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羅國家步道輕鬆遊

時間:97年6月21日

地點:屏東縣

參加成員:我、賓仔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松羅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是羅東林管處在宜蘭縣內已開闢的六條國家級步道之一,依昔日泰雅族獵徑整修而成。步道沿著松羅溪開築,溪中許多台灣特有的台灣鯝魚成群悠游,亦是我們俗稱的「苦花」。由於該地區氣候溫暖潮濕,林相景觀原始,生態特別豐富,是親子同遊,全家休憩健行,接近大自然最佳之場所。

離開松蘿湖後,順著台七線來到97.7 K處松羅國家步道的入口,取右轉入行約兩、三分鐘即抵達風景區的停車場。這個停車場頗大,現場還停靠著許多輛大型遊覽車,可見此風景區之熱門。我們將車輛停妥後隨即出發,從這裡到國家步道的入口,約還有兩公里的路程。不過剛走沒多遠,因秀絹說想留在車上休息就好,只好由峰仔先帶她回去。

前面的水泥路較沒有什麼自然景觀,倒有點向走在農村的馬路上,豔陽高照下還真挺曬的,沿途還有些攤販在賣著冷飲及西瓜。水泥路沿著松羅溪的右側而上,行約十幾分鐘後來到了賞鯝魚區,這裡因砌成一道攔沙堰,形成了一個寬廣的池子。潔淨的山泉水清澈見底,一眼就可見到水裡成群的苦花悠遊其中。

在溪邊亦有在販售魚飼料,一包20元,有許多遊客都在此享受餵魚的樂趣。而這些魚兒可能常久以來已習慣了人類的餵養,感覺好像一點都不怕生,甚至連腳踩在水裡也都會有小魚過來啄腳,非常新奇有趣。將雙泡在冰涼的溪水中,真是無比舒暢;暑氣盡消,真想脫掉衣服直接跳入溪水中游個痛快!不久峰仔來電問我們在哪,他也要過來!順便叫他買兩包魚飼料。等了許久他人才到,還帶來兩瓶冰涼的啤酒。大夥們就坐在溪畔喝酒、賞魚、泡涼…,人生難得有幾回如此享受。

起身提議可否願意前往裡面的步道一遊,但大家彷彿都已陶醉在清涼溪水的浸淫中,加上從清晨兩點多起床爬山到現在,大家皆已疲憊不堪,只想好好躺在溪畔睡個午覺,最後只有賓仔願意前往。與賓仔行約二十分鐘方才來到松羅國家步道的入口,進入步道後,林相及自然景觀變得好多了,松羅國家步道真正的精華是這這裡開始才是。

一路順著清澈的溪谷河岸上行,步道間綠蔭蔽空,涼爽舒適,尤其潺潺流水聲陣陣入耳,伴隨著蟬鳴鳥叫,心情頗感輕鬆快意。步道全長約兩公里,伴著溪流蜿蜒在幽靜的山林中,每一百公尺路旁皆有木樁標示里程,往返4 K約兩小時。路徑平緩易行,蓊鬱的樹林隨處可見附生的山蘇,還有許多筆筒樹及其他各種蕨類植物,走在其中頗像在熱帶雨林當中。

途中還經過一座造型頗為特殊的繩索吊橋,橋面成V字形,踩在上面有點像在走鋼索一般,上下晃動,非常有趣。步道盡頭為巨石瀑布區,溪水從大小不一的岩石間奔流而下,濺起白色水花,隆隆激流擊石聲響迴盪山谷。站在巨石上敞開雙臂深深呼吸,盡情享受芬多精與負離子的洗滌,很快就會將疲憊的身心也一併洗淨。

因其他夥伴還在外面等,未多做久待便起身回程。在步徑的構築上有幾處分岔點,可選擇走水岸或是山徑,不管怎麼走都會接在一起。因為來時大都走在山徑上,於是回程便改沿著溪岸走,直來到吊橋前又接在一塊。回到賞魚區後已近下午五點,同伴們都走了,快步往停車場走,來到路口方才見到早已久候的夥伴,真不好意思!因還得趕到礁溪去找今晚的營地,探了松羅國家步道,整體時間耽擱了不少。兩天的疲累,晚上可總算好好泡個舒舒服服的溫泉浴了,心情顯得格外愉快。驅車離開了松羅,到礁溪溫泉去囉!

續接首頁"聖母山莊國家步道"之行.....

台七線97.9 K處往松羅國家步道的岔路口

大停車場

攝於停車場

產業道一景

鯝魚觀賞區旁的水池

鯝魚觀賞區

成群的鯝魚

松蘿溪一景

鯝魚觀賞區一景

鯝魚觀賞區一景

飲酒、賞魚、泡腳

魚群搶食

鯝魚觀賞區一景

清澈的溪水

松蘿溪一景

產業道旁的筆筒樹

松蘿溪一景

松羅國家步道入口

步道一景

岩石上的流水

步道旁的巨石

吊橋一景

吊橋一景

我於吊橋上

吊橋下的溪谷

賓仔攝於吊橋上

溪谷景觀

步道一景

溪谷景觀

巨石瀑布區

攝於溪畔

賓仔於吊橋上

木橋一景

回到步道入口

回程圖中

途經的一處自來水廠

導覽解說牌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