

七家灣溪

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一景

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一景

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前的池塘

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前的池塘

醒獅園石獅

花園廣場一景

賞鳥步道

滄浪亭

小橋景觀

環翠亭

溪谷景觀

賞鳥步道一景

小橋景觀

萬壽橋

台七甲線眺望武陵四秀

台七甲線眺望武陵四秀

台七甲線眺望志佳陽大山

台七甲沿線景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