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南仁湖

時間:100年7月23日

地點:屏東縣滿州鄉

參加成員:我、文仔

交通路線圖

點選圖片可放大欣賞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的東北部,隸屬滿州鄉,面積廣達五千多公頃,是台灣境內碩果僅存的低海拔熱帶雨林區,由於生態保護完整,無論是動植物還是昆蟲種類,都稱得上是自然的寶庫,高達1200多種的維管束植物,佔了台灣地區的三分之一強,在此棲息的鳥類高達上百種,蝴蝶也高達一百多種,此外,各型各色的爬蟲類、兩棲類、哺乳類生物也相當豐富,境內地形複雜,有丘陵、山谷、溪流、草原、湖泊等,加上落山風特殊氣候,林相紛呈,具備有暖溫帶、亞熱帶與熱帶雨林共存的特殊景觀,學界稱為「植物壓縮效應」,因此被列為生態保護區。

南仁山上的湖泊稱作南仁湖,一般人易將「南仁湖」與「南仁山」混淆,其實南仁湖只是南仁山的一小部份。南仁湖海拔319公尺,面積124公頃,由三個天然高山湖泊所組成,主要水源為雨水,四周林木蒼鬱,有極為豐富的生物資源。原本只有第一個湖區是天然水域,舊稱宜蘭潭,後來經當地居民開墾水田引水灌溉,填土築堤,才形成了廣大的湖區,造就了豐富及大量的水生及濕生植物遍佈期間,雁鴨科及鷺科鳥類隨處可見,生態更為豐富。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此處列管後,目前已無人居住。

南仁山列管嚴格,每日只允許四百人申請進入,須經由線上申請核可,並須在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接受基礎的生態保護教育後方可進入(申請往址如下: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index.aspx)。來回行程約需3-4個小時,沿途道路相當平坦,只有後半段些上坡。遊客前往需自行衡量體力,並備足飲水(區域內無洗手間)。

本來上個禮拜就欲前來,但因雨延至這禮拜,幸運的遇上晴空萬里的好天氣,讓我們見到南仁湖綺麗的迷人景致。幾天前申請0810第一梯次的生態保護教育,看完15分鐘的簡報影片後隨即入園。4.3公里的步道寬敞平緩、林蔭蔽天,沿途不時可見蝴蝶、蜻蜓飛舞,還有台灣獼猴以及松鼠在林間跳躍,令人驚喜不斷。悠閒漫步在林蔭步道間,耳邊不時傳來潺潺水聲,一個多小時後即會見到碧草連天;波光粼粼的南仁湖,幽幽靜靜的躺在群山懷抱之中。

20020.9K往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的岔路口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入口木牌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管理站停車場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管理站

需先辦理報到登記並繳驗身分證明文件

管理站會發給每人一條手環做為識別

南仁山管理站一景

簡報室

至簡報室看生態教育影片

觀賞生態教育影片

觀賞生態教育影片

生態保護區入口

入口處的一隻斯文豪氏攀蜥

入口處的文珠蘭

步道一景

里程石碑

途中眺望萬里得山

淡色小紋青斑蝶

豆娘

吧沙加魯溪

步道一景

鐵橋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途中的休息區

豆娘

白痣幽蟌

白痣幽蟌

清澈的溪水

筆筒樹

南仁湖一景

南仁湖一景

南仁湖一景

芳草碧連天

步道一景

爬上制高點

南仁湖一景

南仁湖一景

南仁湖一景

南仁湖上的竹筏

南仁湖一景

攝於南仁湖

南仁湖一景

與文仔於湖畔合影

南仁湖一景

南仁湖一景

南仁湖一景

南仁湖一景

攝於南仁湖畔

南仁湖一景

湖畔步道一景

兩湖間的入水口

南仁湖一景

南仁湖一景

杜虹花的果實

步道一景

筆筒樹

步道邊的休息區

吧沙加魯溪景觀

吧沙加魯溪景觀

返抵入口處

南仁湖全景

回首頁