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鳥嶼悠遊行

時間:93年7月31~日

地點:澎湖縣

參加成員:全部門同事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繼去年綠島之行後,今年公司旅遊除了日月潭之外,特地又增加了一個外島行程,那就是『澎湖』。距上次來澎湖大概也有近二十年了,對它的印象早已模糊,此趟行程以澎湖群島中的「鳥嶼」(附註)為標的,對這陌生的島嶼更加深了我對這次澎湖之旅的憧憬與期待,於是報名參加澎湖這條路線。由於太太從未到過澎湖,這次特別帶了她一塊兒參加,一起去體驗夏季的菊島風情。

這次的旅遊共計兩天兩夜,安排搭乘「臺華輪」前往澎湖,從未坐過這條航線,頗新鮮的感覺。禮拜五下班後回家整理一番,晚上再到公司來集合,再乘坐遊覽車前往高雄港碼頭。好久沒搭船去這麼遠的地方了,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搭最遠的船,就是去金門當兵的時候,那時整整坐了一天一夜,人都暈頭轉向了~(好在沒有暈船)。這回搭乘的是客輪,相信舒適度應該比軍艦好多了才是。

客艙的座椅雖大,但要睡覺還不怎麼舒服,一整晚幾乎沒什麼睡,聰明的常客一上船就到後面佔地板了,如要更好的睡眠品質,建議還是多花些錢買臥舖較佳。睡不著只好與峰仔跑到甲板上賞景、喝酒去(海面上黑壓壓的一片…),不知不覺也喝掉了一小瓶高梁…。清晨時分終於抵達了澎湖外海,趕緊跑到甲板上看日出,今天天氣不錯,能見度甚佳,連台灣的中央山脈都可以看得到,其中還認出了玉山群峰,真太不可思議了!沒想到遠在澎湖還能看到台灣,真是開了眼界。

下船後先用早餐,再搭上遊覽車一覽澎湖著名的名勝古跡。原本大家還擔心暈船的問題,好在一路風平浪靜,船艙平穩舒適,並沒有人傳出有不適的狀況,果然坐客輪還是比坐軍艦好。今天的行程包括通樑古榕、跨海大橋、小門地質館、鯨魚洞、西台古堡等…。今日天氣甚佳,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酷熱的天氣讓人領教到菊島夏季的威力,一見商家賣著澎湖特產「仙人掌冰」,紛紛買來吃消消暑氣。下午用餐後又前往澎湖水族館一遊,可能因為坐了一夜的船沒什麼睡覺,加上天氣炎熱,一進到水族館內,在舒適的冷氣吹送下,睡意直上腦門,許多同事找到椅子坐下來就打起盹了,真正有心去看水族的,好像也沒幾個…。

出了水族館後再搭車前往崎頭港,準備搭船前往鳥嶼。來到岐頭遊客中心,待領隊跟大家說明一些乘船細節及發放船票後,所有同事各分搭了兩艘快艇前往鳥嶼。飛快的速度,不到20分鐘即抵達了鳥嶼,一上岸就為這島嶼純樸的魚村風貌,及清澈美麗的海岸景致所吸引。空氣中不斷飄逸著陣陣魚干香,聞香辨位方見漁村內到處都在曬小卷,這個季節正是澎湖捕撈小卷的季節,如果有興趣的話,倒可以安排個夜釣小卷的活動,享受一下垂釣之樂。大家抵達今晚的下榻民宿後,稍事休息一下,傍晚安排前往海邊抓螃蟹。退潮後的海岸線綿延數百公尺,潮間帶的生物真是豐富,蝦、蟹、魚、貝、海膽、海參…,數量之多,令大家開了眼界,驚呼連連。

晚餐我們舉辦烤肉活動,在傍晚時大家就分別至各組位置進行烤肉,熱鬧非凡!邊烤肉邊欣賞美麗的夕陽西下,好不愜意。肉香四溢,來壺茶更加對味,此行特別從家裡帶來茶具組,泡壺上等好茶給同事們喝,大家真是樂開懷。今晨在輪船甲板上看日出,下午則在鳥嶼海邊賞日落,一天行程滿檔雖難掩疲憊,但卻是充實又豐富的一天。

第二天上午安排前往澎澎灘浮潛,澎澎灘位於澎湖縣白沙鄉、鳥嶼和員貝嶼之間,為兩座大小不一的新生珊瑚礁島,於西元1995年才浮出海面,由於面積不大因此以灘為名,從遠處觀看如同躺在大海中央一條白色大鯰魚,全灘完全由潔白珊瑚貝殼堆積而成,而且在尾端沙灘會隨著潮汐而移動,因此澎澎灘又稱做『活龍島』,形容得十分貼切。

