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嶺登廟步道

時間:101年3月17日

地點:彰化縣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松柏嶺位在彰化縣二水鄉與南投縣名間鄉的交會處,豐柏登山步道起點是二水鄉的豐柏廣場,終點為民間鄉的受天宮,所以也稱之為松柏嶺登廟步道,全程約1.8公里左右,是彰化地區的熱門健行路線。豐柏登山步道全程雖是柏油路及階梯,但林蔭茂密舒適,只是無柔暖的泥土山徑。

早期的步道是彰化縣二水鄉通往南投名間鄉松柏嶺的做買賣的唯一道路,因為日據時代由於交通不發達,松柏坑人(俗稱山頂人),也就是現今的南投縣名間鄉松柏嶺居民,將其生產的山產-生薑、鳳梨、竹筍、茶葉、水果等,一擔擔地由受天宮旁之山徑,挑至二水街上出售,然後再買回其所需的日用品循著原路回山頂。由於日後國人生活水準日漸提高,開始重視休閒的生活,漸漸變成愛好爬山運動者的步道。

二水鄉公所為方便來登山的遊客和來往於受天宮之香客上下山,於民國七十年間配合交通部觀光局將此林間小徑鋪設成長1.8公里、寬2公尺之健行步道。沿途有著五、六十種的高山植物及許多鳥類、蝴蝶、昆蟲等,還有野生的台灣獼猴,生態之豐富,所以又名為「豐柏觀光健行步道」或「豐柏生態步道」,並設置有植物、蝴蝶、鳥類等生態的解說牌,可做為戶外教學。其間林蔭夾道,加上徐徐的涼風,盡是舒暢盡頭是松柏嶺上香火最鼎盛的南投名間鄉受天宮(註一),登高望遠,視野極佳,並設置有投幣式望遠鏡,讓您遠眺田中、二水、溪州,將一望無際的風景盡收在眼底。 

去年與文仔前來八卦山脈探索基石時,來到松柏嶺受天宮就看到這條優美的步道,當時心裡就想說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帶家人來這裡一遊(祥見八卦山脈趴趴走)。這次利用太太休假的機會,帶她到這條步道走走,從豐柏廣場起登至受天宮1.8K費時約三、四十分鐘,沿途獼猴成群,隨處可見。不過這裡的猴子看來是比高雄柴山溫馴多了,柴山的台灣獼猴因長期受到人類的不當餵食,都會主動搶食遊客的食物,令人不勝其擾~

步道前段都是水泥路面,平緩易行,沿途設有三處水泥涼亭可供休憩。最後那段陡上受天宮的鐵梯就有些挑戰性了,需陡上二層114階的白鐵梯,再接300餘階的水泥階梯,方可登抵受天宮。在接近受天宮前會有兩個名曰「龍眼泉」的泉水池,終年不竭,據說沐後可讓人精神煥發,全身舒爽

此行前來正值玄天大帝聖誕之日,當登抵受天宮時,廟前廣場鑼鼓喧天,大小陣頭不斷,鞭炮聲不絕於耳,熱鬧非凡。太太說她昨天在電視上就有看到新聞報導了,算是台灣道教慶典的一大盛事。難得遇上如此熱鬧的場面,當然不能錯過!我們在受天宮求了一到平安符,看了好一會的陣頭表演方才下山。

行約半個多小時就返抵豐柏廣場,先驅車到八卦山上的微熱山丘吃鳳梨酥(之前八卦山脈趴趴走已有介紹),回程順道前往田中購買團購甚夯的蜜麻花。第一次吃到這個蜜麻花是跟同事一起團購買的,好吃的不得了!連挑嘴太太也讚譽有加。當時等了近三個月才拿到貨,這次前來當然就直接殺到本店去買了。他們的工廠就位於稻田中央,進出道路很小,又彎灣曲曲,很難會車,需多加留意。還好一路都有指示「進發蜜麻花」的指示牌,否則要找到這地方還真有點難~。地址田中還真的是田中呵!

買完蜜麻花再到北斗奠安宮(註二)那裡吃著名的北斗肉圓,配上一碗豆腐湯更是對味。上個月的屋我尾山之行,回程阿煒就帶我們來北斗吃肉圓,當時就對香Q好吃的肉圓留下深刻印象,這次特別帶太太也來品嚐一下。今天登山賞景之餘又是看廟會、吃美食,可說是一次包含自然探幽與人文美食的知性之旅,真是滿足無限。

山腳路二段(137)226巷岔路口進入往豐柏廣場

豐柏廣場一景

豐柏廣場一景

豐柏廣場一景

豐柏廣場一景

豐柏廣場一景

登廟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導覽牌

步道入口的獼猴雕像

台灣獼猴

步道上的獼猴

台灣獼猴

步道旁的石椅

山景

紫花酢醬草

步道一景

登高軒

落葉歸根

橋樑一景

溪谷生態工程景觀

方向指示牌

石椅

步道一景

賞猿台休息區

賞猿台旁的涼亭

賞猿台

步道一景

清水橋

臥雲橋旁的石碑

步道一景

最後涼亭

上登受天宮的鐵梯

鐵梯一景

步道旁的龍眼泉

順階梯之字陡上

階梯旁的告示牌

登抵受天宮

受天宮前的展望

俯瞰二水

受天宮前的神像

受天宮一景

前來進香的陣頭

乩童

乩童

信眾捧神明過香爐一景

廟前一景

信眾捧神明過香爐一景

信眾捧神明過香爐一景

廟堂的的玄天大帝

八家將

廟前進香的信眾

下山囉!

步道上的蝴蝶

步道上的蝴蝶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位於田中的進發蜜麻花

進發蜜麻花

蜜麻花試吃品

包裝成袋的蜜麻花

北斗奠安宮

奠安宮正殿

主祀媽祖娘娘

奠安宮後面的肉圓攤

肉圓瑞

肉圓

好吃的北斗肉圓

再配上一碗豆腐湯更對味

註一:

受天宮位於八卦山台地最南端,海拔五百公尺,遠眺西部平原和台灣海峽,內地高山盡收眼底,更是觀賞夜景最好地點,民國五十二年前省主席黃杰觀景親提「高遠矚」以為讚賞,「松嶺遠眺」乃成為南投八大景之一。寺前階梯下方溪邊有神泉,名為龍眼泉,沐後精神煥發,全身舒爽。廟前廣場亦是遠眺清水溪、濁水溪的最佳位置,若朝拜後尚有閒暇可就近走一趟鄰近的登廟步道或茶香步道。

參考資料來源如下:

http://www.shtin.org.tw/

http://travel.nantou.com.tw/index_m.php?ptype=ieb_c&L3_id=11989

註二:

位於彰化縣北斗鎮的《奠安宮》是北斗香火最盛的廟宇,與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並稱為彰化縣三大媽祖廟。奠安宮前身為東螺街天后宮(舊址在溪州鄉舊眉村),創建於康熙年間,為南彰化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然而嘉慶11年(1806)由於水災、戰禍,東螺街傾圮,住民大舉遷徙「寶斗」,重建天后宮,寄寓「奠定厥居,安集乎民」之意,「天后宮」更稱為「奠安宮」。

資料參考來源:http://tourism.chcg.gov.tw/Appreciate/beauty_detail.aspx?KF=9bRpri8lY1g=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