午餐後整理完裝備準備離開鳥嶼,利用候船空檔再到村內逛逛。寧靜的聚落中沒有喧嚷的車聲,豔陽照耀在灰白的咕咾石牆上,反射著歲月的痕跡。來到島上的最大廟宇「福德宮」前,空曠的廟前廣場看不到半個人影,只有幾隻麻雀在地上覓食,刺眼的陽光曬得人懶洋洋的,一幅典型的漁村午后景象。

好不容易等到船來,領隊吆喝著大家上船,離開這雖然只住了一晚,卻對它留下無限懷念情宜的島嶼。回到崎頭港,搭上遊覽車直接前往馬公港,這兩天大家所採購的特產皆已集中到候船室了,大包小包堆的像一座小山,宛如搜括來的戰利品一般,可見大家此行也充分發揮驚人的消費能力。

離登船還有一段時間,利用這段空檔,大夥們相約前往馬公最著名的古蹟天后宮與四口井一遊。此次來澎湖遇到兩天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雖然天氣炎熱,但總比冬季強勁的東北季風好多了。停留時間雖短暫,確有著滿滿的回憶。當輪船緩緩離開馬公港,我跑到甲板上凝望著島上的一景一物,依依不捨的看著它漸漸消失在地平線盡頭。

再見了!美麗的菊島~;再見了!夏季的澎湖灣~。歸程之時正值太陽西下,微涼的海風吹拂著臉龐,拭去了一天的倦意。看著船尾激起的白色浪花,盪漾在澎湖海灣,海鷗群起追逐叫著,像是在說「歡迎下次在來!」。眺望夕照下的澎湖群島,心底泛起一股暖流湧上心頭,不由得哼起了一首熟悉的歌曲,那首動人的老歌─「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

臺華輪船艙內

澎湖外海遠眺台灣中央山脈

澎湖灣內遠眺台灣中央山脈

黎明的到來

旭日東昇

甲板上觀日出

抵達澎湖馬公港

攝於馬公港

臺華輪

與太太於通樑古榕合影

通樑古榕樹誌

跨海大橋

西台古堡

西台古堡遠眺海岸

攝於西台古堡

西台古堡歷史沿革說明

鯨魚洞

地質公園一景

小門地質館

曬小卷的漁村婦人

曬小卷景觀

澎湖水族館

水族館的龍蝦

岐頭遊客中心

前往鳥嶼

鳥嶼海岸抓螃蟹

與同事的收獲

烤肉活動

鳥嶼的夕陽西下

鳥嶼的夕陽西下

澎澎灘

澎澎灘玩浮潛

澎澎灘一景

澎澎灘一景

排隊玩香蕉船

沙灘上的休息區

保育區敬告標示牌

福德宮

咕咾石牆

鳥嶼廣場

馬公「天后宮」

天后宮一景

天后宮一景

四口井

馬公街景

馬公街景

馬公候船室

準備登船囉!

臺華輪甲板俯瞰馬公港景觀

臺華輪甲板俯瞰馬公港景觀

臺華輪甲板俯瞰馬公港景觀

慢慢駛離馬公港

澎湖~再見了~

甲板上欣賞夕陽

高雄港快到了~

柴山已在望!

返抵高雄港

附註:

鳥嶼村位於白沙鄉東北方,為一傳統典型漁村,居民早期以捕撈丁箱賴以維生。鳥嶼古地名由來因昔日鳥嶼海鳥群聚而得名,可惜時至今日,鳥嶼以鮮少有大規模燕鷗棲息,故澎湖有句歇後語便這麼戲謔:「鳥嶼無鳥、貓嶼無貓、尖嶼不尖。」

鳥嶼海岸線綿延約2.5公里,總面積達26公頃,聚落聚集於漁港四周,山坡上為旱田,鳥嶼最著名的景觀為島上的玄武沿海岸地形。鳥嶼玄武岩海岸地勢高聳壯觀,加上面朝東北方,長期受東北季風拍打海浪的風蝕與海蝕作用激烈,使得沿岸地形發達也景觀豐富。

鳥嶼島上有一燈塔引導澎湖冬北方海域航行船隻,該高點為澎湖北海地區最高的海拔位置,從此處遠眺北、東海諸島,視野遼闊心曠神怡。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走讀台灣

澎湖相關旅遊資訊: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twnmap/penghu.asp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